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节日似乎是欢快,团聚,喜庆的代名词,每逢佳节,亲人们聚在一起,各自诉说着在相聚的喜悦。节日是欢乐的。 In China, the festival seems to be cheerful, reunion, and synonymous with festivals. Every festival, loved ones gather together, and each tells the joy of gathering.The festival is happy.
中国有许多节日,元宵节,端午节,劳动节,元旦等。不同的节日有不同的风俗,不同的故事。但它们无不体现着中国味道。其中,最深受国人们喜爱的,莫过于春节了。
我小时候最喜欢春节。春节前夕,家家户户都会忙着贴对联,挂挂钱,按灯笼,有的人家还会在窗户的四周安上窗灯,一到晚上,美丽极了。记得每到这个时候,天都非常冷,可我却依然忍不住出来看。跟着爸爸读对联上的字,和妈妈一起数挂钱,和弟弟妹妹一起给爸爸妈妈打下手,既是又冷又累,我们却依然很开心。
每到除夕那天,会有好多人来我们家,送各种各样的好吃的,亲戚们也都会来,同时也领来哥哥姐姐,弟弟妹妹,非常热闹,这也是我最盼望的事。兄弟姐妹一齐,我们就带村子里的小树林,小树林附近是玉米地,冬天一到,玉米地全结了冰,有很多孩子会到那里玩。
爸爸用以前的滑冰鞋和几块木板给我们做了冰车,我们轮流在车上滑,别提多开心。天还没有太黑,村子里的鞭炮声就不停地响,各色的烟花在天空上展示它们的美。我们几个孩子全都跑出来看。妈妈们在屋里包饺子,爸爸们在一起喝茶聊天。十一点多,我们开始吃饭,饺子里包着硬币。小时候,能在饺子里吃出硬币是一件非常值得炫耀的事。十二点多,我们躺在床上,心想着第二天会有更有意思的事情,美美的进入了梦乡。
第二天,孩子们都早早的起了床,穿上新衣服,打扮的漂漂亮亮的,吃过早饭,就到亲戚家拜访,男孩子还要磕头。上午九点钟是拜年的高峰期,大街上来来往往的人很多,不管认不认识,总要说声过年好。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欢笑。到了晚上,大家都聚在一个屋,吃着水果,喝着茶,聊着天。我们几个孩子却在后屋玩起了橘子皮大战。这是新年最有意思的事。直到很晚了,我们才依依不舍的回各自的房间睡觉。这种节日的气氛一直到初五初六,亲戚们都走了,春节也结束了。
这种春节是我现在最期待的,可惜再也体会不到了。现在的春节,一点年味都没有,除夕的夜晚,只有零星的火花在天空挣扎,初一的上午,街上只有断续的人们,他们的脸上没有了喜悦,擦肩而过只得到一脸的冷漠,没有了善意的微笑。每到晚上,没有了聚在一起聊天的祥和,只有聚在一起打麻将的争执。老人独自在前屋看电视,打麻将的儿女在后屋吵闹。孩子们再也没有了当年橘子皮大战的乐趣,取而代之的是手机,电脑,电视,游戏。
现在的春节越过越麻木,年味越来越少,气氛越来越低,真想回到以前的春节,只可惜时钟只能前进,不能后退。过去,只能回忆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