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徐兵执导,孙红雷、张鲁一、尹昉、万茜、李纯、胡静、秦汉等人领衔出演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新世界》正在热播中。该剧主要以新中国解放前夕为时间轴,以贾小朵被害为事件起始点,以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应对不同时局下的爱情、亲情、友情故事为剧情发展主线,给我们描绘了一幅深入人心的底层生活现状。
随着《新世界》剧情的不断推进,关于金海三兄弟的人物性格逐渐明朗。大哥金海(孙红雷饰)沉着冷静最识大体但却只顾小家,二哥铁林(张鲁一 饰)胆小怕事却最疼老婆,三弟徐天(尹昉 饰)耿直莽撞却结局最好。在最新的剧情里面二哥铁林的老婆关宝慧不识好歹一连挨了两个巴掌,心疼老婆的铁林在关宝慧的挑唆下开始黑化。
关宝慧(张瑶饰)挨的第一个巴掌是柳如丝的,原因是关宝慧在听戏的时候遇到了铁林的老相好顾小宝便上前争吵。殊不知旁边坐着的是柳如丝(李纯 饰)和戴笠。说话难听的关宝慧便挨了第一个巴掌,原以为指着自己的老公铁林找回一点面子,却不知道这个柳如丝铁林都惹不起,更何况是戴笠。
关宝慧挨的第二个巴掌是大哥金海打的,原因是关宝慧撞见铁林与金海妹妹大樱子在一起吃饭,便动手打了大樱子,两人不依不饶地打成一团,正好撞上恶心情不好有护短的金海,于是这第二个巴掌就逃不掉。
铁林虽说为人胆小懦弱,可是对于自己的媳妇那是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是此次自己的媳妇关宝慧却是一连挨了两个巴掌,虽说惹不起,可是心中多少有点不快。对于柳如丝他只能寻找时机再另行报复,同时对于这位自己又爱又怕的大哥金海却也是心中不满。加上关宝慧挑唆不断挑唆,三兄弟之间的感情也正在逐渐分崩离析,其中有三个伏笔暗示了铁林已经开始黑化。
第一个伏笔是三兄弟因为得罪了柳如丝,被八十一军给带走到皇宫。坚持不住的三兄弟想要分三路逃走离开,于是大哥金海走午门,铁林走南池子,徐天走天安门。但是铁林却提出自己想要走午门,并与金海交换。
其实铁林这么做并不是因为突发奇想,因为在此之前他一直都是一个做事不过脑,只考虑自己利益的人,他之所以选择午门很有可能是冯青波(赵峥饰)在午门外等他,想要借这个机会与铁林密谋让田丹(万茜 饰)招供的法子。
第二个伏笔是冯青波质问铁林最在乎谁?以及想要用谁的命来换自己的命。铁林毫不犹豫地选择恶最在乎自己和任何人都可以换自己的命。其实很多观众说金海是活得最明白的,因为他看得开。
但是仔细一比较就可以发现铁林的自私远比金海的豁达活得更明白,因为他保全的只是自己一个人,而大哥金海却是肩上跳着胆子,照顾寡妇刀美兰,照顾离婚大樱子,保护二弟三弟。所以铁林的这些选择无疑也在暗示着我们铁林不值得信赖,他的心中没有道义和责任,有的只是自己,黑化只是迟早的事情。
第三个伏笔就是铁林将大樱子询问自己金海的事情统统告诉关宝慧,并表态自己相信金海。可是不识好歹的关宝慧却是反过来质问铁林:“金海怎么不可能是杀害贾小朵的凶手?要是你不在我是不是会被金海打死呢?”听到这句话的铁林明显的愣了一下子,加之刚才金海打自己媳妇一巴掌的事情,铁林对金海的不满即将溢出水面。
要知道三兄弟之所以有今日的成就,很大一部分就是来源于自己的大哥金海。金海是京师第一监狱的模范监狱长,不管是黑道白道都混得比较开,无论是徐天惹事还是自己受气,金海统统都能出钱又出力。可是现在因为自己媳妇的一些闲言碎语的挑唆,铁林却要开始与昔日的好兄弟分道扬镳,可能原因还有他搭上了冯青波这条路,可是难道在冯青波那当条狗会金海这当生死兄弟来得更加痛快吗?
