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作文用心用心感悟
用心感悟,用爱聆听
教师的天职在于育人,在于培育学生美好的心灵,因此教师有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美称。教师的职业需要用爱心去筑就。有一句名言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感人心者,莫先乎情。”爱是教育的前提,在我们选择了教师职业的同时,也同样选择了责任。绝大多数教师都对他们的学生怀着一腔赤诚的爱。但这种爱往往会被误解,因为这种爱有时是以批评去表达的,有时是以讽刺去表达的。当这种爱常常被误会时,我们也会变得心灰意冷,甚至将自己的爱心之门关闭起来。我们会反思:我们的爱付出值得吗?我们是不是要再爱下去?爱本身没有错,而且我们做教师工作的人不可以没有爱。只是爱需要合适的表达。让我们的爱能够变得更无私,因为自私的爱不是真正的爱。
我曾经就有过这样的经历,班上有个学生叫李明,他是单亲家庭,而且由奶奶来抚养,从小就缺少父母之爱和家庭的温暖,因此脾气古怪个性孤僻,我经常上课叫他回答问题,他要么不站起来,要么站起来就不张嘴,我再问几遍,他依然如故,一动不动,像是在和我较劲,弄的我很是尴尬,无奈只好叫他坐下。这样几次之后,他更是像摸到了我的脾气,“反正老师不能把我怎么样,我还我行我素!”的确,我再叫他时,他更变本加厉,假装没听见,我可真是来气了,对他狠狠的批评了一顿,这下可好,中午他竟然没来上课。于是我去了他的家。他家条件的确贫困,只有几样简单的家具,奶奶的身体也不是很好。奶奶正在做饭,看见我来,我连忙表明来意,奶奶把我让进了屋。我把买的水果放在桌子上,奶奶不好意思的说:“老师你来就行了,还拿什么东西呀。”我说:“这是我的心意你就收下吧!”正说话间,李明进门了,抬头一眼看见了我,正准备躲起来,被奶奶拉了过来。我便随即把李明这段时间在学校的表现说了出来,并教育李明说:“你的奶奶五十几岁了,还要为你操劳,你还不好好学习,用好的表现来回报她,你对的起奶奶吗?”李明伤心的哭了,李明是爱奶奶的,为了奶奶他会改的。当然,作为老师,我深知责任重大。从他家出来,我暗暗下决心,一定要让他在学习上有大的改观。
那次家访后,李明的学习态度有了变化。我再叫他回答问题时,他总是会回答两句,就算答的不对,我也鼓励他,并且我利用课余时间,给他单独辅导,单独给他出题叫他完成,根据他的具体情况,逐渐增加难度。这样进行了一段时间后,他的学习成绩果然有了进步。上课爱发言了,下课也爱和同学玩了,话也多了许多,脸上也有笑容,我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同时我利用空闲时间,抓他的思想工作。他也有爱打架的毛病,全班学生中他最高最壮,只要谁惹了他,他都毫不客气伸出拳头。王志的脸就是被他打肿的,把他叫过来之后,他还死不认帐,我就耐心的摸着他的头说:“李明你说说,如果你奶奶看见你的脸被别人打肿,她会有多么伤心呀!”李明低下了头,我见他有所触动,继续深入:“王志的家人看见他的脸被打肿了,他们也会伤心的。所以你以后在伸手之前先想一想后果行吗?别再让你奶奶难过了,要做个孝顺的孩子,好吗?”李明使劲的点点头。抬起头望着我,眼睛湿润了我急忙问李明:“你怎么了,你也受伤了吗?”李明说:“他打了我胳膊。”我拉起他的胳膊,还真肿了。一下子,我也难过极了。心疼的望着李明说:“李明,王志他打你也是不对的,老师也是关心你的。”李明的眼睛闪着激动的光芒。
从那以后,李明开始约束自己的行为,再也没人来汇报李明和别人打架的事了,我真为他感到高兴。而且他开始热爱上了劳动,大扫除或平时扫教室,擦黑板,他总是第一个冲上去抢着去干。原来需要别人给他辅导功课,现在他还给别人辅导功课。这翻天覆地的变化和我循循善诱的疏导,持之以恒的教诲分不开。我坚信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只要倾注于全部的爱心,让孩子觉得他总在你的视线之内,他总在受着你的关注,你所说的所做的都是为他好,最重要的是你是关爱他的。当学生觉得自己被老师关注,会使他充满了自信,从而奋发向上。反之,当学生总是受到老师的批评和指责,他的自尊心受到打击,他就会感到悲观和压抑,
从而失去前进的自信和动力。真挚的关爱可以开启他们的心扉,激发他们奋斗的激情。我们在自觉不自觉中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和期望,会让孩子看到自己的潜力和价值,从而自发地开始自强,自爱,求学上进,把老师的期望变成了自己的期望,这样就自然而然就成了学生的内在动力和需求。他愿意为自己的目标去奋斗,达到自己心目中所期望的最佳表现。所以愿我们从事教育得工作者们,用爱心去启发学生,用爱心去关照学生,用爱心去引导学生,用爱心去感化学生,让他们在更健康,更美好的人文环境中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