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小伙子,叫黄河,长得身高八尺,宽胸膛,细腰身,骑得烈马,拉得硬弓,百步以内,指哪里,射哪里,分毫不差。黄河不只是能干,模样更是百里挑一,那对大眼睛,水汪汪的,和泉一样的清,和星星一般的亮。可是黄河的家里很穷,什么家业也没有,全靠上山里去打野昧度日。每天早晨,日头一冒红,黄河就骑马走了。每次他都要路过一家员外的花园,那白色的粉墙上,探出了各色各样的花枝。有一回,他从山上打猎回来,又路过那个花园,一阵风刮来一股香味,是一种什么花这么香呀?黄河不觉仰脸去看,他简直眼都花了。墙头上,一个十八九岁的闺女,探出半截身,手扳着花枝向他笑咪咪地张望。那闺女俊得呀,比得桃花都不好看了。黄河不由得停住了马。
那闺女摆了一下手,脱下一支手镯,丢了下来,便缩到墙后去了。
黄河跳下马去,拾起了手镯,忽然明白了,刚才看到的闺女,准是什么仙女吧。人是不会有那么俊俏的。他回到家里,心里怎么也丢不开。每次经过那个花园,他总要抬头向上张望,总想再见到她的面。可是墙头上只有摇摆的花枝,闺女影踪也不见了。
过了半个多月,这天黄河到远处去打猎,回来时,月亮已升上来了。快到花园那里,忽然从道旁闪出了一个人来,黄河一看,不是别人,正是那闺女。他欢喜得不知怎么才好,一下子跳下马来。那闺女轻轻地走到跟前,黄河定神一看,比初见时更俊俏了十分。
黄河不觉问道:“你对我说实话吧,你到底是什么仙女?”
闺女抿嘴笑道:“什么仙女也不是。”
黄河摇摇头不信。
闺女笑得更厉害了。笑完了,对黄河说道:“我实不瞒你,我就是潘员外的闺女。今日我背着俺爹,特意跑出来和你相见。”
黄河心里一下子凉了半截子,停了一停,拉马要走。
闺女满肚子冤屈,说道:“我盼黑盼明的,好歹的瞅空偷着跑出那个门。
想不到你是这样寻思。”
黄河听了,说道:“我不为别的寻思,我是光身一人,什么家业也没有。”
闺女忙说道:“你不要说那些,金山银山我不爱。自从见你打猎从这里走过,我就上了心啦。”
黄河又说:“我家里可没有好吃、好穿的!”
闺女又说:“布衣粗食我也情愿,只要和你长久住在一块就成。”
两个人越说越亲热,半夜时才分了手,并且约定后天再见面。
到了约定日期,黄河和闺女果然会了面。这样一直过了两个月的光景,黄河都是按约好的日期去和闺女会面。但最后一回,闺女却没有去。
一天两天,十天八天,黄河天天去等候那闺女,再也没见到闺女的影子。
黄河知道,这绝不能怪闺女变心,一准是遇到什么事情了。
后来一打听,果然是潘员外知道了,把他的闺女关起来啦。黄河听说以后,怒气冲天,发誓说:“天翻地覆,也要把闺女救出来。”
这话传到潘员外耳朵里去了。他知道黄河是一个好汉,说得出做得出,越想越害怕。却又不愿意把闺女许给黄河,他是要把闺女嫁给有钱有势的人,可是言语说了千千万,闺女就是一句话:“天底下,地上头,除了黄河,谁也不嫁。”潘员外恨不能一下子把黄河害死,可又怕黄河的武艺。他知道黄河不是好惹的,万一害不了他,自己说不定就要吃亏,倒不如变变花样,使黄河断了这个念头。想着想着一条计谋上了心来。他马上吩咐,在门前札起台子,在离台子二百步远的地方竖起了一个架子。那架子中间,吊上了一个铜钱,潘员外又叫人遍贴布告,谁能办得到他说出的事,就把闺女嫁给他。
