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观看了以“爱国、勇敢、自强、团结”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英雄不朽”。
第一个主题是“爱国”。我想,只要是中国人都会做到这一点,比如守荒岛26年,天天升起国旗的王继才;打破世界纪录的奥运健儿;扑向敌人枪眼的革命烈士等等。我们学生可能做不出这些感人、崇高、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我们要自尊自爱、学会感恩、尊好爱幼、勤俭节约,传承中华优良传统,从点滴生活细节培养爱国情感。努力学习,“为中华崛起而读书”。在国际交往中,比如出国旅游时,展示中国青少年的良好形象。这些都是爱国的表现。
第二个主题是“勇敢”。这部分重点讲了抗日英雄英勇牺牲、舍已为国的故事,让我印象最深的是王小二,他和我们年龄相仿,却在我们快乐成长的年纪为国捐躯了。在今天这个和平年代,我们做一个勇敢的中国人,不一定要牺牲生命,而是要敢于面对学习和生活中的困难,面对各种挫折、挑战和压力,为了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为了把国家建设的更强大而不懈努力。
第三个主题是“团结”。在抗日抗争中,我们中国人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团结一心,共同抗击法西斯,最终获得了胜利。今天我们仍需要“万众一心,齐心协力”,共同抗击妄图破坏世界和平和我们国家美好未来的各种势力。“众志成城”,只要团结,没有什么事情是
我们聪明的中国人实现不了的。
第四个主题是“自强”。过去我们被侵略者的铁蹄践踏,人民被蹂躏,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我们不够强大。在阅兵式上国家展示了坚兵利器,但同时主席宣布了裁军,因为我们爱好和平,不想打仗,但我们就是要“耀武扬威”,让世界知道中国再也不会被欺凌!我们学生承担着国家的未来,更要自强不息,不怕困难,坚定信心,努力学习,将来在各行各业充当栋梁。
看了“开学第一课”,让我们一起铭记历史,缅怀先烈,自立自强,开创未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