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美国女孩,1984年生于美国明尼苏达州,从小就十分迷恋冰雪,7岁时开始学滑雪,并很快展露出过人的天赋,于是,她梦想成为一名世界级的滑雪选手;13岁时,为了拥有更好的滑雪训练环境,她家从明尼苏达州搬到科罗拉多州;14岁时,她已经成为全世界最优秀的少年滑雪运动员之一;16岁时,她入选美国国家队。
不幸的是,在2003年,她的父母离异了。但她仍然坚持在滑雪赛场训练。她说:“我专注于自己的滑雪事业,每周练习六天。我似乎在紧绷的神经上滑行。”2004年1月,她首次站上世界杯的领奖台,当年12月又首次获得世界杯分站赛冠军。但在2005年意大利博尔米奥举行的世锦赛上,她却与奖牌无缘。2006年都灵冬奥会,她也是最大夺冠热门。然而就在比赛开始前两天,她在以112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训练时摔倒。她忍着背部和骨盆的伤痛参加了四项比赛,但均与奖牌无缘。
2009年2月9日,她在法国高山滑雪世锦赛上夺得两金,却在开香槟庆祝时伤到了右手拇指,险些被截肢。12月在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分站赛上,她获得速降赛冠军,但膝盖撞到下巴上,舌头被咬得鲜血淋漓。同月28日,她在奥地利林茨参加大回转比赛时滑雪板被凸起的雪块硌了一下,人整个飞了起来,然后重重地摔在雪面上,左手腕骨严重淤伤。
她摔得那么重,膝盖撕裂都是很有可能的。所以刚开始听医生说她的胳膊断了时,她的丈夫托马斯·沃恩还松了一口气。而她听到消息后马上就问医生,自己怎样才能拖着断了的胳膊继续滑雪。一般的滑雪运动员受伤后都要好几个月甚至数年才能恢复,而她连一声叹息都没有,丈夫称她真是特殊材料打造的。
就这样,她在2009年赛季中获得七项世界杯冠军,包括速降项目的全部五项赛事。她还连续三个赛季夺得世界杯总冠军。然而就在2010年2月12日开始的温哥华冬奥会开幕前夕,她在奥地利的一次训练中右腿胫骨受伤,整整一个星期不能训练。这让她的心理和身体都承受了巨大的压力和痛苦。高山滑雪的速度高达120公里每小时,相当于一辆汽车在高速公路上奔驰,这样的高速对运动员的胫骨冲击非常大,赛前曾一度传出这位夺冠热门要退赛的消息。而冬奥会赛场上这条从起点到终点落差770米、全长2939米,号称世界难度最大的赛道让那些怀揣着奥运梦想的运动员们望而却步。
再遭伤病的她,生怕发现自己的胫骨骨裂,从而影响比赛,于是她强忍伤痛,拒绝接受X光检测。丈夫也支持和鼓励她坚定信心重返赛场。幸运的是,比赛地惠斯勒山区赛前几天雨雪不断,高山速降的训练和比赛被接连推迟,她因而得到了宝贵的疗伤时间。
2010年2月17日,她又一次站在冬奥会高山速降的赛场上,伤病曾无数次宣判她的“死刑”,对手曾无数次将她挫败,但她又一次勇敢地站了起来。这个没有被命运眷顾的女孩就像当年的美国“飞鱼”菲尔普斯一样,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
出发令一响,她就急速飞出,像一只矫健的雪燕,在白皑皑的雪山盘旋翱翔。从比赛的一开始她就建立起优势,并一直将优势保持到终点,她又一次战胜了自己,以1分44秒19的成绩摘得桂冠,傲视群芳,成为历史上第一个获得该项目金牌的美国女运动员。
她就是有“冬奥会第一美女”之称的美国选手林赛·沃恩。
“为了得到这个冠军,我等了四年,这四年时间里,我一直在为这枚金牌努力着,现在我是最幸福的人。”夺冠后的沃恩激动得哭了,“伤病对我的确有影响,但我一站在场上,就不会考虑其他任何因素,毕竟我要为我的汗水和之前所做的努力负责。”
眼下,林赛·沃恩职业生涯的世界杯冠军数已达31个,在美国滑雪运动员中仅次于32次夺冠的伯德·米勒。
2011年2月8日,素有“体坛奥斯卡”之誉的2011年劳伦斯世界体育奖颁奖典礼在阿联酋的阿布扎比举行,林赛·沃恩击败三位网坛明星小威廉姆斯、克里斯特尔斯和沃兹尼亚奇,首度获得“年度最佳女运动员”这一殊荣。
站在梦想的赛道上,心无旁骛,坚忍不拔,奋勇向前,矢志不渝,就一定能梦想成真,跃上成功之巅,笑迎人生的灿烂与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