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英雄人物事迹作文
酒与古代英雄人物的塑造
酒,在人类文化的历史长河中,不仅仅是一种客观的物质存在,而且是一种文化象征。在艺术领域中,更是超出了它自身的价值,成为英雄人物形象塑造的必备媒介之一。《水浒传》和《三国演义》作为描写统英雄人物的扛鼎之作,酒与英雄人物更是结下了不解之缘。
传统英雄人物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种传奇式的理想化人物,勇武过人,或智谋超群,或身具异能,胸襟豁达、光明磊落、敢作敢为。大多是带有江湖义气、江湖性格、豪爽、豁达、济世扶贫,有着中国劳动人民传统的淳朴之美,是下层劳动者理想化的,在强大的恶势力面前,受欺凌而不让,见不平而不避,有着某种江湖义气的英雄人物。像鲁智深好打抱不平,“禅杖打开危险路,戒刀杀尽不平人”,武松宣称:“我从来只要打天下硬汉不明道德的人,我若路见不平,真乃拔刀相助,我便死了也不怕!”确是豪气干云,令人激奋;另一种或是“乱世英豪”,或是建功立业的伟人,或是集封建传统伦理道德“忠”“义”于一身,为人所景仰,或是能够体现人生价值的创业之士,或是能够体现传统道德的仁义之人。
最典型的是“关公温酒斩华雄”一回中,作者并不直接说关羽的武艺如何高强,胆识如何过人,而是通过预先描写华雄非凡的勇猛,交战时震天动地的鼓声,那碗尚有余温的酒来表现关羽的神勇。描述如下:
天下诸侯共伐董卓,董卓派华雄为先锋,在孙坚战败,祖茂、潘凤二上将被杀。在众诸侯失色无策的情况下,关公作为一马弓手立下军令状,主动请战。曹操教酾热酒一杯,与关公饮了上马。关公曰:“酒且斟下,某去便来。”出帐提刀,飞身上马。众诸侯听得关外鼓声大振,喊声大举,如天摧地塌,岳撼山崩,众皆失惊。正欲探听,鸾铃响处,马到中军,云长提华雄之头,掷于地上。其酒尚温。诗曰:“威镇乾坤第一功,辕门画鼓响咚咚。云长停盏施英勇,酒尚温时斩华雄。”
“其酒尚温” 寥寥数语,极言时间之短暂,关公的英勇神武尽在眼前。多名上将被杀,足可证明华雄非等闲之辈,然在关公的刀下,连酒有热到凉这个极短的时间都没有度过,可谓妙极。
再看刘备为防曹操谋害,就住处后院种菜,亲自浇灌,以为韬光养晦之计,迷惑曹操。曹操为摸清了解刘备的内心所想,及早剪除异己,就派许褚、张辽二将邀刘备到府上饮酒。一到府上即笑曰:“在家做得好大事!”唬得刘备面如土色,以为计谋为曹操所视破。后听曹操言赏梅饮酒,心神方定。酒至半酣,忽阴云漠漠,骤雨将至。曹操借龙问刘备天下英雄几何?刘备推言淮南袁术、河北袁绍、荆州刘表、益州刘璋等人,以掩饰自身。曹操却一一否定,直言“今天下英雄,惟使君与操耳!”惊得刘备丢了手中的匙箸,急中生智,借雷声掩盖内心的恐慌:“一雷之威,乃至于此。”仍装作胸无大志,胆小如鼠之人,逃过杀身之祸。短短数百字借饮酒把英雄人物之间残酷的政治斗争表达的淋漓尽致。刘备的机智、城府之深,曹操的奸诈、轻信,表现的酣畅淋漓,看似平静的饮酒谈笑,对刘备来说,却是杀机四伏,危机重重,稍有疏忽,就有命丧黄泉之险。
《水浒传》中也有不少这样的典型情节:杨志押送不义之财——生辰纲,引起众英雄的夺取之心。晁盖等好汉虽人多势众,但见对方的杨志也决非等闲之辈,故只能智取,不可强夺,自唱“双簧”。刘唐从桶中兜了一瓢,拿上便吃。白胜赶上制止,追入松林。吴用趁机去松林里取药抖在瓢中,也去桶中兜酒,却被回头的白胜劈手夺过,倾在桶里——此时,已当着杨志之面不知不觉下于酒中。杨志见剩下一桶酒已被吃过,料酒中无药,放松了警惕,同意众军士买酒,自己也吃了半瓢。顷刻间十五人一个个头重脚轻,软倒在地,动弹不得。眼睁睁地看着众好汉推出江州车儿,将十一担金银珠宝装上车子,叫声“聒噪”,扬长而去。酒在敌我双方的斗争中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仅增添了情节的趣味性,也丰富了众英雄的侠义形象。
武松在办完差事返回阳谷县后,突然发现兄长武大已故身亡,当晚设酒肴祭奠哥哥亡魂,把酒浇奠后放声大哭,那酒代表了自己对亲人的思念,那哭表达了自己对哥哥冤死的无限悲伤。在得知兄长是被潘金莲和西门庆通奸毒死,告官不准之后,武松便以设酒款待为名,把潘金莲、王婆及众乡邻集中到自己家中。吃酒正酣之时,却让土兵收拾杯盘,卷起双袖,去衣裳底下掣出口尖刀来,右手四指笼着刀把,大拇指按住掩心,两只圆彪彪怪眼睁起,高声叫道:“诸位高邻在此,小人冤各有头,债各有主。只要众位做个证见……若有一位先走的,武松翻过脸来休怪,教他先吃我五七刀了去,武二便偿他命也不妨!”让乡邻记下潘、王二人供词,手刃了杀害哥哥的凶手,替兄长报仇雪恨。把潘金莲和西门庆二人的首级供在兄长灵前,一碗冷酒浇奠后,洒泪到:“哥哥灵魂不远,早生天界!兄弟与你报仇了。”
武松自幼失去双亲,仰仗兄长抚养成人,长兄如父在他的感情世界中,体现的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