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命化蛹为蝶》这篇文章为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小孩,相貌丑陋,说话口吃,左脸部麻痹,还有一只耳朵失聪,为了矫正自己的口吃,他学古代的一位演讲家嘴里含着小石头说话,他母亲看见他的嘴巴和舌头都被石头磨破了,非常心疼他。而他却说:“每一只漂亮的蝴蝶,都是自己冲破束缚它的茧之后才变成的,我要做一只美丽的蝴蝶。”后来,他能流利地说话了,并且由于他的勤奋,他中学毕业时成绩非常优异。1993年10月,他参加总理大选,他的对手通过电视广告夸张他的脸部缺陷,并侮辱他的人格,这种行为使选民们非常愤怒。最后,他以高票当选为总理,他的口号是:“我要带领国家和人民成为美丽的蝴蝶。”因此,人们都称他为“蝴蝶总理”。他就是加拿大第一位连任两届的总理让·克雷蒂安。
是的,有些东西我们无法改变,比如:低微的门第,丑陋的相貌,痛苦的遭遇。这些都是我们生命中的“茧”。但有些东西则人人都可以选择,比如:自尊、自信、毅力、勇气。它们是帮助我们弃破生命之茧,由蛹化蝶的生命之剑。有人说,自己命中注定不能享受荣华富贵,不能出人头地,自己本身就是苦命,改变不了,他们都错了,每个人的命不是上天注定的,但改变命运必须要靠自己。首先,自己要有自信,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不能害怕,要相信自己一定能行,让自信成为你精神支柱。其次你要有毅力,无论什么时候,都要坚持不懈,不能怕苦怕累,更不能半途而废。自信和毅力有了,还需要有勇气,无论什么事,都要有勇气去拼搏,并且要经得起失败。最后,你还需要自尊心,让你强烈的自尊心成为你的动力。这样你就可以像让·克雷蒂安一样,改变自己的命运,你就可以冲破束缚自己生命的“茧”,最终成为一只美丽的蝴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