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金秋九月,大地流金。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也是一个令人激动的季节。在这美好的季节里,我们又迎来了第二十六个教师节。今天上午,我们新安二高两千五百余名师生,欢聚校园,隆重举行开学典礼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党支部、校委会对长期以来支持关怀二高发展的上级领导表示深深地谢意!
对带着希望、带着梦想,刚刚开始高中生活的800名高一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
向战斗在教育教学第一线、恪尽职守、辛勤耕耘、无私奉献,为我校教育教学成绩做出巨大贡献的广大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向思想进步,学习努力、成绩优秀的全体高二、高三同学致以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
我们新安县第二高级中学是新安县历史最悠久的学校,是市级示范性高中、省级文明单位、河南省百佳高中之一,是河南最具教育变革的榜样学校。她的起源可以上溯至元世祖至元三十年(公元1293年)的古代学宫。数百年来,大成德馨,钟灵毓秀,豪杰辈出,群英荟萃。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们新安二高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人民的关心和大力支持下,我们克服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又一次实现了高考的历史性突破,又是洛阳教育战线上一面鲜艳的旗帜。尤其是去年九月,我们学校遭到了史无前例的甲流感袭击,全校师生众志成城,共度难关,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表现出了我们二高师生特有的思想素质和精神风貌。今年高考,我校普通类文理科考生1276人,其中一本上线142人,比去年增加了30人;二本上线595人,比去年增加54人;三本上线999人,比去年增加142人;本科上线率高达78.29%,比去年的67%高出11个百分点,比全新安县的57.56%高出20个百分点,比全洛阳市的37.01%高出41个百分点。我校一、二、三本上线绝对人数均居全市86所普通高中第八位,超过了全市五所省级示范性高中,以绝对优势连续多年保持市级示范性高中第一名,本科上线率居洛阳市所有普通高中第一位。
刚刚过去的一年,全校师生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领下,精诚团结,求实奋进,整体创优,不断超越,教育教学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2010年2月,我校荣获双节“体彩杯”职工篮球比赛第六名; 3月,我校荣获全县中小学田径运动会高中组团体总分第二名。4月,由《教育时报》主办、新安二高承办的全国第四届学校新文化发展论坛在我县人民会堂隆重举行,使新安二高的品牌效应得到更充分的发挥,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5月,我校荣获2010年度第八届全国中小学思想道德建设优秀成果展评活动先进学校称号和德育成果集体一等奖。《教育时报》开辟专栏连续十期集中报道我校的办学经验及实践成果,聚焦二高精神,宣传二高文化,打造二高品牌。洛阳电视台《新闻聚焦》栏目还以“素质教育育英才”进行专题报道。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在欢庆成绩的同时,也应清醒地认识到我们新安二高面临的严峻形势。
一是我校的复习班已经并至新安县博达复读学校,明年高三学生人数少了一半,上线人数会大幅减少,更重要的是学校里可能会减弱复读班师生顽强拼搏的竞争氛围。
二是部分学生没有目标理想,学习目的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和学习精神校长秋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三是明年是河南省实施新课程改革后高考的第一年,在新一轮的课程改革中,我们能否稳扎稳打,成功打响课程改革后高考的第一枪,对于我们是一个严峻的挑战。
为此,我们本学年学校的各项工作将紧紧围绕“在求实中奋进,在和谐中发展”的思路而开展。根据上级领导的指示精神,经校委会领导讨论,新的一年,我们全校师生要在“创名校,当名师,培名生”的“三名”活动中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新的一年,我们要唱响打造名校的主旋律。
我们要搞好和谐校园建设。为人处世,德字为先。我们把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作为德育建设的有效载体。先进的校园文化是和谐校园的灵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全体师生每时每刻都能在潜移默化中感受文化的熏陶,实现人格的升华,共享平等、宽容、理解、激励和关爱,实现真、善、美的统一,即科学、道德和艺术的统一,实现人的和谐发展与学校和谐发展的统一。
我们在坚持增值评价、捆绑考核、寝室竞争的同时,本学期要大张旗鼓开展“生存教育”德育主题活动。生存能力是指一个人在社会上正常生活的最基本能力,它主要表现为对艰苦环境的适应能力和摆脱困境的能力,以及面对困难时的应对能力。通过“生存教育”,让我们新安二高的学生懂得生活的艰辛,懂得生存之本,学会团结、学会坚持,学会合作,学会生存,从而珍惜青春美好时光,激发学习的积极性,积淀竞争实力,提高生存技能。
我们要深化完善课堂教学,推进课程改革,进一步提高课堂效率。认真研究新课标下的教育教学工作,强化破记录意识,努力实现明年高考、质检的整体创优,全面超越。
我们要坚持“德育为首,全面育人,通过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提高学生学业成绩”的办学理念,在加强教学常规管理的同时,实施精细化管理,使过程性管理成为取得优异教学成绩的有力保证。
我们要加强基础改造。增加硬件建设,添加现代化教学设备,改善优化师生学习生活环境,使我们新安二高的教师和同学的工作感到幸福,学习感到愉快,使我们二高人的生活越来越美好!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当名师”上下功夫。
