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官、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是我们校新生开始进行军训的日子,对高一新生进行军训暨纪律教育,是校领导集体研究决定的,得到了市青少年体训大队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在此,我代表校委会,对市青少年体训大队领导给予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各位教官表示欢迎和崇高敬意,对参加这一活动的老师和同学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我们学校是优秀省级示范性高中,以其良好的办学条件、雄厚的师资力量、先进的教学理念、优异的高考成绩,赢得较高的美誉和社会影响。今天,它再次张开热情的臂膀,欢迎市内外新同学的到来。不可否认,由于同学们来自在不同家庭,毕业于不同初中,有着各不相同的生活习惯、学习习惯和行为习惯,对眼前的一切既感到新奇,又感到陌生;心情既兴奋,又难免忐忑不安。如何去掉怀旧情绪,尽快适应新环境,熟悉新同学,全身心投入紧张而丰富多彩的高中生活,是摆在每一位同学面前的课题,也是学校领导关注的问题。军训和纪律教育,便成为首选的媒介和方式。从加强集体生活的锻炼入手,从增进接触、交流开始,培养集体意识,铸造团队精神,加深同学之间,师生之间的了解和友谊,是我们的追求。同学们将要在教官和老师的率领下,朝夕相处,同吃、同住、同训练,也必将在活动中加深了解,培养感情,扩大共识,增进友谊。
通过军训和纪律教育,我期望达到如下目的:
一、培养学生热爱学校的情怀。热爱学校是学生的天职。作为县一中的学生,在沐浴学校、老师教育关爱的同时,要以一个孩子对母亲般的虔诚热爱母校;
二、培养关爱同学的情怀。在短暂的军训和纪律教育过程中,在相对较长的三年高中时光里,你将跟你的同学朝夕相处,共同度过人生最美好的一段时光。感谢命运让你们相遇,相遇在一个学校,一个班级、一个宿舍,一个军训的方阵里,体会并享受不是兄弟姐妹,胜似兄弟姐妹的亲密关系,有什么理由不相互关心,相互珍惜!
三、培养尊敬师长的情怀。今天的教官和老师,是你步入县一中开始读书生活遇到的第一批师长。你将很快与教官分别,三年之后,也将与老师分别。他们是你高中阶段的领路人,是陪你前行的人,是关心你生活和成长的人,希望你以感恩之心领受、体会他们宽厚的爱和辛苦指导,包括善意的批评。
四、培养集体观念和团队情怀。在成长道路上,没有孤独的成功者。每一个人都离不开他人的帮助。换言之,离开他人帮助将寸步难行。生活需要,训练需要,读书学习同样需要。把眼光放远,把心胸放宽。你的热心帮助会给你的同学带来安慰和温暖,带来信心和进步,使你的成长变得更有力量,更有价值和意义。这个世界如此广阔,请放下自我的羁绊,丢掉“娇”“骄”二气,融入由他人组成的集体怀抱,收获更大的快乐。
五、培养吃苦耐劳的情怀。吃苦耐劳这个词汇,似乎远离了我们的生活,有了老旧的不再时髦的味道,殊不知,在被遗忘时,恰恰成为人生的稀有金属。冶炼钢铁没有稀有金属的加入,不会形成特种钢。人生没有吃苦耐劳这一基本的稀有元素的加入,同样不会铸造出精彩。
最后,希望通过军训和纪律教育,我们的新同学都能获得新的人生体验:心胸得到开阔,视野得到拓展,意志得到磨练,灵魂得到净化,思想得到丰富,情操得到陶冶,境界得到升华,人格得到塑造,作风得到改善,心系父母,情牵家庭,热爱学校,尊敬师长,关心同学、勤奋团结、不怕困难,珍惜集体,立志成才,报效祖国,以旺盛的精力和健康的心境拥抱三年的高中生活!
预祝军训和纪律教育圆满成功。
祝各位教官、老师和同学们身心健康、平安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