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家训家规征文:百孝顺为先
“百孝顺为先”,孝敬父母是人类最朴素最基本的情感,孝敬父母是创建和睦家庭,进而创建和谐社会的关键。很多名人都有家风家训,我们家不是名人家庭,如果要说有什么家风家训,那一定是爸爸经常挂在嘴边的那句话:“百孝顺为先”。
从小爸爸妈妈就教我要有孝心,要尊老爱幼,他们自己也在身体力行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道。我们家是个大家庭,爷爷奶奶与我们合住,十多年来一直其乐融融,在小区里传为佳话。每次家里有重大事项需要讨论,开始大家叽叽喳喳发表意见,实在不能统一,最后大多是听爷爷奶奶的,用爸爸的话说,这就叫百孝顺为先。
爷爷奶奶的年纪大了,有时会因为小事争吵起来,爸爸妈妈总是耐心劝说,从不顶撞他们,即使有时爷爷奶奶看上去很没有道理,爸爸妈妈也没有丝毫责怪他们的意思。爸爸总是说,孝顺孝敬,没有顺没有敬,哪来孝?对长辈首先是顺从,要让他们顺心,感觉到被人尊重,只要不是原则性的大问题,尽可以由着他们来。爸爸还常说,孝敬无底线,就是说对大人尽孝道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没有终点,只有起点。
在我的记忆中,父亲和母亲背奶奶上医院的情形总会不时浮现。那时我刚上小学,农村的道路非常的难走,没有交通工具,有一段是山路,山有些陡,奶奶个子小,腿脚不好,加上她年近七十,父亲和母亲就轮换着背奶奶。妈妈早些年是插队知青,在队里常年干农活,体力好,背奶奶的次数就多些。我上初中的时候,奶奶还语重心长地对我说;“等你妈妈老了走不动时,你可要背你妈妈呀!”奶奶生育5个孩子,在3个儿媳妇中,我妈妈最孝顺爷爷奶奶,她们穿的棉衣、棉裤和系的围腰全是妈妈做的。缝年过节或平时家里有好吃的菜,一定叫上爷爷奶奶和姑姑、叔叔一同用餐,让老人享受晚年的天伦之乐。
如今我也是四十多岁的人了,为人妻、为人母。在父母的耳濡目染的影响下,我和公婆的关系处的也非常融洽。人们常说,一个家庭如果处理不好婆媳关系,大部分是媳妇做得不好,因为媳妇是丈夫与公婆、子女之间的一个扭带,这个扭带关系着家庭的每位成员。我隔三差五的常回去看望父母,给他们洗洗衣被,收拾收拾屋子。如有病痛,我和丈夫就送他们去医院。我常想,父母年轻时不但要抚养我们成长,而且还搞家庭建设,吃了不少苦,现在我们应该孝敬他们、让他们安度好晚年。我的女儿是一名白衣天使,现在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实习,每个星期都给外公、外婆和爷爷奶奶打电话问候他们。放假回家,第一时间就是看望他们,乐得老人心里甜蜜蜜的,夸孩子懂事、省心。
父母常教育我们和邻居要和睦相处,俗话说的好“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与我们抬头不见低头见,如果能做到相互关心,相互谅解,那就给自己和他人都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记得小时候到县城找父亲,那时他住的是一幢瓦楼房,父亲住楼上,上下是木楼梯,如不小心走得重或者水弄在楼板上,父亲一定要批评,因会影响邻居。
成家多年来,我谨记父亲的教导,如今我与王家、黄家做邻居,几年来,我们互相尊重、互相关心,只要有机会在一块都有讲不完的话,说不完的家事,十分开心。王家有块菜地,在不同的季节种不同的蔬菜,总是热情的送上门或让我去采摘。有时我从两家之间约1米高的隔墙上爬过去,把需要的菜采过来,绿色环保的菜味道就是不一般,吃着放心,然而更多的是暖心。
在我们几家的大门前是一条6米宽的通道,用于停放车辆,没有清洁工来清扫,于是我们三家都“争”着打扫,数黄家最勤快,经常一大早就扫完,我家成了落后分子。我深深体会到能结为邻居是种缘份,邻里之间的友好关系是社会和谐环境中的一朵鲜花,这朵鲜花需要大家浇水呵护,才能枝繁叶茂,连成大片花圃,整个社会才能更加美丽、和谐、温馨。
点点滴滴的回忆,让我对父母充满了深深的敬意和感恩,我爱我家。“百孝顺为先”,“孝敬无底线”,我要牢牢记住这几句话,把它作为我们的家风家训。我还要把这几句话告诉我的子女,让他们和我一样,从小做一个孝敬父母,懂得感恩的人,大家共同做新时期知恩、感恩、孝顺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