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身碎骨全不顾,要留清白在人间
——观《鉴史问廉(2)清官之念》有感
近年来在全国各地的政府大门、信访接待室外总有一幅相同的景观不时呈现:一群上访人员高举写着“寻找包青天”的横幅在申诉,相信做为政府这一庞大机器的每一颗螺丝钉的公务人员都曾见过。
千百年来,百姓心中始终蕴含着一种清官情结,这也是人们对清廉、正义的不懈追求。
走进七朝古都开封的包公祠,我们见到了中国公平正义的化身——大宋丞相包拯,他是自宋至今一直被民间崇拜的精神偶像,在戏剧艺术舞台上,他那代表正义、坚定的黑色脸谱和额头代表清正的一万月牙儿的形象已经深深根植在百姓心中。
更有唐朝仁相狄仁杰,虽然是荷兰人高罗佩的撰书让他成为享名海外的“中国的福尔摩斯”,但最根本的是他自身始终坚持的“为公正直才能一心为公,明察秋毫才能断案公正”的为官理念和出任大理寺拯一年内清理历年积案、处理一万七千多人无一人申诉的敬业精神和才干,这样才能使他成为一个名垂青史为百姓带来福祉的清官。
强项令董宣,69岁高龄就任洛阳县令,以执法严格、清正廉洁的为官形象,至今受到洛阳百姓长久的思念。
张伯行的“一丝一粒,我之名节;一厘一毫,民之脂膏。宽一分,民受赐不至一分;取一文,我为人不值一文。” 一字诗包容了古往今来砥砺道德、提高修养的廉政警言,而他在上任伊始所书《却赠檄文》更是从根本上堵塞了一切有可能发生的贪赃枉法、行贿受贿的路径。
海瑞也曾上过“头条”!原因是他母亲生日时买了二斤肉!这在当时和今天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竟然真真切切地发生在一代清官海大人身上!前段曝出某地官员吃了包括鳄鱼肉、孔雀肉在内的美食佳肴共花费了十几万与此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更难能可贵的是吃着白菜豆腐的海瑞,在浙江淳安任职一年间,把衙内行政经费和公务招待费用由原来的每年上万两银子下降到了九百两左右!
而事实上,近年来不断出现的官二代、富二代在公众场合从事有悖社会公义道德甚至法律的举动而能毫发无损,缺少的正是董宣这样的敢于严格执法、不畏上、只为法的强项令!
包青天的三口铜铡如果留在今天,应该不会出现2014年这么多包括薄熙来、徐才厚、周永康、令计划在内的“大老虎”和“小苍蝇”!
狄仁杰若在,也未必会出现内蒙古“呼案”的十八年沉冤!
……
包公祠里的仿北宋时期的题名碑上包拯的名字已经被万千景仰者摩挲的几近不见,希望一代能吏廉臣的清官形象不会陨灭在当代从政者心中。成为忠于职守、报国为民、清正廉明、惩恶扬善的清官,应该是我们每一个从政者毕生的追求!
元芳,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