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围绕国家、社会、个人三个层面全面展开的24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将个人、社会、国家的气力凝集于一处,是我国实现民族复兴的气力源泉,也是每一个人能否实现个人梦想、自我价值的先决条件。习总书记把培养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来抓,提到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的高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就是要实现个人与集体信念、价值取向的气力转变,用最有气力的实际行动为民族复兴展路架桥、垒砖加瓦。
心有所想,事有所成。心有价值观,才会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进到生活,才会营建出培养和宏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氛围,才会更有力的影响四周的人,才会更好的传承给下一代。我们的心,说大也大,大到甚么事都容得下,甚么都无所谓;说小也很小,小到他人一句话乃至一个眼神就左右了我们的行为,改变了自己的初衷。在众说纷纭、取向极端、物欲横流确当今社会,具有正确而稳定的价值观非常重要,而且心中的价值观必须是唯一的。大家可以想一下,当一个人同时具有两种价值观的时候,在思想上就会摇摆,在行动上就会缓慢,在结果上就会各占一半的几率,更有甚者就会举棋不定直至弃权(不作为或延误作为的时机),表现在生活上就是混乱的负能量。所以在价值取向上,必须坚持把正确而唯一的价值观铭刻于心,这样价值观才会稳定,才会正确而及时的表现在行动上,才会在平常生活中积淀凝魂聚气的影响力,发挥价值观所带来的正能量。
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才能锲而不舍的践行下往。有人说,“做一次好人轻易,做一生好人难”,感觉挺有道理的,题目是这类情况要如何解决,怎样才能摆脱这个真理似的“魔咒”呢?究其缘由实际上是我们的“心”出了题目,未将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就不能“一心一意”,就不会“专心致志”,也就不能“心想事成”。为何这么说呢,正由于没有家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在自己做了以为该做的事后,没有得到他人的认可,或是认可的人很少,乃至看到他人都无所谓的时候,就会怀疑自己乃至否定自己,就想着相反的方向发展了。内化于心,才能践行有力,才会锲而不舍。
核心价值观的践行,贵在同一;中国梦的实现,贵在聚力。24字核心价值观,无疑从三个层面都给与了界定,意在同一、意在聚力,就是在改善社会风气,为民族复兴积聚气力。实在,价值观的践行,就是正风与邪风的较量,核心价值观深植于心,自会胜过邪风,进而影响四周的人。刚开始的时候,肯定会有难度,而且见效缓慢,但只要坚定地践行下往,就会一个影响两个,两个改变四个,四个带动八个,依照几何倍增原理,就会面效愈来愈快、影响愈来愈大、带动愈来愈多,全民践行核心价值观,共同为民族复兴而奋斗,中国梦的实现指日可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