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师者以爱心酬学子。”这是很多教师的座右铭。好老师会把每一个学生的欢乐、苦恼都装在心里,而班里也总有几个让人头疼的孩子。她叫叶莹莹,是个开朗活泼的小女孩,聪明又淘气。午睡时,你会发现她的被窝里发出一阵阵“哈哈”的怪叫,有几次我抬起头,却没有找到是谁发出的声音。于是,我继续坐在一边,小声地提醒着,安静入睡,不要吵到别人睡觉,当我沉默了没多久之后,怪声会继续,周而复始的好几次,这让我有些生气,小声问道:“是谁发出的怪叫?”睡在莹莹旁边的傅钘大声的说着指向了莹莹,于是我走到莹莹的床边,蹲下后轻声的对她说:“现在是睡觉时间,可以请你保持安静吗?”莹莹不说话,缓缓地点了点头。可这样的静悄悄并没有保持多久,又能听到那辗转反侧,不时的发出自言自语的声音。一个躺在我身边的女孩菲菲悄悄地说:“老师,您不用管她,莹莹上课也这样,每天都不睡觉,我们都习惯了。”当起床后,找了个空余的时间,和莹莹进行了交流:“莹莹为什么不喜欢睡觉?能跟老师说说吗?”我和蔼地问道。“不喜欢就是不喜欢,而且就是睡不着!”她小声地说着,还深深地叹了口气,眼睛里充满了不安、忐忑和无所谓,这让我很奇怪。
渐渐地,我开始有意识的关注着她,发现他与其他孩子在很多方面是不同的。上课注意力很难集中,两只手不停歇,总要找点事做,一只脚踩在凳子上,或是眼睛出神地望着窗外,或是找到旁边的孩子和她一起说话。那时我会提醒、示意她要认真听课,而回应我的是一双胆怯的眼睛。课间活动的时间,他总是一个人默默地在室内游走,跑到这里跑到那里,和其他孩子之发生的矛盾也挺多,不是抢玩具,就是推推挤挤,玩水玩杯子,任凭你喊破了嗓子,有时还是我行我素。看着始终麻木的她,有些无力。
着名的教育学家马卡连柯曾经说过:“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爱是理解,爱是尊重,爱是信任,爱是宽容,爱是鼓励,爱是奉献。想到这里,让我能冷静地思考:是不是应该换一种方式教育他?站在他的角度想一想:如果觉得上课没有乐趣,能让他愉快的参与活动吗?如果得不到老师足够的爱,阳光能照进这颗已封闭许久的心吗?莹莹其实很聪明,只要关注她,给她机会,其实你能发现她懂得很多,她不是听不懂,她只是理解的太快,感到没趣,所以不想听,只是偶尔朝我们看看。平时的她其实是挺乐于助人的,记得有一次晨间区域时间,几个孩子在玩积木,地上桌上洒落一堆,莹莹刚入园,和我们打过招呼,就走到那积木区,低下头看了好一会儿,慢慢地蹲下去,拾起掉在地上的积木,放在篮子里,而后默默地走开去玩别的了。当发现这样的情况时,我的心里是又苦又喜,不知道要用什么语言来表达。如若我们能给孩子们真诚的爱、炽热的爱,能给予信任,发自内心地去引导、启发他们,设身处地的体察,帮助他们发现自己那被掩盖与歪曲的优点与长处,或许他们就能克服自己的旧习,争取上进。
那么决定改变策略,势在必行,我们要用爱心来征服这颗麻木的心。面对这样特殊的孩子,强硬肯定不是好办法。第一步,温柔攻势。无论在什么时候,都要对她温和些,软语絮絮,轻柔的肯定他的进步,指出他的不足。在空余的时间里,与她多多聊聊,谈谈心,说说话,鼓励她帮忙做些劳动,转移她的注意力,让她有事可做。第二步,“你真棒”。在课堂上,遇到问题多叫他起来回答,及时给予表扬与鼓励。莹莹的记忆力很不错,要求背诵的古诗、语言儿歌、故事,总能很快就掌握,因此一有机会就请她给我们表演。第一次的表演就让其他孩子很是吃惊,于是大拇指不停的指向她,相信那一刻,莹莹应该很有成就感。现在,虽然莹莹还有着许多缺点,但是看到她那点点滴滴的进步,我很欣慰,我会继续用爱心、诚心、耐心、关心去感化他,感化这颗稚嫩的心。
同时对自己进行了深刻地反思,争取做到以下几点:
1、宽容以待。需要有一颗宽容的心。承认差异不难,可面对差异,要正视却不容易。正确地对待和处理这个差异,需要我们有一颗宽容的心,去相信所有的孩子都是好的。时刻关注每个孩子,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家庭教育方式,不同的个性,我们要从孩子的实际出发,要让他们的个性得到充分的发挥,健康快乐地成长。
2、言传身教。老师的一言一行对孩子们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如果一个老师认为某个孩子好,很听话,做事能干,那么在这样的影响下,这个孩子的表现就会越来越好;如果老师认为某个孩子调皮、捣蛋,什么都做不好,那么在老师的这种情绪的影响下,这个孩子的问题就会越来越多。老师的教育是否得法、是否能调动孩子的积极性、是否善于发现孩子,从实际出发来进行教育,这些都和孩子学习环境有莫大的关系,我们不能耽误每一个孩子。
3、善于发现。成功的体验,可以让孩子发现自己的价值,相信自己的能力。人性使然,我们往往会比较注重的去发现孩子们的缺点,然后想方设法去纠正它们,那么孩子好的一面就会被我们深深地压在底层,暗淡无光。所以我们应该善于发现孩子的闪光点,激励他们,鼓励他们继续发光,一步一步前进,去追求下一个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