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春光明媚的下午,去参观了南京大屠杀纪念馆。该馆是我近年来见过的最好的建筑设计作品,不知出于哪个优秀的设计师之手。展品陈列也很好,声光效果运用得恰到好处,总之硬件超出我的期望值。本来带了相机,但是一进门就觉得还是不掏出来为好,周围好像也没有几个人照相。大家如果来到南京,直接打车过来,就在市区且免费开放的。
说说感想。有三面墙令人印象深刻。一面刻着遇难者的名字,一面是幸存者的照片,还有一面是遇难者、幸存者以及庇护过难民的国际友人的档案夹。密密麻麻的一个挨一个的生命,虽然他们只是其中一小部分,更多的生命消失于无形,但是好歹有这么一些人被关注了,被寻找了,被记录下来了。终于有关部门开始把冰冷的数字还原成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了。要知道,这是咱政府最不擅长的一项工作,不信去问问四川地震的学生家长们。其实那些遇难的娃娃们的名字每一个都能弄清楚,几乎每一个都能找到照片。
说到这里,不得不说一下纪念馆里多次出现的“300000”这个数字。前几天刚刚看了茅于轼先生关于分析有效位的一篇文章,也提到这个数字的表述方式有问题。写成“300000”这样精确到个位,就说明咱们已经确定遇难人数不是300001个,也不是299999个,不多不少正好300000个。然而事实上是否如此呢?相信大家都知道。其实写成“30万”都不太准确,因为我们未必能够精确到“万”。悲哀的是,这个数字也许永远都只能约等于了。几十年过去了,我们竟然弄不清楚到底有多少人被残忍杀害。
参观路径设计得很好,从幽暗的地下渐渐走到地面,心情也从压抑愤懑中慢慢回到现实,本应该在感慨唏嘘中结束这次发人深省的黑色之旅,却在最后一个展厅中倒了胃口。整个展厅挂着无数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类的匾牌和某某领导人来参观的留影,作舔屁沟状,作装逼状,实在跟悲怆肃穆的气氛不符。更刺眼的,门口还摆着几个柜台卖一些莫名其妙的书和碟片,如“慰安妇”等等,有些碟片封面充满色情意味。让人不禁想问一句:在这样一个地方不搞这些乱七八糟的会死吗?能不能留一块干净的地方安放几十万死者的亡灵?
我翻了一下参观者留言簿,90%以上都是“勿忘国耻”、“血债血偿”之类的,如果时光倒流几年,我也会写上同样的话。但是好在,我开始学习思考。毫无疑问,那些血腥的照片,尤其是孩子们的小小尸体,令人不由自主握紧拳头一股悲愤上心头,恨不得下一秒就踏平东京血洗小日本!但是且慢,如果我这样去想了,我不就跟那些刽子手的做法一样了吗?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不正是认可并肯定了他们的暴行吗。但其实我想表达的是,我强烈谴责这种野蛮的反人类的暴行!不仅仅是他们杀了我们的人(而且是虐杀),就是他们杀他们自己的人,我也强烈谴责!还有纳粹杀犹太人,广岛长崎被投掷原子弹。
所以,这场大规模的针对平民的南京大屠杀,跟奥斯维辛集中营和广岛长崎一样,不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耻辱,而是全人类的耻辱!我不知道地球上还有没有其他物种能够如此残忍的对待同类,不仅杀死,而且挖空心思变着花样以最痛苦的方式杀死,而且在被杀害对象没有丝毫反抗能力的情况下!是什么样的目标和价值观支配他们如此狠心下手?究其实,是为了“国家”、“民族”、“种族”、“效忠”……展厅里有一张照片:日本女人走上街头请过路行人缝“千人针”,为远在中国杀人的丈夫祈福。在她们看来,男人们上战场是为了大和民族干大事业去了,是无比正当甚至可歌可泣的。希特勒举起屠刀时,也是理直气壮要消灭“劣等民族”的。——民族主义、种族主义膨胀到一定程度时是多么可怕。难道我们今天还要继续强化民族主义,继续宣扬“国恨家仇”吗?
请让我们记住这段历史,记住人类的尊严曾经被如此践踏;请让我们相信,没有什么东西比生命更宝贵,没有什么主义值得去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