这一天到了,带刀拿剑的,好多人前呼后应地,拥簇着潘员外上了台子,坐到椅子上。台底下,人山人海,年轻小伙子都从四面八方赶了来,争着想得个俊俏媳妇。
到了时刻,潘员外传下话来,第一桩,要在百步距远,把箭不左不右地射进铜钱眼去。
穿绸的着缎的,什么人也有,却没有一个人能把箭射进钱眼里去。
黄河走了出来,不慌不忙,挽弓搭箭,只听“飕”的一声,箭像流星似地飞了出去,不左不右正射在铜钱眼里。看热闹的一齐喊起好来。潘员外脸上变了颜色,又吩咐下来:第二枝箭要把第一枝箭从铜钱眼里射出来。只听又是“飕”的一声,转眼工夫,第一枝箭叫黄河射出的第二枝箭顶到地下去了。
看热闹的都看得直了眼,黄河面不改色,回头望着潘员外,潘员外心里虽是吃惊,却想:“你就是神箭,这第三桩,你也没法办得到。”他又吩咐道:“离开百步,一箭射下铜钱,还要把铜钱接住,不许它落地。”
谁听了这个话,也目瞪口呆,潘员外明明是想耍赖,铜钱落地是个快的,隔着百步,什么快腿也接不着。黄河听了,知道潘员外是有意为难他,不觉一把怒火烧心,一扭身子,“飕”的一声,一技箭向潘员外飞去。潘员外年轻时也练过武的,连忙把头一偏,箭擦耳朵根子穿过去了。潘员外惊得差点从椅子上翻下来,连声喊着:“给我拿下!拿下!”台底下的人都替黄河不平,忿忿地喊了起来。
这时,黄河低着头从人缝里挤了出来,向山上走去。他并不是害怕潘员外派人拿住他,他从来是箭不虚发,这次却没有射中,他觉得老大的丢脸。
他坐在山头上,左思右想:“闺女爱我的武艺,爱我的本领,在那么多人跟前,箭落了空,怎么有脸见她。看来,还是我没有把武艺练到好处。”
他站了起来,向深山里走去,他打定了主意,要把武艺练得更强,好救出闺女来。
在深山中又没个屋住,缺这少那的,风吹雨淋,不知吃了多少苦头。过了将近一年啦,黄河不光箭练得更准,别的武艺也更强了。他想:凭他潘员外怎么样,也能把闺女救出来。第二天,他就动身往回走,恨不能一下子见到闺女的面。他什么也不顾,直走了一上午。
到晌午的时候,觉得肚子饿了,周围却什么野兽也没有,不能打来解饿。
抬头看看,一只鸟从东飞了过来,飞得那个高呀,细看才能看清。黄河一箭射去,那鸟滴滴溜溜地落了下来。他走到跟前一看,是一只大老雕。那老雕翅子扑拉了两扑拉,看样能带箭飞走。黄河却弯腰把它按住了。
老雕忽然开口说起话来:“好汉,你不要害我,你想知道什么事,我都能告诉你。”
黄河问道:“潘员外把他闺女关在什么地方?”说着,就从老雕身上把箭拔了下来。
老雕说道:“潘员外逼着他闺女跟一个财主成亲,她气得跳楼死了。临跳那阵,她大声叫着:‘黄河!黄河!黄河啊……’”
黄河听了,好似半空里一声霹雳,心像大山崩裂一样,他噗的一下坐在地上,泪珠子像泉水一样涌了出来。
老雕飞到半空中,向下一看,黄河的眼泪流成了河水,汪洋一片,冲走树木,冲走沙石,大浪翻滚地向东流去。
黄河成了“黄河”啦,黄河的水,总是浪滚翻天的,想往岸上泛滥,人家说,那是黄河心里忿恨,那是黄河想靠近那个村庄,那是黄河想去找那个闺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