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的小玥儿:
1+3的初中生活就快要和我们告别了,又一起相互陪伴了四年,一起增加了四岁。这四年,从你入学时焦虑着急成长为一个可以真实看见你的妈妈,真的要谢谢你。是你的智慧和机灵、乐观和阳光一直不停给我心,这片阳光也扫清了我内心的阴霾,让我看到你的世界、你的未来是多么的丰富和宽广!请继续静下来倾听内心的声音,接受它的指引,然后,勇敢、坚定地去体验属于你的宽广和丰盛的人生。
当我十四岁时还在上初中二年级,那个时候我是年级的优等生,考试成绩都是年级的前五名。也许看到这里你会想:妈妈,你写你以前的学习成绩,是为了让我羡慕还是想让我们来比一比呢?哈哈,亲爱的的宝贝,写出初中时候的我,其实是想告诉你:我才是很羡慕和佩服你!
那个时候我很乖,走在大多数人同时也是周围环境认为是“很对”的路上,我一次次用学习成绩好来换取老师同学以及周围的人们对自己的认可和掌声,并炫耀着自己的“聪明”,但是,这样的成长却让我渐渐远离我自己,排除“安身立命”这个大众话题,我的理想是什么?我长大了真正想做一个什么样的人?我从来没有思考过,所以我也不曾与自己内心最渴望实现的梦想相遇。当我看到你勇敢地不认同外在的很多“评判”,坚定地追循着自己的生命轨迹,一步步地与“美丽的诗歌”、“抚慰心灵的艺术”、“一门优美的语言--法语”、还有雨果、雪莱、列夫托尔斯泰、济慈、莎士比亚......所有这些美好的事物与智者们相遇时,我好羡慕你呀!真正的幸福生活你已开启。但同时,我也想与自己内心的美好相遇,但是,因为当我还是小孩子时,我不曾真正做过自己,所以现在我再怎么安静和专注,我也听不到内心那个召唤声音,可以说,现实生活中绝大部分的人都再也听不到自己内心中这些美好的声音了,所以,你是何其地幸运!
另外你也很独立。发生在你身边的事,你不会人云亦云,你会去思辩,过滤,提出自己的看法,愿你把如此可贵的品格和人格坚持下去。每当我们一起回忆你是怎么走出初二“厌烦学习、否定自己”的困境时,我都会很惊叹的同时也很惭愧。惊叹的是,我的女儿是多么智慧,运用自己喜欢的领域里的诗歌和艺术把自己从一个黑暗的漩涡里拉出来,让自己从中找到了存在感和价值。你告诉妈妈:“班上的学习好的同学,只要按照老师和家长说的学习方法去学习,再多做练习题,就会有学习上的成功。但是当成绩不出色的孩子,拿着考得不好的试卷时,没有谁会告诉我们应该怎么做才能调整自己的心情,怎么让自己感觉到自己并不是那么失败,真的,妈妈,没有谁告诉我们,这全靠我们自己去想办法调整自己的情绪,自已想我应该怎么看待这样的分数,所以说,当一个‘优秀的差生’真的是需要能力的。”是的,当时你说的“没有人”可以告诉你接下来你可以怎么做?这里的“没有人”也包括“妈妈”,我很惭愧,当时我什么也做不了,唯有靠你自己用心力去梳理自己的成长秩序,去确认自己的“成长节奏”,从而充满信心去完成自己内心真正想去行走的“成长之路”,这是一段真正的“英雄之旅”!
亲爱的宝贝,还有三个月,你的初中生活就结束了。无论结果是什么,于你来说又是一幅美好的成长画卷展示在你面前,想怎么浓墨重彩地勾画你的青春都可以,妈妈都支持和陪着你。
嗯,这100天你准备怎么度过呢?
在这100天及以后的日子里,如果你是开心的,那开心和妈妈会陪伴你;如果你是沮丧的,那沮丧和妈妈会陪伴你;如果你是愉悦的,那愉悦和妈妈会陪伴你;如果你的心里在下雨,那小雨珠和妈妈会陪伴你......生命本来就是流动的。情绪也是流动的。一切都是流动的。没有绝对的好与不好。这个世界上,只有一个值得被珍爱的独一无二的你。
“鸟儿在天空,画着它们的圆圈,它们是如何学会的?一次次的跌落,它们就获得了翅膀。——鲁米《万物生而有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