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游览作文
哈哈,每一天7点起床的我这天5点久动身了,因为--我要去北京!
哇塞!我们到了哎,我们先解决了早餐,便坐上爸爸的车向机场出发。天刚刚破晓,黛青色的天幕上三三两两地镶嵌着几颗残星,太阳还躲在山的后面迟迟不想升起,但已有几线等不及的微光显露,给大地披上了一层薄薄的银纱,尚未苏醒的城市竟显出几分静谧来了。道路旁栽种了些我叫不出名字的树,在这初夏的早晨,整齐地挺着笔直的腰杆,像一排排整装待发的卫士,保护着城市难得的宁静不被汽车的喧嚣打破。
机场到了。见了团友,透过层层安检,我们就上了飞机。飞机很快起飞了,经过两个半小时的航行,我们抵达了祖国的首都——北京。下了飞机,找到了此次北京之行的导游,我们就坐上车,立刻开始游览了。一出机场,热浪迎面扑来,因为广州这几天还是阴雨绵绵,一下子这么热还真不习惯。
第一站是雍和宫。这是康熙皇帝在1694年建的,建成之后赐予他的四儿子雍亲王。1735年雍正驾崩,曾在此停放过灵柩,之后乾隆皇帝又诞生于此,于是雍和宫因为出了两位皇帝而成了“龙潜福地”。再之后,那里就被改为了喇嘛庙,直到此刻。
漫步过一条宽阔的林荫大道,便来到雍和宫的昭泰门前。进了昭泰门,是一个较为宽敞的广场,两边是钟楼鼓楼和八角碑亭,尖尖的亭子分外别致。那里还栽有几棵枝繁叶茂的老树,时间匆匆流逝几百年,它们在那里从一棵小树,慢慢地生长直到此刻。我伫立在婆娑的树影中,恍若隔世:穿着长袍的满族宫女们忙忙碌碌,雍亲王在树下悠悠漫步;乾隆呱呱坠地,在无微不至的呵护下长大,然后顺理成章继承皇位;再之后,那里又被改为喇嘛寺院,香火络绎不绝,清朝灭亡时中断过,之后香火重新燃起,只但是点燃的人不再穿着马褂长袍,而是穿着衬衫西装裤。
它们见证着一个王朝的兴盛和衰落,却无言;还是它们的窃窃私语,我听不懂也听不见?在那里,在这时,于我,是敬仰,是钦佩,是感慨万千;于它,只但是是漫漫时间里的沧海一粟,实在微不足道。我突然发觉自我是如此渺小。
离开雍和宫,下一站是天坛。在天坛公园门口,我看了看地图,发现偌大的天坛公园南边方方正正,北边则呈半圆形,这是为什么呢?在导游的介绍下,我才明白原先古人讲究“天圆地方”,所以才把天坛建成了这个形状。
登上一级级汉白玉石筑成的台阶,我的眼前出现了一座颇有拔地擎天之势的大殿:镏金宝顶、蓝瓦红柱、彩绘金碧辉煌。没错,那里就是大名鼎鼎的祈年殿!祈年殿不用大梁和长檩,仅用楠木柱和枋桷相互衔接支撑屋顶。古人十分讲究数字,这一点在祈年殿又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殿内有楠木柱二十八根,数目排列切合天象:中央4根粗壮而精致的龙柱象征四季;中圈12根金柱象征一年十二个月,外层12根巨柱象征一天十二个时辰,中层和外层相加象征二十四节气,三层柱总共28根象征二十八宿。我不禁感叹古人的聪明才智。
令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回音壁。我早就听闻回音壁的神奇,这次我最后能来试试看啦!我叫妈妈站在一边,我在另一边大声喊叫,但我都快声嘶力竭了,妈妈仍然茫然地摇头。怎样回事?我看过书上介绍,回音壁之所以隔这么远还能够回音,是因为围墙由磨砖对缝砌成,十分光滑平整,弧度柔和,有利于声波的规则折射,加之围墙上端覆盖着琉璃瓦使声波不至于散漫地消失,造成了回音壁的回音效果。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墙壁务必十分光滑,要不然声波无法传递。再看看此刻的回音壁,上面竟然刻满了各种语言的名字和不知所以然的符号!这些有的是八国联军时期刻下的,更多的是游客刻下的。回音壁失去了光滑,自然失去了回音的效果。本来这是中华名族建筑中的一朵奇葩,就这样被毁掉了!这能不叫人痛心吗?
结束了在北京第一天的旅程,我仍意犹未尽。在宾馆看着窗外相似却不相同的灯火点点,回想起这天的所见,更多的是对明天的憧憬。北京初夏的夜晚,静寂无声,我在这沉默中,沉沉地睡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