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一个寒冷的冬夜里,一个鞋匠在守了一整天空荡荡的店后,拖着一身疲累,返回他那破旧的小屋。
“家里没剩多少面包了吧!”他如此想着。
“这个冬天,一刻比一刻更冷。”他忍不住打了个哆嗦,拉紧他为一一件,薄薄的外衣。
“唉!好些个日子没有收入了,太太一定又会板起了脸孔。”
他慢慢的踱着步伐,影子在月光的渲染下拉的长长的……就像他的心情一般,又沈又重!突然,街角那月儿眷顾不到的地方, 彷佛有一个白色的东西在蠕动…… 因着好奇心的趋使,他走向前去。
“哎呀!是一个人呢!!”
凛列的寒风中,他竟然是光溜溜的一丝不挂!鞋匠走到他的面前,蹲下。那人缓缓的抬起头来,他的脸上,没有任何表情。“不行啊!这样下去,你会冻死的!”鞋匠脱下了自己的外套,披在他身上,除下了脚上的鞋子,替他穿上。那人依旧动也不动。
“走吧!到我家去!”鞋匠说着,却不敢相信自己的舌头。
门,咿呀一声,开了,鞋匠太太迎了出来,脸上的表情瞬间换了个样,因为,他丈夫的衣物竟然全穿在一个陌生人的身上。
“给他一些食物吧!”鞋匠这样对他的妻子说。
“你疯了吗?我们只剩一块面包当今天的晚餐了!”鞋匠太太大声抱怨着。
压低了声音,鞋匠说“给他吧!我们一餐没吃算不了什么,可是他看起来好像已经饿了很久,要是再不吃些东西,他会死的。”“好吧!既然你这麽说……”鞋匠太太动容了,她将柜子里仅剩的一块面包拿给了那位全然陌生的人,而他,看到了夫妻俩温暖的脸庞,苍白的脸上,这是他第一次露出笑容。
就这样,鞋匠夫妇收容了这个倒在雪地的年轻人,并且教他做鞋子和修补的技巧,很快地,他学会了鞋匠所有的本事,并且在鞋匠的店里帮忙照顾生意。
他有一双巧手,做的鞋子既坚固耐穿又美观,修补的技巧更是高明,几乎让人挑不出破绽。於是,一传十,十传百,整个小村子都知道鞋匠的店里来了一位手艺精湛的大师。自此以后,鞋匠的店生意越来越兴隆,鞋匠夫妇的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他们十分感激这位陌生人的帮助,好几次,他们想为他做点什么,只是他从来未曾开口说过话。只是默默的坐在窗边,工作,沉思……
一天,一辆豪华的马车在鞋店的门口停了下来,车门开了,走出来的是整个小镇最有钱的人,他走进店里,丢给鞋匠一块皮革,不可一世地说“这是一块上好的小牛皮,我要你帮我作一双长统马靴,要坚固的,你要给我保证能够穿一年!”
奇怪的,年轻人看到了富翁,脸上竟然出现了笑容。
这是他第二个微笑。
富翁走了之后,鞋匠把牛皮交给了年轻人,他知道这是一个他可以完全信赖的人。不到一刻钟的时间,年轻人裁好了样式,鞋匠接过去一看,天啊!!那是一双短靴的格式!!
“我,我不是告诉你要作一双长统的靴子吗?结果你竟然……我的天啊!!你要我怎么赔给人家??”
就在这个时候,富翁的仆人气喘吁吁地跑回来,一进门就大声嚷嚷“不用做了!不用做了!!”“方才在回家的路上,因为马车失去了控制,我的主人跌出了车外,当场死亡。所以他的家人想要求你改做短靴,才好当他的陪葬品。”
就这样,匆匆的,六年的岁月消逝了,年轻人一直留在鞋匠家中,还是不说一句话,只是时常望着窗外,沉思……有一天,鞋店来了一位妇人带着对双胞胎,其中的一个跛了腿。坐在窗边的年轻人看到她们,站了起来,他笑了。
这是他第三个微笑。
“我想替她们各做一双鞋子。”妇人说。
“那是你的女儿吗?真是可爱啊!”鞋匠称赞着。
“不是的,我只是代她们母亲照顾她们。那可怜的女人在六年前生产的过程中去世了。而她们的父亲也早就离开了这个世界,留下孤苦无依的她们。因为我自己当时也正好生产完,有充足的奶水可以哺育她们,於是便接下了这个工作。再加上许多邻居们热心的帮忙,勉强将她们扶养到这麽大。”
鞋匠也了几滴同情的泪水。
送走了妇人和那对可爱的姊妹,年轻人对鞋匠说,这也是他头一遭开口“我要走了。回到我原来的地方。”
“为什么?”难掩脸上的惊讶,鞋匠问,“从来你不曾告诉我们从哪里来,叫什么名字,有什么家人,现在你要离开,往哪儿去呢?”
“我是一个天使,来自天上。我原来的工作是带领离开了身体的灵魂往他们该去的地方。六年前,我带走了一位妇人的灵魂,她就是刚才那对双胞胎的母亲。她在生产过程中去世,压到了其中一个婴儿的脚,所以造成了她的残缺。”
看一眼鞋匠不敢置信的表情,年轻人继续说着,“那位母亲苦苦哀求我,不要带走她。因为她的孩子们已经没有了父亲,要是再失去母亲的照顾,她们一定没办法生存下去。我一时心软,答应了她的请求。上帝知道后,非常忿怒,他取回了母亲的灵魂,也把我贬下了人间。”
“你根本不了解人类!”他说。
“你不知道他们心里有什么,上天将给他们什么,他们周遭的人又是怎样的影响他们。”
“去!”他斥责着,“到人间去!去寻找这些问题的答案!”
“於是我来了。就在六年前你发现我的那个夜晚。”
“上帝要我亲自体验人类的生活,希望能从其中了解上帝的旨意。而当我见到那对姊妹的时候,我知道……上帝已经原谅我了!因为他已告诉了我那三个问题的答案!”
“当你的妻子将你们橱柜中仅有的那块面包递到我的手中时,从她的眼神,我解决了第一道难题。人们的心中,有爱!!因为‘爱’,使他们甘愿付出所有。”
“当我见到那位富翁时,我解决了第二个疑惑。人们不知道,自己的下一刻钟会遇上什么!当他兴致勃勃的准备做一双能够穿上一年的皮靴时,他并不知道自己已濒临死亡。我知道……因为我看到我的一个同伴正站在他的身后。因为‘无知’,使他们无所畏惧。”
“当我见到那两个小女孩的时候,我心中赞美主,因为他使我清楚的了解了第三个问题的答案。人,可以仰赖陌生人的帮助而生存!
她们的母亲之所以会求我不要带走她是因为她觉得,没有亲人的照顾,这对双胞胎根本没有存活的希望。但她永远不会知道,有个陌生的女人,代替她尽了母亲的义务;有一群人,正帮忙抚育着她的孩子。因为这份‘莫名的感情’,使得人间充满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