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正在悄悄的流逝,而我们也正如小草一样地飞长。成长的旅途中,我们都曾经历过风风雨雨,但在我们的身后,总有一股强大的力量支撑着我们。这,便是家风。——题记
家风,是个端庄而又和谐的词语,它博大,却又那么平凡。在我们的不经意间,它已经浸透了我们的心灵。
在几年前的时候,家里穷得很,父亲没个正经工作,生活倒是拮据。那时候,家里还有个特带劲儿的口号:“省!省!省!”现在想起那段啃着干馒头生活的日子,心里还是甜滋滋的。
现在呢,生活条件倒是好了,但往日那股勤俭节约的风气却时刻没丢掉。在家里,那整天提个鸡毛掸子的奶奶当上了我家的“省”领导,早晚都叫和着勤俭节约,无论是我,还是父亲,只要一“浪费”,就总会吃上她几掸子的。
现在想起一件有趣的事儿。
那是一个夏天的晚上,热得很。夜虫都中了署,躲在草丛里,呜呜地啼哭。在月光下,一个人影匆匆闪过:两边腋下各夹个西瓜,偷偷摸摸,蹑手蹑脚地往水龙头跑去。——呦!是老爹回来了!
“哗——哗——”水龙头开了,两个西瓜正在舒服的洗着凉水澡。蹲在水龙头旁的老爹,偷笑着,又瞥见了门后的我,匆匆的向我打了个手势,示意让我上他的“贼船”。
我也招手应和着,边偷笑,边跑出来会合。正当我们高兴的时候,屋里的灯突然亮了,随后是一阵“啪——啪——”的拖鞋声。我们都大吃了一惊。
大惊过后,老爹大喊着:“不好!你奶奶!”我也倒吸一口凉气,拽起西瓜就往外跑。
“呔!哪里逃!哇呀呀……”
奶奶大叫一声,学着京剧的强调,那声音可是异常的洪亮。我们转头一看,一位英姿飒爽的老太太,手里提个鸡毛掸子,脚踏两只拖鞋,在月光的映衬下,别提多威武了。
事情到了这步田地,我们父子俩只有缴械的份儿了。我无话可说,爸也只是随口絮叨着:“妈,您老咋还没睡下呢!”奶奶没应话,吐出一个“哼”字,宣告着我们打感情牌的计划彻底破产。
不由分说,奶奶抡起掸子,一顿乱打,边打,边操这一口浓重的乡音絮叨着:“你这家伙,又害水!又害水!三十好几的人啦,还不听话,啊?”
“哎呦,不敢了,再也不敢了!”我们叫喊着。一顿祷告过后,奶奶那边自然是手软了些,毕竟是她儿子和孙子呀!刚才一顿打也肯定不是真打,不过是比挠痒痒重些罢了!不过,作为惩罚,这瓜是没收了,留着让我们明儿吃。我们父子俩暗暗叫苦。
自那以后,我们就很少浪费水了。有也只是一半次,不过在一顿“棍棒教育”之后,还是乖乖地服从命令。
哎!不过奶奶走的早!与奶奶度过的日子,终究成了记忆。奶奶钻进了那方矮矮的坟墓,叶落归了根;她没有给我留下什么,留下的只有那沉甸甸的遗爱,还有那一直改变着我的家风。
现在的我,已经是初三冲刺中的一员了。繁重的体育课后,每个人的脸上都挥洒着皎洁的汗滴;那原本空空如也的垃圾桶里,不一会儿就会攒上满满的一桶卫生纸。
当我将废纸扔进垃圾桶的时候,我便想起了从前:一个手持鸡毛掸子,脚踏两只拖鞋的老太太,正指着一个小男孩絮絮的说着……想到这儿,我的眼里总是泛着泪。奶奶那平凡的生活,朴素的衣着,还有那散发着香气的家风,深深地,深深地刻在了我的心头。
——又想起正月的时候,一家人围到电视机前,看着央视里的《家风是什么》,真是其乐融融。看着电视里一个个精彩的回答,动人的故事,我也问奶奶:“奶奶,咱家的家风是什么哪?”
奶奶回过头来,慈祥的一笑,接着又絮絮的说着:“乖孙子哟!咱家家风多着呢!勤俭节约很重要,家庭和谐排第一,还有就是与人为善……呦呦,你也教教你老爹,都三十好几的人了,还没我孙子懂事,整天惹我生气!”听着奶奶娓娓道来,我们一家人都笑了。
是啊!正如奶奶所说的,我家的家风正是如此。家庭和乐,勤俭节约,与人为善,便是我的家风,时刻浸染着我的家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