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偶然谈起孩子写作的事情,朋友们都抱怨这么难办的差事,连他们自己都写不出啥好文章,如何培养下一代的文采呢?眼睛里闪烁着焦虑,眉毛上纠结着痛楚,嘴角上挽起了迷离。我却在一边淡淡地呼吸,不说一句话。
好友小品发觉了我的不语,决定将矛头攻击我,你的儿子文章写得好啊!你真自私,不肯说出真谛。大家的思绪顿时点燃了语言的火花,七嘴八舌地讨教。何为讨教?就是想让我说出辅导写作文的捷径。我其实也很难说出写文章如何培养,只是感觉到,要想写好文章,就必须要喜欢文章,喜欢读文章。一个不喜欢读文章的孩子,他是写不出好东西的。
小品摇头反对,他的儿子繁盛就是喜欢玩游戏,作文书是一大堆,他爱理不理地束之高阁,沾满人间灰尘,饱含多少菌虫,唯独少他的十指纤纤得触摸,不是不舍得买书,实在是抓不住他去看。如若好不容易翻到一本作文书,他就会打瞌睡去梦游,烦透了。
好友小林也赶紧说她的儿子很不喜欢写作,一旦是写日记就眉头皱在了心窝上,骂声咧咧的,似乎爸妈欠他很多钱似的。
如何是好?我也屏息静思,脑海中翻腾着一些答案,感觉这些答案都有些牵强,或许能帮助他们解决一些问题。
孩子们必须要培养他们读书的兴趣,作为家长的要以身作则,起着带头的作用。在书桌上,茶几间都要有些健康的文献与书籍,闲来翻阅一二,一来陶冶情操,二来熏染孩子读书的兴趣。当你看书的次数多了,你的孩子也会闲来拿着闲书翻阅。孩子翻阅的书籍不能太难,往往也要适合他们的年龄,小学阶段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少儿故事什么的,郑渊洁童话、安徒生童话、格林童话......在童话书里最好加一点儿插图,文采就会纷呈了。假如你的孩子会看书了,你就要觉得高兴了,不要过分要求他(她)阅读多少,关键是培养兴趣。
孩子们的兴趣是短暂的,你若想抓住兴趣的尾巴,就要在他们的可视范围内都要有书,不能离开书,而你要起着监督的作用,不是强烈的要求,你!去看书。而是你坐在长椅子上阅读书籍,做出津津有味的样子。这段时间,电视和电脑必须要屏蔽起来,让孩子呆在身边。这种非强迫性的影响,你的孩子自然会喜欢上看书了。
阅读的好习惯就是写作的前提。一本笔记本在手,每天随便记忆一些什么,任由天马星空,你的笔会联系着孩子的手,彼此都会碰擦出生活的火花,将灵感进行下去。这似乎对你很难,因为还要写,写是痛苦的一件事。既然你都知道写东西是一件烦恼的事,想想你的孩子写文章是多么不容易的一件事啊!
你不写,也没有关系,你可以监督孩子写啊!哪怕是写一丁点儿,一两句,三五句成段,那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循序渐进,千万不可以冒进,不能指责,因为孩子的心灵是一片洁净的天空,不可以随意涂抹。第一笔是很重要的。写好写坏,那都是她(他)的进步,只要肯进步就是好样的。
督促孩子写日记并且培养成习惯,这需要老师的配合。老师如果肯每日一则日记,你就一定要支持,不要抱怨。日记多少字并没有太大的关系,关键是孩子是不是用心去完成的,如果实在是写不出来,摘抄一些好段落,也可以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尔后要督导摘抄的段落尽可能得诵读下来。书都多了,就可以写出好文章的。
专门读书也不成,要带着孩子出去郊游,四处走走,明言是呼吸新鲜空气,实者是陶冶孩子情操,对生活各种事物的了解与观察。假如你的孩子能在树底下一呆就是半小时,你千万不可以制止,一旦娇喝一声,那毁去的将是一个法布尔呀!如若你的孩子能把玩一颗松子半天,你不可以嘲笑加讽刺,一旦伤害,将是另一个达尔文。
仔细观察是写得好文章的基础,加上亲身经历就会炉火纯青了。小时候,我看见作文题目就恼火,怎么就不可以删除这类作业呢?往往写上一篇几百字文章,那是脑细胞损失惨重啊!某日晚上,我用一个瓷碗在下面放上肉团,用一根木棍支起一根棍棍,这是作甚?做老鼠陷阱。次日还真的捉住了一只老鼠,碗扣着,耗子就在里面闷住,长长的鼠尾巴也在里面显摆呢!我高兴之余又犯愁了,如何将里面的狡猾家伙拿出来?这似乎难不住我!我将碗磨来磨去,尾巴很自然得露出外面,拎着尾巴,我就是猎手了。我将这件事写在文章上,老师是对我赞赏有加,原来写文章就是这么容易,我的自信心空前高涨,从此被冷落的兴趣给苏醒起来,写文章就不是被喝酒还艰难了。
培养孩子们的写作兴趣很重要,在成长路途上,作为家长的你还在指责么?还在忧虑么?成功的路途是很多条,关键是你在孩子们远行的路上,是呵护鼓励还是抱怨与叹息呢?当他(她)在愁眉时,你应该如何做呢?多多陪着孩子,足迹才可以坚挺有力量。多多谅解,多多微笑,多多赞扬,还有......
写文章其实很简单,就像是你学开汽车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