要知道金海虽然比较强势不善解释,可是对于自家两个插香拜把子的兄弟那真的是好到没话说。可是现如今徐天怀疑他,铁林埋怨他,自己监狱又关押着田丹这颗雷,两兄弟却都想往上沾一沾,可以说金海再次陷入了困局,问题没解决好三兄弟就不可能南下浙江舟山了。各个世界和一切自然物一样,都有一个尽头。
世界的尽头,就是新的世界。
电视剧《新世界》讲述了新中国解放前夕,警察徐天在追查未婚妻贾小朵被害案件过程中,意外参与到中国共产党和平解放北平的故事。
《新世界》是徐兵继导演《红色》之后的又一部力作。《新世界》也采用了《红色》的原班人名,张鲁一从徐天到铁林让人傻傻分不清楚。而___饰演的小朵在第二集就残忍下线也登上微博了热搜,引发了广大网友们的热议,贾小朵到底是谁杀的,成了全民讨论的谜题。
《新世界》的口碑与热度只增不减,迎来了时代剧的新高潮。
时代变迁中的小人物群像
如果你看过徐兵的《红色》《美好生活》《乱世书香》《缉枪》等作品,不难发现“徐天”这个御用男主的秘密。徐兵不爱起名的事在行业里出了名,一个“徐天”在八部剧里用了八遍。而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谍战剧《红色》中张鲁一扮演的徐天。
作为谍战剧《红色》的姊妹篇,《新世界》也因此获得了更多的关注。
北平和平解放是新中国成立前的重大事件之一,意义十分重大且影响深远。《新世界》挑选了这一段往事,把小人物作为故事的主角,借金海、铁林、徐天三兄弟的人生选择和命运转变讲述了新中国成立前夕北平城里的时代变迁。
孙红雷饰演的金海霸气,张鲁一饰演的铁林软怂,尹昉饰演的徐天还是个不成熟的愣头青,三个人是拜过把子的“北平三兄弟”,在乱世之中相互照应并约定一起南下。
大哥金海是京师监狱长,人人见了面都得喊一声“金爷”,他对兄弟十分仗义,处事狠辣有魄力,在北平城很受尊敬。二哥铁林性格软弱,在国民党保密局任职,每天混日子被同事嫌弃,逛窑子被妻子责骂,看着很怂为人却圆滑狡黠。三弟徐天是一名警察,个性耿直、脾气倔强,行动鲁莽又十分正义有责任感的小伙子,深爱着自己的小女友小朵。
除了个性迥异的三兄弟之外,还有万茜饰演的胆识过人的共产党员田丹:李纯饰演的气场强大的柳如丝;胡静饰演的温柔的刀美兰;张瑶饰演的强势的关宝慧;张晔子饰演的霸气的金缨以及第二集就领盒饭的小朵都展现了不同风格的民国女性。
每个人都处在新旧世界的交界处,未来何去何从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选择,在这巨大繁杂的老北平城里,大家都有属于自己的故事与感情。
同一时期的故事,相比于史诗级人物的辉煌,小人物则更能加强观众的代入感和亲切感。《新世界》以生动形象的小人物刻画,展示了时代变迁中的人物百态。国家与人民,大家与小家,都在新时代下紧紧的联系在了一起。
人物质感的细致刻画
看了《新世界》的前几集,大家都被说一不二的金爷圈了粉。金海的扮演者孙红雷成为了本剧的一大看点,金爷霸气威武,气场碾压全剧,说话带着狠劲,连带着观众眼中的孙红雷也加了一层高光。距离《潜伏》的热播,已经过去1
论演技,孙红雷和张鲁一都是当仁不让的实力派,孙红雷曾出演的《全民目击》《征服》《潜伏》等剧都是观众们心中的经典之作,《极限挑战》中他自称“颜王”,而今更是颜值与演技齐齐上线。
与孙红雷相比,张鲁一更是当下新鲜的大热度。他和王子文共同出演的《第二次也很美》中,离婚律师与好爸爸的形象深入人心。《红色》豆瓣评分高达9.2
而剧中的男主角尹昉,虽然没有孙红雷和张鲁一热度大,资历老,但也是一位十分优秀的年轻演员。在2
不过,随着万茜和李纯的出场,也带来了更多的槽点和热点。万茜饰演的田丹“抗日式神剧”式的枪法引发了大家的吐槽。李纯饰演的柳如丝也引发热议,霸气柳爷是否演出了风尘气息也为这部剧带来了满满的热点。
导演对女性角色的强势塑造也是对“新世界”的新创新。
徐兵的“新世界”塑造
相对于导演徐兵,大家更为熟悉的是编剧徐兵。
作为国内的一线金牌编剧,徐兵一直兢兢业业走在创作的道路上,曾创作过《新上海滩》《乱世书香》《重案六组》《红色》等众多家喻户晓的高口碑优质影视剧,业内外享誉无数,在业内更是有着编剧圈的“质量保障”和“难题终结者”的称号,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
徐兵笔下的人物充满了鲜活的市井气息,现实主义浓厚,笔下的很多男主角都叫“徐天”,都有着一个“小人物”的梦想,走在“圆梦”的路上。
在《新世界》中,徐兵同样选择通过一个女性党员的视角,去描述大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抗争、起伏及情感上的变化、取舍。
此外,徐兵也在《新世界》中努力还原了老北京的生活特色。开篇抓贼的长镜头伴着京味儿的小曲儿出现在观众的视野中,纵横交错的街道与小胡同儿、冰糖葫芦、骆驼、耍猴艺人、茶楼说书、黄包车等元素无不再现了北平城的生活百态。在第一集就将所有的人物关系贯穿于其中,把北平城的风貌完整地呈现在观众面前,整部剧从场景布置到人物语言,都可以说是京味儿十足。
与以往的年代剧不同,《新世界》的时间线并没有很长,徐兵把故事设定在在新中国成立前夕北平城的2
《新世界》不仅有实力派大牌的云集,演员的演技也全部在线,导演对人物刻画细致,每个角色的出场都有独特的意义,每个人物身上的闪光点聚集在一起,才形成了如星空般闪耀的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