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有《开学第一课》,老师让您和我一起看。”儿子开门见山地和我说。其实,这是我最需要听的,无需琢磨,就能很完整地接受信息,作为父亲,没有拒绝的理由,当然了,这《开学第一课》也是一年必看的节目,儿子自然也知道。
也许上天就是如此,你总是在不经意间得到意想不到的收获,这次《开学第一课》竟然以父母教会我为主题来铺开情节,着实有些亲近。
撒贝宁老师一如既往地来到了演播现场,儿子没有在意他的存在,等到郑渊洁老师出现了,小家伙才激动起来,毕竟,这位影响着几代人的作家有自己独特的魅力,他的作品无论是《皮皮鲁外传》、《大灰狼罗克》、《舒克贝塔》等等都是儿子的最爱,一点也不逊色于当前红极大江南北的杨红樱、黄蓓佳或者秦文君。
父母能够教会我们什么,课堂首先就抓住了“孝”这个字,事实上,我的父亲已经用行动揭示了这一主题,吃在肚子里的猪耳朵,摆放在餐桌上的野菜,都挺暖人心的。
郑渊洁给我们讲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故事,每每写童话故事,大脑里总是担心,写的墨水会不会枯竭,生怕因为墨水的问题打断自己的构思,可神奇的是,这种想法是多余的,没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每次坐下来写,愿意写多长就写多长,这神奇的钢笔有着魔力,真的有些不可思议。直到有一天,自己在半夜里突然醒来,竟然发现自己的写作间灯还亮着,悄悄走过去一看,是伟大而又平凡的父亲在给钢笔加墨水。我又何尝不是,在自己工作繁杂,精力枯竭之时,父亲在家里有了好吃的东西,还不忘送过来,想到这里,眼圈自然湿润,鼻子里湿湿的。儿子则静静地坐在一旁,一言不发。
父母亲往往在不经意间带来我们儿子内心渴望的东西,作为子女却没有尽孝,确实有些不应该。我与儿子商量,以后无论有多忙,每年都要带着爷爷或者奶奶到外地去旅游,这一点上,骑着摩托车带着父亲去旅行的故事已经深深地印在我和儿子的脑海里。撒贝宁讲了一个故事,一位父亲老是在问陪伴自己的儿子,地上那是什么,得到的答案再简单不过了,那是一只麻雀,等到问了第三遍,儿子不耐烦了,心里难免着急,殊不知,父亲长长的舒了一口气,说道,儿子小时候,看到地上有麻雀,不是问了三遍,而是问了十几遍,可是父亲依旧没有不耐烦,反反复复地说给小家伙听。我们都知道,晚辈对长辈往往会有些漫不经心,与长辈对子女恰恰形成了鲜明的反差,什么可以改变这一切,那就是伟大的孝心在维持着。父母在不远游,在出发到外地旅行时,我觉得有父母在,一切都充满力量,实际上,许多孩子之所以能够跟着大人攀高山,涉大川,亲情之间不就是在传递力量吗?
时间去哪儿了,在忙碌中,在不经意间,我们常常忘记了时间会流失,父母亲会变老,总以为来日方长,殊不知子欲养而亲不待,这样的遗憾,世上并不少见。每每有老人离开这个世界,作为子女的都会红着眼圈后悔,怎么就不能抽出时间都陪陪老人。不知怎么搞的,自己拥有一个不完整的暑假,整日里有许多的事儿耽误,总是不能回家,不知父母会怎么想呢,其实,没有父亲过来总是急匆匆的,我知道他不想打扰我们的工作,这也怪我,每次都在忙乎着什么,没有主动与父亲说上几句像样的话。
爱是父母亲教会子女的第二课题,秦勇这样的黑豹摇滚乐团的台柱子,因为儿子小脑失衡,他竟然辞职不干,在家里陪伴着孩子成长,不是一两天,而是坚持了十多年,人家孩子学习谢谢只需一两分钟,他家的大珍珠硬是学了两三年才能够流利的说出,人家孩子学习自行车只要半天,他家的大珍珠硬是用了整整一年时间才从魔鬼训练中破蛹成蝶,这位伟大的父亲,人间并不少见,许多特殊的孩子来到这个世界,没有亲人的陪伴,想一想是一件多么糟糕的事儿呀,秦勇用行动教会了大伙,亲情需要伟大的爱来呵护,唯有如此,上帝才会为你打开天伦之乐幸福的大门,大珍珠的一封朴素的信件,下辈子还要当你的儿子,听到这句话,相信每个人都会为之动容,反正,我和儿子靠得更加紧了,不需多说什么,一切都在爱的暖流中漫漫滋润。
爱不需要多少语言,他往往在亲情中找到最默契的答案,人在旅途中不断地攀登,需要亲人的陪伴与指点,这样的爱需要即刻出发,一刻也不能停留。
礼是一个民族之所以立足的根本,没有礼节,国家就会陷入混乱,人与人之间就会变得莫名的野蛮,这一点上,空姐、空少们的言行举止非常值得每个人去学习,否则,生活的花朵怎么会在魔术般的奇妙变化中更具内涵和魅力。
吴英铮老师带出的武术班,没有什么特别,就是要让每个孩子学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许多自卑特殊的孩子在老师的帮助下,找到了生活的方向,知道人活着到底为什么,人活着需要自强,无论环境怎么样,只要有一口气,都要为梦想,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这是一个民族,一个有为年轻人不可忽缺的精神品质,可以说,孝可以彰显伟大的道德,爱可以让生活充满力量,礼仪确确实实规范着我们的一言一行,一点一滴,一切都是父母亲传承给我们的,谁也不可以丢弃。
《开学第一课》给我们带来许多正能量,影响我们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