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我眼中的中国农民作文
之所以毫不犹豫的选择这个题目是因为我不具备编故事的能力为硬要为了制造悬念而将那个小姑娘写成残废我也于心不忍,毕竟我想做的是记者而不是小说家。(注:新概念作文大赛有两个题目,小姑娘为题目涉及人物。)
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这个题目就乐了,因为刚下火车时我还在思考这个问题。这并不是说我有多高明的预见能力,而是源于从前听说过的一个笑话:北京人看谁都是下级,上海人看谁都是农民,广州人看谁都是北方人……我来自一个不大不小的城市,所以一踏上上海这块金土地,不管乐意不乐意,咱就得承认自己是农民。
农民啊,农民。
作为一名文科生,我深知政治学习的重要性,我们政治老师平时教导我们审题要认真,一个词一个词的读题,不能放过重点词语。我对此向来不屑,不过到了关键时候才发现她老人家说的还真对,这一读还真读出了问题,险些犯了严重的错误。
我眼中的“中国”农民,呵呵,原来这里我们要写的是中国农民而不是美国农民或者英国农民,因为人家根本就没有农民,人家有的只是资本主义农场主。如果你在美国或英国或者澳大利亚看到大片大片的农场上有一个农民在那里精耕地细作,那麽我说他一定是一个在城市活腻了的百万富翁或者梭罗式的隐士。
我看过很多小资情调的文章,他们写着那些或者疼痛或者伤情的文字,充满了对城市繁华的厌恶和对乡村的向往,大有陶渊明“归去来兮”的味道,他们不理解为什麽会有大量俗气的农民工为了金钱涌入城市,可是他们依然在这个会令他们感到厌恶的城市里大把大把的赚取稿费继续写那些向往农村的文字。
他们想做农民却厌恶真正的农民,真正的农民不用CD或者兰蔻,真正的农民面朝黄土背朝天,在夕阳落山时去街头打九毛钱一两的散装白酒。我还知道肯德基的汉堡十元一个我们从不还价吃得津津有味,冬天的白菜一块钱五斤我们却要价一句“一块钱七斤卖不卖”。
我眼中的中国农民,永远是贫困,是悲哀,是小河边那辆破旧的老水车。黄土地上没有他们的理想。
我曾经在一份娱乐报刊中看到过这样一则近乎笑话的新闻:在被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玷污”了的三个词语“农民”“小姐”“同志”中,农民赫赫列在榜首。没有愤怒,只有沉默。
曾几何时,农民再也不是工人阶级的亲密战友,建设祖国的重要力量,五星红旗上那一颗闪亮的五角星,而成了一个近乎骂人的标志。从古到今,没有一次革命缺少过农民,没有一次革命最后最先被遗忘的不是农民。
我记得我小时候厌学时,父亲曾不止一次地将送我去农村种地作为威胁,虽然他的意愿最终没有达成,但我对农村的恐惧之情却已根深蒂固。我承认我至今也没有去过农村,当然也就没有见过农民,如果那些民工不算农民的话。
本质上讲,我是尊重农民的,因为“饮水思源”,如果农民不种地我会饿死。但如果不迟到我向来拒绝作从家到学校的**路公交车去虽然它的速度最快,因为他打农村经过,我厌恶那些农民身上发出的浓重的汗味。
我想我有两个自己,心灵上的和行动上的。
我也厌恶很多文章对农民虚伪而言过其实的夸大,说他们勤劳,朴实,伟大……吃的是草挤的是牛奶,却不思考中国历史上农民起义总是成功的少失败的多,在这里我只能用一句经典的历史专用谚语概括:那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决定的。
我眼中的中国农民并不完美或者说是有很大缺点,他们有他们的自私性和狭隘性。
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一个报道,讲一个农村来的小保姆在日记里用十分恶毒的话咒骂她的主人而她的主人实际对她并不薄。关上电视后我向吃过一只苍蝇一样的异常恶心,对那个小保姆产生了极端的厌恶,继而是对整个农民阶级的厌恶,除了厌恶还是厌恶,但厌恶完了咱还得思考,到底是什麽导致了农民对城市人尤其是有钱的城市人如此的仇恨心理。
我们政治老师教导我们看问题要分清主流和支流以及矛盾分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而我们历史老师说:“经济问题是导致一切社会问题的根源。”
所以我说,城乡之间巨大的品富差距才是导致农民心理的根源。
农民歧视我们,我们歧视农民,我们见到农民躲得很远很远却羡慕华西村的农民,这足以说明我们并不歧视农民本身,我们歧视的只是贫穷。
我们伟大而敬爱的毛主席在西柏坡开的那个著名的会上发表重要的讲话,他老人家说:“要把中国尽快从农业国转向工业国。”
一句话,惊天动地,发达国家和咱搞剪刀差,咱工业就只能和自家兄弟剪刀差。就像老子养儿子,儿子要吃饭穿暖,老子就得乖乖掏钱。
所以我还说,农业是一个老人,一个被工业榨干了骨髓的老人。
现在,这个老人将要倒下,大批大批的农民涌进了城市,我们城里人才慌张了:这些廉价劳动力有能干工钱又低岂不是拖了我们的饭碗?
粮价一涨再涨,我们恐慌了:明天,我们吃什么?
于是乎,“三农”政策出台了,国家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农业是基础,粮食是基础中的基础。总之,还得让亲爱的农民伯伯给咱种大米。
归根结底,我们关注的不是农民也不是农业,我们关注的是我们自己的肚子。天下粮仓,明天,我们是否能吃饱。
贝莱克说:存在即被感知。我们感知的是农民的贫穷,因为社会存在不平等。
尽管如此,我依然怀抱着一个希望:我希望有一天,农村与城市只是工作性质的区别而不再是贫富贵贱的标志;我希望有一天农村有真正美丽的风景;我希望有一天农民不再仇视城里人没城市人也不再歧视农民,农民不再向往城市,他们可以骄傲地对城里人说:到乡村来吧,这里有新鲜的空气。”
可是,一直以来,它们缥缈的像一团白烟,幻化成一堆一堆的肥皂泡沫,直到我来上海的前一天。
对不起,这里我又要提到上海,这个美丽而繁华的城市。我承认,来上海前我对上海是多多少少怀有那么一点农民式的仇恨心理。可是这一切在我看来到后来改变了,一位上海老人的一番话改变了我对上海的印象并使我迅速爱上了这个城市。他说:“上海永远感激这些外地人,是他们建设了今天的上海。”
我感到惭愧,更多的是感动,我在感动中升腾出一股希望,我想起自己的梦想,我感到它们近了,更近了,或许,就是明天罢。
《后记》之还是要写:凭着印象写下此文,相隔时间甚久的缘故,或多或少会有些出入。希望大家谅解。感谢大家对我的支持,也感谢《都市女报》和济南中学。我不会写那些柔媚的文字,也不想做文字王国的小太监,我希望我的文字有它所存在的价值,或许做不了匕首,但至少能像根警棍,我同情的永远是弱势群体,我只关注他们的利益。我身高173cm,不需要用45度的视角仰望天空。我只看生我养我的土地。另外要说的是,很多人看完初赛文章后问我在影射着什么,再这里我只好引用电视剧开头常说的一句话:本故事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