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亲爱的自己:
你好!我是十年后的你!现在已经是2030年,中国的发展又迈向了新的台阶!回想十年前疫情期间仍积极备考的你,我甚感欣慰。我想对那个时候的你说:铭记初心,不负青春,不负时代!与时代同心同向,就能让青春绽放光芒。
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凝聚心力,扶大厦之将倾,挽巨浪于狂澜。张爱玲曾言,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十年前面对疫情的你不必惊慌,磨难是人生的常态,要以平凡心待之。作为青年一代,吾辈更应担大责,挑大梁。犹记得曾被戏言“垮掉的一代”中的80后,90后,00后,在那疫情中奉献了自己,在时代的画卷中涂上浓墨重彩的一笔。十年后的今天,那“永不弯曲的青年脊梁”仍让人记忆犹新。
不负青春,不负时代,青年脊梁,顶起祖国的一片天。翻开早已泛黄的青春画卷,我们看到无数80后、90后白衣天使“疫”路逆行,用无私无畏坚守岗位职责;我们看到80后快递小哥汪勇,对接医护人员,用古道热肠、侠肝义胆抗疫防疫;我们看到00后护士刘家怡投身医疗队伍,增援湖北,用勇气毅力谱写青春之歌……十年前的青年们,不再是人们口中养尊处优的小皇帝,而是作为不弯曲的青年脊梁,顶起祖国的一片天。青年们用他们的身体力行,书写不朽的青春传奇。
不负青春,不负时代,坚守为天地立心之使命,书青春不悔之华章。“长江万里抗疫魔,明朝可期岁安宁”,正是白衣战士们甘为人梯、默默奉献,才换来高三学子考场上奋笔疾书,青春飞扬的安宁祥和。回首过去,正是因为白衣战士们的日夜坚守,那时的你才能如期复课;正是因为全国人民的支持,那时的你才能重回课堂。我希望你亦能”挟一往无前之志,具百折不回之气”,书写时代交付与你的答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你将要接住青年脊梁们传递的接力棒,坚定为国为民信念,掌握科学文化知识,为祖国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这才对得起“青年脊梁”们的无悔付出啊。
昔我往矣,凛冬散尽,雾尽将暖;今我来思,春拂大地,万象更新。我是十年后的你,亦是新一代的青年,只要我们不忘初心,肩负使命,让“永不弯曲的脊梁”精神代代相传,那么在时代的瀚海中,无论再遇多少暗礁险浪,我们必然乘风破浪,扬帆远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