①明确学习目的,培养正确的自我意识。让孩子懂得自己的成长、进步,都跟个人的心理和行为直接有关,别人和环境只是间接原因。只有目的明确,才能积极主动地参与学习。
②引导孩子在集体中主动做一些事情,担当重任,培养自信和责任感,并将此迁移到学习上,对培养学习的主动性是很有帮助的。
③让孩子懂得做事情都有两种态度:主动和被动。前者是积极的,是充满创造和快乐的;后者是消极的、痛苦的。多鼓励孩子,引导其在主动学习中得到收获和快乐。
2、对孩子的要求要合理。家长不切实际的高期待下,孩子心理压力往往很大。大多数孩子知道自己身负重任,他们会尽心尽力读书以回报父母。学习成绩好的孩子,父母却要求做常胜将军,所以孩子怕别人超过,丝毫不敢松懈。这种情况下,孩子容易紧张焦虑,产生逆反心理;而成绩差的孩子总觉得不如别人,拼命想追却又追不上,心里痛苦不堪。这种情况下,孩子也容易产生自卑、自责心理,成绩往往不升反降,家长的努力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