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告别炎热的盛夏,迎来凉爽的清秋。今天,我们又一次站到鲜艳的五星红旗下,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我首先代表学校党委、校长室,向高一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向高二、高三同学以及全校教职员工表示亲切慰问!
再过两天,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日。所有深深爱着祖国的中华儿女,都期待着这一激动人心时刻的到来,都会将目光投向举办盛大阅兵式的北京。缅怀英勇先烈,铭记悲壮历史,珍爱和平生活,开创幸福未来,成为亿万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正逢开学第一天,我今天讲的主题是: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梦而发愤学习!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承载着慷慨悲壮的历史记忆。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起,到1945年9月2日日本正式投降止,中国人民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抗争,付出伤亡3500万人的代价,最终取得抗日战争的伟大胜利!为纪念来之不易的胜利,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 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
在这场深重的民族灾难中,无数爱国青年站到了时代的前列,义无反顾地将青春和热血献给了民族救亡事业,谱写了惊天动地、可歌可泣的悲壮诗篇。我们学校在抗日战争时期,与时代共激荡,与民族共存亡,同样书写了曲折而光荣的斗争历史。1939年,日机轰炸泰兴城,学校暂时搬到宣堡镇的农村,借用民房,因陋就简继续办学。为适应抗战形势需要,学校坚持“教、学、做”合一,使学生“学用一致、文武兼备”。1940年,泰兴县城沦陷,泰中坚持分散办学、流动办学、游击办学。老师和同学纷纷与共产党地下武装联系,传阅进步书籍,学唱革命歌曲;不少同学投笔从戎,参加新四军挺进纵队,走上了救亡图存之路。1942年,发起护校运动,十多名师生被日军抓捕。严刑拷打之下,他们大义凛然,威武不屈,最终取得斗争的胜利。八年抗战,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把血肉筑成新的长城。战火燃烧到哪里,哪里便诞生出不朽的抗战精神。这份精神,是中华儿女不畏强暴、不甘屈辱的自强精神,是万众一心、和衷共济的团结精神,是舍生忘死、前仆后继的牺牲精神,是百折不挠、奋斗到底的坚忍精神。
回顾历史,我们要始终铭记血与泪的教训——落后就要挨打。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没有强大的经济和军事实力,没有发达的文化和科技,就会被欺辱,就会被践踏。只有民族振兴、国家强大,才能抵御外来侵略,才能捍卫国家主权和民族尊严。
回顾历史,我们要始终铭记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泰中学子,我们有责任铭刻民族的屈辱,有义务“为了民族的振兴而读书”,做有理想、有智慧、能担当的优秀青年。
回顾历史,我们要始终铭记学习与行动的准则——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一言一行做起。学习上精益求精,生活上乐观向上,用赤诚的爱国情怀、广阔的国际视野、渊博的专业知识,为报效祖国、奉献社会而努力学习。
具体讲,希望高一同学,将“考取泰中”的荣誉抛到一边,重新上路,再次出发,锤炼意志,夯实根基,竭尽全力去实现心中的梦想。希望你们自觉接受师长的教育,主动融入泰中的文化,好学、善思、踏实、灵活,做志远品正、敏思笃行、博雅进取的“新泰中人”。
希望高二同学,抓住关键学段,瞄准高远目标,用汗水播种希望的种子,用拼搏留下坚实的脚印,无论顺境还是逆境,都要反思自己的目标定位,反思自己的品德行为,反思自己的学习方法,总结成绩与不足,为学业水平测试和高考打下坚实的基础!
希望高三同学汲取上届同学的正能量,向一流目标迈进,勤学苦练,默默追求,为梦想成真而奋力拼搏。衷心祝愿我们每一位高三同学都能做到:分秒必争、全力以赴、厚积薄发、完美冲刺,最终考入理想的大学!
老师们、同学们,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让我们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自强不息,发愤学习,用智慧和勇气扬起理想风帆,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