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则寓言故事,写蝴蝶为了追求更年轻、更美丽而做整容手术,结果适得其反,变成了一只毛毛虫。分析材料,可以说,是蝴蝶没有真正认识到自己的美丽和美丽,而产生不切实际的想法,结果害了自己。故事之后的分析有两个要点提示,一是“更重要的是现在”,即现在是最美好的。一是“欲望不加控制就会害人害己”。审题立意是一定要把握住以上要点。
所以,本文的立意角度可以设定在以下几个方面:
1.学会控制欲望。2.把握现在,珍惜现在的美丽3.做事要适可而止4.人要正确认识自己
5.做事过犹不及6.贪婪害人害己7.无欲则刚8.学会享受生活
例文三篇
放下欲望人生悠然
人的欲望就像一剂毒药,太过强烈的欲望会蛊惑人的心灵,使心灵变得扭曲。就像那只本来就很漂亮的蝴蝶,因为欲望而使自己变得更加丑陋。所以我们要保持平和的心态,面对自己的所有,体验悠然自得的人生。
我们之所以有欲望,是因为对自己的现状不满足,总想得到更多,使自己的人生变得更完美。但那无限制的欲望会使自己误入歧途,最终伤害的是自己。
现在社会中有些国家干部就是因为抵制不了金钱美色的诱惑,强烈的欲望促使他们滥用手中的权力,为自己谋取私利,从而使自己一步步走向罪恶的深渊,成为党和人民的罪人。
每个人都不可能十全十美,我们要学会承认自己在某些方面的不足,这并不等于自我否定。学习接受、悦纳自己,善待不够完美的自己,这不单是一种非常重要的能力,同时也是一种高贵的品质。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放下了心中的欲望,是自己的心得以平静,从而获得一种悠然的人生,诗意的人生。
历史上,有许多人才都是因为太过强烈的欲望而忍受不了别人比自己优秀,从而产生嫉妒心理,把自己置身于心灵的地狱之中,折磨自己。但折磨来折磨去,最终一无所得,反而令自己心智疲惫。
因为太过强烈的欲望,庞涓想方设法陷害孙膑,但在战场上争斗,庞涓最终还是摆在孙膑手下而拔刀自刎;《三国演义》中的周瑜,不幸被气崩了箭伤,英年早逝,临逝前他仰面向天,发出沉重、无奈、流传千古的长叹“既生瑜,何生亮!”就连英国戏剧大师莎士比亚笔下的睿智高尚、骁勇善战的奥赛罗轻信小人的挑拨与谗言,杀死了自己纯洁的妻子,造成了不可挽回的人间惨剧,在真相面前不得不拔剑自刎,一世英名付之东流。
生活并不是一汪平静得泛不起丝毫涟漪的水,它注定有那么一些浪花会被遗落。人生的轨迹也并非总如预设一般,朝心仪的方向驶去。我们需要的不是无休止的欲望,而是一颗清静如渠的心灵来从容淡定地面对人生。
张晓风说:“树在,山在,大地在,岁月在,我在,你还要怎样更好的世界?”
握住你的绚烂之花
现在的蝴蝶是最有魅力的,可她却不享受现在,非想让自己变得更年轻,是她的贪婪欲望使她变成了毛毛虫。所以,我们要想让自己的人生开满绚烂之花,就要把握现在,控制自己。
人生如一杯香醇的美酒,人生如流动的赤橙黄绿青蓝紫的彩虹,人生如装满苦辣酸甜咸的五味瓶。丰富的人生必定有属于我们的绚烂之花。我们唯有把握好现在,注重过程,而非在意结果,控制住自己,真实地付出,绚烂之花必将开满生命的花园。
国学大师季羡林曾说:“人活一世,就像做一首诗,你的成功与失败都是那片片诗情,点点诗意。”是的,把握现在,真实付出,不好高骛远,不妄自菲薄,珍惜点点诗情画意,定会让我们收获最后的绚烂,收获诗意的人生。
“举世浑浊而我独清,众人皆醉而我独醒。”爱国诗人屈原,一生都在为富国强民探索着。但怀王昏庸,奸佞当道,他的种种努力都因“忠不必用”而无济于世。在随波逐流与宁愿流放之间,他远离了常人的欲望,坚守着自己的追求。他没有考虑自己的未来,而是紧紧地把握了现在。“人又谁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道出了他的心声,屈原生命的绚烂之花流芳百世。
“导弹之父”钱学森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毅然抛弃一切选择回国。他没有去想自己未来的得失,而是努力把握住现在,努力为国家做贡献。在美国良好的生活环境并没有让他迷失方向,他的爱国情怀让他放开了一切的利害得失。
勾践卧薪尝胆,带领子民繁衍生息,最后取得了战争的胜利。但随后他没有把握好自己,而是被诱惑贪婪驱动从而迷失了方向,生命的绚烂之花就此凋谢。
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把握自己,把握现在,珍惜现在之美,抛弃非分的虚荣,远离贪婪的欲望。认真过好每一天,让自己人生奋斗的历程更丰富多彩,果真如此,生命之花必将绚烂多姿。
欲望,不可望
美丽的蝴蝶因为自己贪婪的欲望,变成了没有翅膀,没有美丽的毛毛虫。她被自己的欲望冲昏了头脑,只想着年轻,只想着更漂亮,却忘记了自己的本质。贪得无厌的结果是不仅没有得到,反而失去了所有。
蝴蝶的悲剧告诉我们,我们应该懂得珍惜眼前,珍惜现在。那些欲望不是可望不可及,而是不可及也不可望。我们只有抛弃那些害人害己的欲望,才能让现在的生活充满阳光。
初升的太阳通过那层铁窗将柔和的光洒在冰冷的地面上,也照在她的身上。酒井法子,这个曾经是代表“玉女”的名字,在人们的心海中已经沉入了底部。她的纯洁、她的美丽、她的温柔让人难以想象得出她是如何与吸毒走到一起的。但这是现实,酒井法子没有控制住自己的欲望,只为了满足自己的欲念,伤害了每一个喜爱她的影迷的心。
一朵美丽的花凋谢了,留给人们无限叹息。这再次告诉我们:欲望,不可望!
一只飞燕落在了秦国华丽的宫殿的檐头,一段令人感叹的盛衰历史,正在诉说着他的点点滴滴。强大的秦国统一了华夏,而它的寿命却又出奇的短促。杜牧说:“使秦复爱六国之人,则递三世可至万世而为君。”只因为秦皇不肯放弃贪婪的欲望,最终使强盛的大国分崩离析,烟消云散。
燕子飞走了,历史上少了一个盛世,多了一片黑暗。欲望是一座火山,如果不加以控制随时就会爆发,造成灾难;欲望是人自掘的坟墓,如不抑制就会埋葬自我;欲望是一只恶兽,在贪念萌发时会攫取人的心灵。
相反,如果我们能够控制自己的贪欲,便会使自己的人生多一些阳光,多一些灿烂。
齐宣王向孟子说起自己的大事。孟子说:“以若所为,求若所欲,犹缘木而求鱼也。”道破了宣王的欲望,假如齐宣王为了满足自己的大欲,发动侵略战争,恐怕齐国生灵遭涂炭,齐王的大国之梦会早早破灭。
一言以蔽之,我们每个人都要学会把握现实的美好,抛弃那些无用的贪念。不要再有贪婪的思想,因为欲望,不可望。
美丽的蝴蝶悄悄地落在粉红色的花瓣上,轻声地告诉她:现在的你,最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