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早上8点。广州市五羊中学初一初二级全体学生,乘车前往顺德大良南方医科大学接受为期四天的军事素质训练。
军训,对于锻炼了一个暑假的我来说,初感到只是去那作短暂的旅游,并无任何负担。可第一天训练的课目——军姿,连站九十分钟,当夜只睡一小时,就给我乐观的想法泼了一盆冷水,我躺在简陋的硬木床上,想着:首日就如此辛苦,往后的训练更是无法想象,非得掉几层皮不可,第一天又算得了什么呢……
虽然昨天只睡了一小会儿,但今天却丝毫不觉疲乏。第二天才体会到了艰苦二字的真正含义,吃完中午少量的饭菜后,小睡一会便开始了烈日下站军姿两小时的课目。“双手贴紧裤缝,挺胸抬头,身体前倾肩后张,同学们一定要坚持住……”教官一边叫我们如何站,一边鼓励我们要顶住。他是军营中公认的最好的教官,无论是教育的方法或“体罚”的方式,都令大多数同学满意。正是有这样的教官,我们休息的比别人多,体罚虽然次数少,但强度大。教官陪我们站着,我们头顶烈日,虽然痛苦难言,但个个纹丝不动。汗如蚁群一般到处乱爬:流进眼睛,酸酸的感觉令我睁眼又闭上,又睁大眼睛正视前方。流进嘴里,苦涩难耐,但也当做水吞下解渴。流进衣服,就直往肉里钻,那种感觉是常人所体会不到的。偶尔天上两三只麻雀飞过,望着自由自在飞向天空的它们,我是多么的羡慕啊,不受约束地飞着,无忧无虑。这时我想到了养育我们的父母,它们无时不刻关心我们,穿好的,不让我们饿着,好吃的先让给我们,出事了最先想到我们,生病了一有时间就陪着我们,彻夜难眠……平日的我们,就比天上的鸟儿还自由。如今的军训,在这里吃的是什么,穿的又是什么,又有谁关心过你,给过你自由呢?想到这里,一滴泪水夹着汗水从脸颊流下,隐没在墨绿色的迷彩服里。就这样,两个小时,我撑过去了。
8月25日是一个集体体罚强度最大的一天,由于手贴不紧裤缝,所以全班罚撑俯卧撑。四百米的朱红色跑道上遍布着数以千万计的“红色沙子”。双手撑着地,如针扎一般刺痛,中间还夹着沙子,更是痛于骨髓,同学们都哭了,浑浊的泪水反方向流着,落在炽热的跑道上。而我则紧咬衣服,感觉手与沙粒已融为一体。当体罚结束,休息时,看见沙粒和手掌平齐了。,将沙粒拍掉,凹凸不平的掌面,血管都快蹦出来了。大家都明白了痛字的一笔一划。
第三天终于会睡觉了,因为想到重头戏在明天,也是军训的最后一天。做了个保命祷告,听了一会儿同学的呼声就进入梦乡了。梦里,自由女神在向我招手微笑……
26日是闭营仪式的检阅,拿着班级第二的不错成绩,合影留念。吃完中午饭,整理行装,中午一点便坐上归家的救命巴士。
军训在血与汗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虽然在这挥泪洒汗,但却增强了自我的意志力,吃苦耐劳的精神,还有班级的凝聚力。
我回头看了看绿树成荫,碧瓦朱甍的军训基地。留下欢歌笑语,带走难忘回忆。想到曾经的酸辣苦痛都在归家的欢声笑语间烟消云散了。曾经的酸,曾经的伤痛,曾经的累和晕又算得了什么呢?酸的人咬牙撑着;伤痛的,回家养完伤又坚持返校;晕倒的,到阴凉处歇息片刻又立刻归队。这就是军训!
军训磨练意志,让你遇事迎难而上军训强身健体,让你生活不易伤病;军训提高素养,让你懂得孝敬长辈;军训自理生活,让你居家从不懒惰。
军训让你明白爸爸的责骂,妈妈的唠叨,老师的批评。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你好。学会换位思考,体会他们的关心与操劳。
“军纪如铁,意志如钢,勇挑重担,力创一流。”“流血流汗不流泪,掉皮掉肉不掉队。”这两个军训醒目的标语不仅仅体型了我要敢于战胜自我,面对人生,还教会我做一个严于律己的人,它时刻提醒我,敬长辈,爱集体,助同学,能吃苦。教会我做一个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好学生。
在这四天里,我们才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坚持,什么是集体,什么是团结,什么是刻苦……
写到这里,我不由自主的喊着初二四班的口号“永不言弃,誓夺第一,力争上游,争创一流。”要时刻记住“今天我以在五羊中学而骄傲,明天五羊中学以我曾在而自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