我们要为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搭建平台,造就更多的在省市县有影响力的名师,努力打造一支德艺双馨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使我们新安二高的教师走出去扬眉吐气,走进来满腔信心。
在这里,我还想给同志们提几点建议:
作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师,首先是一个善于学习的人,要是一个喜欢读书人,要耐得住寂寞,要能坐得住冷板凳,要能沉得下去搞教学研究,要有较高的学科素养。
要做一名奉献者。作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师,我们应热爱自己的岗位,热爱自己的学校,甘于吃苦,乐于奉献。二高这一所大厦绝对不是靠一个两个人来支撑,她需要所有的二高人共同来竭尽心智,努力奉献。
要做一名合作者。作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师,我们应该树立虚怀若谷、海纳百川的思想,要善于团结互助,乐于分享,加强交流,实现共同成长。
要做一个富有爱心的人。仁者爱人,作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师,我们应该尊重、热爱每一名学生,尊重学生,循循善诱,这是打造和谐校园、和谐班级、和谐课堂的重要前提。
做一个心态阳光的人。生活中难免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作为新安二高的一名教师,要学会阳光思维,要学会换位思考。只有自己具有了健康、积极的心态,我们的家庭才能和谐,我们的家人才能快乐,我们的学校才能和谐温馨,我们的生活工作才能感到幸福舒畅。
新的一年,我们要在“培名生”上大做文章。
如何才能使自己成为高素质的名学生呢?在此,我给大家提三点要求:
要志存高远,把握人生。一流的学生一定要有远大的志向。一流的学生要考上一流的大学。
要勤学善思,务实求新。一流的学生的一个共性,就是都具有自学钻研的精神。长期以来,在一批批学子的努力下,我们新安二高已形成了“勤学善思,务实求新”的学风。勤学善思是求学的基本途径,孔子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务实”就是要实事求是、脚踏实地。“求新”就是指观念先进、学法灵活、方法多样。
要意志坚强,不畏挫折。要成为一流的名学生,一定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要有不屈不挠、勇敢直面挫折的意志品德。在高中阶段的学习生活中,我们都会收获成功的喜悦,同时也会遇到这样那样的挫折和失败。享受成功我们能做到,而要勇敢面对挫折、从挫折和失败中寻求新的支撑点、开始新的跋涉却不是每个同学都能做到的,这就需要我们要有坚强的意志和永不轻言放弃的品德。诺贝尔曾说过:“坚忍不拔的勇气是实现目标过程中不可缺少的条件。”
高一的同学们,你们是我们新安二高历史上学生人数最多、教师配备最强的一届,我对你们充满希望!古人说:“合抱之木,始于毫末默认分类。”希望你们尽快适应高中生自立、自主、自动的要求和学习上知识密度大、坡度陡的特点,从认真上好每一节课开始,很快进入状态,记住二高的精神:“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
高二的同学们,你们是经过新安二高环境熏陶、感悟新安二高精神一年的二高人。当你刚进校的激动已成为过去,而今自认为熟悉一切,看清一切的时候,你是否留心你身边的同学有了怎样的变化?你是否审视过自己在进入高中后所走过的人生足迹?你是否承担起一份自己的那份沉甸甸的责任?你们也需要不断地提醒自己:两年后的收获,还要看你今天的辛勤耕耘!此时此刻,我们都还来得及把握自己命运之舟的方向和速度,无论是暂时领先的还是暂时落后的。我们要加强反思,反思自己一年来的行为品德,反思自己一年来的学习方式,反思自己一年来的目标定位,总结成功与不足,重新定位,继续奋斗!
高三的同学们,你们是等待破茧的蛹,是准备接受6月洗礼的海燕,是将要在考场上实现诺曼底登陆的战士!你们已经等待了整整十一个春秋,今天该是你们开始冲刺的时候了。此时的你们,汇集了老师们最多的目光,倾注了家长更多的心血,你们将担负着希望,开始最后一年的冲刺!再有不到十个月的时间,你们就将告别母校,面临人生的又一次选择。此时此刻,你们准备好了吗?我们要有“舍我其谁”的信念和气魄,千锤百炼,挑战极限,分秒必争,分分必得。俗话说: “高考成绩多一分,就能压倒一个军”,只要你播种了,耕耘了,付出了,你就一定会有所收获。
亲爱的同学们,一个人活着,就要诠释生命的意义,体现生命的价值。如果生命是一朵花,那它就应该绽放在飞雪连天的冬季,让寂寞无助的心灵得以温暖与慰藉;如果生命是一棵树,那它就应该直立在荒芜的旷野,让天涯孤旅者能有纳凉小憩的地方;如果生命是一枝小草,那它就应成为葱茏原野的一分子,点缀盎然的春意。生命的意义在于奉献,生命的价值只有拼搏才能得到淋漓尽致的发挥。我衷心地期待同学们,在高中生活中,充满朝气,积极向上,只争朝夕,奋发学习,走好你们人生中最重要、也是最美好的一段路程!
亲爱的老师们,当我们每天面对二高大门历经风雨沧桑的石狮的时候,我们应扪心自问:为我们的学校强大尽力了吗? 当在文化积淀深厚的大成殿前伫立的时候,我们应深深思索: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尽心了吗?当我们在枝叶葱茏的合欢树下徜徉散步的时候,我们有没有这样的感想:我是二高这个群体里拼搏奉献、和谐发展的一分子吗?
老师们,同学们,今天,新安二高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施展才华、获取成功的平台,我们就可在此放飞理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这里,它给予我们的是一部沉甸甸的历史,我们可以潜心地翻阅;它给予我们的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我们可以酣畅地表演;它给我们的是一个难逢的机遇,我们要及时地把握;它给予我们的是一个理想的空间,我们可以天才地创造;它给予我们的是一个热切的期待,我们一定要全身心地投入!
老师们,同学们,育人的事业风光无限,我们的未来前程似锦。风正潮平,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须快马加鞭。我们将带着全校2500名师生员工的理想,向着更加光辉的未来,乘风破浪,奋勇向前!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