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6年10月,我被组织上派任第六届全国人大专职常委委员杨克冰的秘书,达三年之久。此后,又荣幸地参与她的长篇回忆录《追求与奋斗》一书的起草、修改、定稿、付梓等,正因为这些机缘,使我这位德高望重的革命老前辈富有传奇的一生,有了更多详实的了解。
2009年2月23日,沈阳金秋医院院长刘菊香来电话告之我们几位在杨大姐身边工作时间较长的老秘书,“大姐病情恶化”。我们闻讯,当天火速前往。没想到的是,此时的杨大姐竟已不能说话了,面对众人的关切与问候,她只能以微笑和点头作答。25日晨,百岁高龄的杨大姐安然去世。
我们几位在含泪参与处理杨大姐后事中,起先都为没能亲耳聆听到她老人家的最后“遗信”,感到十分遗憾和怅惋。但当刘院长把杨大姐的“遗信”交给我们时,大家才转而感到有些欣慰。我们急切打开信,映入眼帘是:“对党要忠诚到底!”七个足有二公分见方的大字,有些笔划在颤抖且用力中写出来的。字迹显得有些歪扭,有的地方甚至力透纸背。按照相关的规定,杨大姐亲笔信件将被作为党史部门的档案资料珍存。我们只好即刻复印了这封特殊信件,每人一份,留作永久的纪念
2008年,杨大姐的长篇回忆录《追求与奋斗》出版发行,她在结尾中深情地写到“回顾我的一生,经历了许多风风雨雨。作为党的女儿,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追求真理,不懈奋斗七十余年,实践了自己入党时的坚定誓言。想到这一点,我感到坦然和欣慰。”2009年3月1日,中共辽宁省委在悼念讣告中称其为“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评价她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为人民服务的一生。”赞扬她是辽宁广大党员、干部,广大群众永远爱戴的“杨大姐。”
终生奋斗笃马列,留得箴言胜万金。百岁革命老人杨大姐在生命的弥留之际的嘱托和期望,这表达出何等崇高的情怀!这展示出何等深邃的卓识远虑!。
在祭祀杨大姐料理她后事的日子里,她那些以“对党忠诚到底!”的誓言所演绎出的传奇故事,一直不停地在我的脑海里跃动、翻腾、浮现;
1933年,她被国民党宪兵三团的特务逮捕,面对反动派滴血的屠刀她怒斥敌特,只字未露党的机密。1934年,她在国民党南京监狱参与帅孟奇、钱瑛领导的抗议虐待政治犯的绝食斗争,连续四天粒米未进,口吐胆汁、黄水,到斗争胜利之日,她已奄奄一息。1937年至1940年,她追杨秀峰参与创建冀西游击队,在部队发展壮大和与日伪军的几十次激战中出生入死,屡屡建功。1941年,她担任八路军一二九师十一旅政治部副主任,在突遭日军报复性大扫荡的危急时刻,与旅长秦基伟合力指挥破敌。在与凶悍的日军练训队争抢高地时,她亲率“敢死队”勇猛冲杀,最后打退了强敌,让胜利的旗帜在阵地上高高飘扬。1946年至1948年,在辽南游击战的艰难岁月中,又是她率队五渡碧流河,数度突破国民党军铁桶军包围圈,成为牵制敌军主力新六军的巾帼英雄,笑迎辽南大反攻的胜利曙光……。
正是以“对党忠诚到底”的坚定信念,她经历了长达几十年革命斗争的艰险考验,最后由一位普通农村女青年成长为党和国家的高级干部。
改革开放的年代里,杨大姐把反腐倡廉当作忠诚于党的重大使命,身体力行,殚精竭虑。是她把延安铁厂厂长杨国栋等送礼者拒之家门之外,严厉批评。告诉他们,“为铁厂解决一千万元的三角债难题,是鞍钢对革命老区的热切帮助,把账记在任何人头上都是错的,送礼答谢反更是错上加错。”公生明,廉生威。在杨大姐的影响下,当时在任的老秘书们,严以律已,恪尽职守,无一“越轨”营私,无一“翻船”、“落马”。省、市领导赞叹杨大姐带出了“一支廉干队”……。
杨大姐走了,她留下的“遗信”,正是她留给我们的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在她离世月余的一个的晚上,我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细细端祥那份珍贵的复印件,“对党要忠诚到底!”七个力透纸背的大字,显得格外熠熠生辉。这天,恰逢建党八十八周年前夕,万赖俱寂中,我满怀激情地写下一篇怀念杨大姐的日记。还附了四句话:“铮铮嘱托勿忘怀,滚滚豪情多澎湃,誓做党的好儿女,忠诚到底绝不改。”
此后,每年“七·一“我都细细品读一遍杨大姐留下的“遗信”,每一次我都觉得自己在面对当下的各种浮躁中,获得一种难以名状的心定神贻,获得了一种精神境界的升华。我愿把这个习惯一直坚持下去,直到久远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