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听说即将上映《第一书记》这部电影,就很想去看。今天通过这个机会详细的了解了沈浩这位中国“第一书记”的优秀事迹和奋斗历程。我在这过程中受到了巨大的鼓舞同时也获得了许多的启示。
这位将自己的抱负,自己的目地,甚至自己的灵魂都放在小岗村,最后甚至将自己的整个生命都奉献给了小岗村的伟大的村支书永远活在我们心中。他不畏艰辛,不怕吃苦,更不惧威胁,为了村民的利益和整个小岗村的光明未来,他放下了年老的母亲,放下了亲爱的妻子和可爱的女儿。只身一人来到贫穷的山村。为了修路,他奔走于各地,一一做人们的思想工作,同时又权衡利弊,调节好各方的利益。最终顺利修好了公路,给小岗村营造了便利的交通环境也带来了更多的发展机会。在休息时间,他依然想着村民,不辞辛苦地进行亲自走访。在深入调查与细心挖掘下,他探索到了符合小岗村特色发展的道路并竭尽所能的付诸实践。坚持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原则。他深刻认识到,要将一个封闭落后的小山村推广出去,必须先解决交通问题。于是在修好了公路之后,他又忙于奔走开通铁道线路。,在感动于一个村书记为了群众利益不辞辛苦中,铁道局批准了他的建议。
或许,最让我感动的一幕还是大年三十那天,忙着回家的沈浩被村民邀请留下吃饭,村民们依次向这位村支书拜年的场景。我想,作为沈浩的妻子,听到这些心里除了对丈夫的认可,更多的是满满的感动。而作为沈浩的女儿,有这样一位受人尊敬的父亲,心里也应该是无限的自豪与骄傲吧。。因为这位伟大的人正用自己的双手带领着智慧且富于传统美德的人民走向一个更加光明幸福的未来,走上一条符合小岗村实际特点的成功道路。
当看到这位书记在日记中写下:“我用我最黄金的岁月为小岗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今天发生的一切,让我感到交困难耐。但我仍愿担当,也许我的行动能换来小岗村真正的发展和繁荣。我无怨无悔。”看完这些话后,我潸然泪下。为他的这种无私奉献和牺牲的精神所感动。这种精神值得我们用一生的时间去学习和培养。他真正做到了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作为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干点事业不难,难就难在选择了并干好它。因为这需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也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民,才能获得群众的拥护和认可。小岗村对沈浩的连续多次按手印的挽留信,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我们也应该学习这位第一书记的以人为本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当电影的末尾她的女儿说道:“大家在,我也在”。那时,我再一次被他的不计名利,不谋私利,认真做好每一件事,对得起自己更对得起人民百姓,绝不辜负组织对自己的期望,真正做到为人民务实,清廉行政的行为所打动。从而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将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社会价值结合在一起,获得更大进步。
在看此片的过程中,我发现我们的党从诞生到现在涌现出了无数的英雄模范。他们都代表着那个时代的价值观,而沈浩不仅继承了老一辈优秀的人生价值观,更展现了新世纪党员的精神风貌带有鲜明的时代气息。他敢于创新,敢于开拓,敢于在实践中摸索成功之路,积极响应新农村建设工作,努力解决好三农问题。坚持了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用发展的眼光看待问题的哲学思想。从中我们也可以接受先进思想的引导,做一个有作为有担当有思想的新时代大学生。
他同时也传承了一种奋斗的精神,他把去小岗村工作看成是组织对他的信任,看成是金钱衡量不了的荣誉。他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坚持做人的原则,解决矛盾,干事创业,带领小岗村民进行二次改革,给小岗村的村民们带来了盼头。大包干在新时期得到了继承与发展。
他演绎的更是奋斗的感动,官不大,责任却重大,他对人民付出了一片真情,亦收获了无限的尊重与爱戴。他将自己的目的与抱负栽植于小岗的土壤,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培植,用挥洒的汗水浇灌。他的努力与心血没有白费,他给小岗村村民带来了幸福,给年迈的母亲与贤惠的妻子以及可爱的女儿一个完美的交待,更给社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甚至给了这个时代一个新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正确取向。
电影虽然结束了,但感动存在我们的心里。沈浩-这位伟大的第一书记虽然走了,但他在有限的生命中所彰显的时代精神却深深地刻在我们的心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想我们需要用心去做每一件事,用感动和爱去回馈这个社会。做一个优秀的大学生,更要做一个大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