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为纪念红军长征80周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长征,从这里出发》特别报道组来到江西革命老区追寻红色足迹,展望金色未来。昨天,报道组一行来到吉安,重访革命圣地井冈山,感受老区扑面而来的改革新风。(央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长征,党中央命运的转折!1934年10月,由于博古、李德等人左倾冒险主义的错误领导,以及敌强我弱,红军先后逃离追踪。中央革命根据地(亦称中央苏区)第五次反“围剿战争遭到失败,红军第一方面军(中央红军)主力开始长征,同时留下部分红军就地坚持游击战争。1936年10月22日,红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会师,长征结束。”红军通过长征绝处逢生,保住了自己的生存。
纵观整个长征的过程:四渡赤水河,巧渡金沙江;飞夺泸定桥,强渡大渡河……每一个战略方向的改变,每一项战略任务的确定,每一次战斗胜利的取得,都无不体现出中国红军将士“大无畏”,不怕艰难困苦,永久坚持的精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伟大的长征精神形成了,它是不怕牺牲、前赴后继的精神,是勇往直前、坚韧不拔的精神,是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的精神,是百折不挠、克服困难的精神。
“山丹丹那个开花吆!红艳艳,毛主席带领咱打江山……” 岁月飞逝,弹指一挥间已过80年。今日之中国,今日之老区,都在传唱、歌舞着长征故事来走好新时期的道路。长征是人类战争史上的奇迹,特有的魅力使它就像一部最完美的神话,突破时代和国界,在世界上广为传扬。中国工农红军的长征是一部史无前例、雄伟壮丽的史诗。“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长征是我们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尽管,红军长征已经过去了80年,但它的丰功伟绩,惊天地,泣鬼神,彪炳史册,万古流芳,长征精神万岁!
长征精神告诉我们,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团体,只要有艰苦奋斗的精神,勇往直前,众志成城,百折不挠,就能够成就事业,创造辉煌。
在进行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上,是新的长征。走在新长征路上,我们应继承和发扬当年红军长征的精神,把长征这份宝贵的精神财富变成推动我们各项事业前进的巨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