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们中华中学全体师生在这里共同迎接新学年的第一天。清晨,踏进熟悉的校园,看到老师们饱满的精神状态一如既往,学生们蓬勃的青春朝气荡漾校园,我顿时感到在中华这个大家庭里,一切都充满美好和希望。
此刻和我们站在一起的还有承载着母校和父母殷殷期望的高一新生,满怀着理想走进教师队伍的新教师,在此,请允许我代表学校领导和全体师生,向中华中学的新生力量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对你们信任中华中学,选择中华中学表示诚挚的感谢!我相信,中华中学一定不会让你们失望,因为中华中学是一所有担当精神的学校,所谓“担当”,就是承担并负起责任。
中华中学面对困难,勇于担当。她在难题面前从不低头,走过风雨,迎来霞光,近年来,学校的高考成绩不断创出新高度就是最好的证明。2013年,我校的高考上线率在南京市重返前五;2014年,我校本科上线人数在13年创历史最高的基础上,再增86人,达483人,名列全市热点学校第三;2015年,我校再一次大幅度超额完成上级部门下达的考核指标,文、理科实验班均取得了二本100%、一本超90%的优异成绩;近10位学生高考成绩在380分以上;一大批学生被上海交大、南京大学、同济大学、东南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北京电影学院、上海戏剧学院等国内一流高校录取。
中华中学的教师爱生敬业,乐于担当。社会评价中华的教师是最能吃苦的。学校的寄宿制特色,要求我们的教师比别人付出的更多,他们早出晚归,牺牲了自身的许多利益,担起了教育中华学子的重担,但他们无怨无悔,乐在其中。同时,他们刻苦钻研,成为教师队伍中的佼佼者,在上学期期末结束的论文比赛中,我校15位教师获得一、二等奖,暑假期间两位教师夺得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在南京市独占鳌头。
中华中学的学子勤奋自立,敢于担当。住校生活让我们的学生在人生的道路上加快了自立自强的进程,他们不怕强手,不畏挑战,敢于担当,为学校赢得荣誉。2013年,理科班钱改今同学夺得南京市理科数学状元,被南京大学录取;2014年,刘天趣同学以南京市招飞总分第一名的成绩,被空军航空大学录取;2015年,文科班胡敏悦同学夺得南京市文科数学状元,被南京大学录取,《扬子晚报》、《金陵晚报》都对她的事迹进行了专版报道;艺兼文类龚雯煊夺得南京市艺术类状元,被上海交通大学录取;高二年级张天凡、汤谨瑜二位同学提前一年参加高考,冲刺中国科技大学少年班,均取得了语数外总分超一本分、选修双A的优异成绩。暑假期间,我校的舞蹈队、健美操队、网球队、乒乓球队参加全国及省市比赛屡获一等奖。
中华中学今天的担当精神正是中华百年历史的传承,是学校文化传统的发扬光大。
后天,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70年前,中华中学,当时的育群中学,在南京沦陷后辗转湖熟、上海、江西,从来没有停止过抗日救亡斗争,在中华中学的历史上写下了为振兴民族而担当的光辉篇章。
百年学府的自强不息,百年中华的担当精神,作为今天的我们该怎样接过传递的火炬?
高一的新生们,你们选择了中华中学,中华中学便担负起了培养你们成才的责任,也许你们有着骄傲的过去,但从今天起,所有的辉煌都只能成为珍藏。在这里,你们要从头学起,学会“自我教育、自行管理、自主学习、自信成长”。学校会严格要求每一位同学,也希望你们能尽快适应高中生活,缩短磨合期,早日踏上成才之路。
高二的同学们,高二阶段是高中学习生活的一个分水岭,高一的兴奋和好奇正在远去,高三的紧张尚未到来,你们就像小船正在驶过平缓期,其实暗流从未停止过涌动,这也正是你们学好本领,迎接激流澎湃的高三的最宝贵阶段,历练则成,懈怠则败。希望你们抓住高二的短暂时光,为高三荡桨冲浪打下坚实的基础。
高三的同学们,我们看着你们从懵懂的少年成为成熟的青年,你们需要有着比别人更多的担当,你们必须面对高三一年难以想象的艰苦,两年来的知识你们要一一梳理,高三的学问你们要用心领会,高三是辛苦的,但我相信,当你们以顽强的意志走过高三后,人生未来的天空,将是一片蔚蓝。
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青年交流时说,“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无数人生成功的事实表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担当就选择了成才。
同学们,让我们学会担当吧,学习再苦都乐于担当,成事再难都勇于担当,这样将来你们回忆时才敢说,我的青春是无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