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与梦想
一个人不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是自己梦想作用的直接结果。在公正有序的宇宙中,打破平衡就意味着彻底毁灭,而个人的责任是无法推卸的。一个人的优点和缺点、心灵的纯洁与不纯洁,都是自身梦想使然,而不是别人赋予的;同时也都是自己造成的,而不是别人强加给他的。他的境况也是他自己的,而不是他人创造的,同样,他的苦难与幸福也是自身造成的。要改变这一切只能依靠自己,旁人无能为力。他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可以成为什么样的人;但是他如果继续像以前一样思考,那么他就永远不会改变,他的境遇也不会有任何变化。
如果弱者不愿意得到别人的帮助,那么强者就无法帮助弱者;即使弱者愿意接受帮助,他也必须通过个人的努力,使自己成为独立的强者。他必须通过自身的奋斗,培养自己敬重的人所具有的优点。因为除了他自己,没有人能够帮他改变自身处境。
人们普遍认为:“正是因为有了压迫者,才会有人沦为奴隶;让我们憎恨压迫者吧!”但是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倾向于颠倒过来理解这句话的意思。他们认为:“一个人之所以成为了压迫者,是因为许多人甘愿成为奴隶。让我们唾弃这些奴性十足的家伙吧!”
事实上,压迫者与被压迫者之间不知不觉地达成了默契,表面看上去他们好像在相互折磨,实际上,却是在折磨他们自身。明智的人会认识到这一法则:梦想的懦弱造就了被压迫者,而压迫者则滥用了自己的力量。无论是压迫者,或是被压迫者,都承受了必须承受的苦楚,即使不去互相谴责,也很难获得真正、完美的爱。一个人只有克服自身的弱点,抛弃所有私心杂念,才能够摆脱压迫者和被压迫者的身份,成为真正自由的人。
一个人只有不断地提高自己的梦想觉悟,才能够克服困难,取得进步。一个人如果只是满足现状,拒绝提高自己的梦想水平,那么他只能继续待在软弱、可怜、凄惨的处境中。
在取得成就之前,每个人都必须提高自己的梦想水平,使自己摆脱盲从的动物本能。为了获得成功,他不一定要完全放弃内在的所有动物本性以及私欲,但是至少应该放弃其中很大一部分。一个人如果让本能的沉迷放纵占据心灵,那么他就无法理智地思考,也不能条理清楚地采取行动,实现自己的目标。他无法发现,也无法发掘自己的潜在资源,最终将导致一事无成。一个人如果不能以男子汉般的气概控制自己的梦想,就无法控制事态的发展,也无法担负重大的责任。他也不适合独立行动,也无法独当一面。这并不是说他生来就能力低下,而是他所选择的放任自流的梦想束缚了他。
没有牺牲,就没有进步,也不会有成功。一个人只有能够控制自己的本能,一心一意发展计划,树立坚定的决心,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才有可能获得成功,这是测量成功的一个尺度。一个人的梦想水平越高,就会越勇敢坦荡,就越有可能取得更大的成就,获得更多的幸福,得到别人更持久的祝福和敬重。
这个世界并不会放纵贪婪、不诚实和邪恶等恶习,尽管从表面上来看具有这些恶劣品质的人没有受到惩罚,他们的行为没有得到有效的控制,但是我们仍然要相信,上天帮助的永远是诚实守信、宽宏大量、品德高尚的人。人类历史的各个时代,都有一些伟大导师们曾以各种各样的形式明确地阐释了这个道理。要想正确地了解它,人们必须坚持不懈地提高自己的梦想水平,提升自己的道德品质,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
运用智力所取得的成就,是人类一心一意寻求知识,或探求人生与自然美的结果。这些成就有时可能被与自负和野心联系起来,但实际上它们并不是自负和野心的结果,而是纯洁无私的梦想,经过长期艰苦努力而产生的自然产物。
在精神领域取得成就是一个渴望建功立业的人所能达到的理想境界。一个人如果能够一直拥有崇高的梦想、纯洁的心地,就能够达到人生的极至,成为一个贤明高尚、有影响的人,从而获得真正的幸福。这就如同太阳能够升到最高点,月亮也有满月时一样。
任何形式的成功都是对艰辛努力的回报,对梦想的奖赏。在正确梦想的指引下,借助于自我克制、意志坚定、纯洁正直的品性,人就能不断地取得进步,而他的前途也是不可限量;相反,如果只是沉迷于兽性、懒惰、不洁、堕落和迷茫的梦想中,那么他肯定只会走向堕落。
人有可能在世界上获得极大的成功,甚至在精神王国也能攀上顶峰。然而,如果他因此而骄傲、不思进取,那么他很容易再次滑向虚弱和悲惨的境地。
通过正确的梦想所取得的胜利,只能靠谦虚谨慎来进行维护。很多人获得成功之后就忘乎所以、洋洋自得,因此很快便遭受失败,退回到成功之前的起点。
一切成就,无论是在商业领域、学术领域还是精神领域,都是依靠正确梦想指导的结果,受相同法则的支配,拥有相同的方法,唯一的区别就在于它们达到的目标不同。
不想收获的人,不需要做出牺牲;想稍有收获的人,就需要稍微做出点牺牲;想大有作为的人,必须做出巨大的牺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