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的中国梦话题征文3000字
人类离不开梦想。有人类的地方,就有梦想飞翔。梦想,对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来说至关重要,因为它体现的是一种崇高的追求,决定着人们奋发努力的方向。
梦想在长城脚下放飞,希望在我们脑海中点燃。黑暗中一盏明灯,指引着我们的去向。记得苏格拉底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们从不怀疑,因为梦想只要经过奋斗,就可能变成现实。哪怕没有成功,我们也不后悔,因为我们至少奋斗、努力过。
“我的中国梦”,和“梦”联系在一起的“国”不再空洞,和一个个“我”联系在一起的“梦”不再抽象。这里的“中国梦”不是一串漂亮的宏观数据,不是畅销书榜单上“大国崛起”,不是外国媒体派送的花篮或炮制的标签,它属于每一个平凡的中国人。“国”,要为每个社会个体实现自我价值提供公平的机会和正义的土壤,为他们体面劳动、尊严生活、合理上升提供最大保障。而“我”,要在改变自身命运的过程中相互守望、共同担当,为这个时代、这个社会、这个国家注入更多自信、温暖与希望。
物质日渐富足,国力持续提升,新世纪第一个十年即将走完,“我的梦?中国梦”少了些沉重,多了些自由与开放,也更多闪烁出精神需求的光芒。正如《开学第一课》讲述的那样,今天的梦想不一定都是宏大叙事,袁隆平“干到九十岁,种出亩产一千公斤杂交水稻”是梦想,高原上的藏族小女孩喜欢跳舞、以后想当个舞蹈老师也是梦想。梦想也不一定都那么自我、那么“本土”、那么物质,创造财富是梦想,用手中的财富回馈全世界、影响全世界也是梦想。也许,现在“我的梦”中还有一些迷惘,“中国梦”中也还有太多需要自我完善和提升的地方,但每个梦想都值得尊重,并应该获得被平等放飞的机会。
我的梦想是当一个可以救死扶伤、挽救生命的医生。我的妈妈是一名医生,所以我知道当医生有多累。但我更知道当妈妈成功救治了一个患者是,心中的快乐和自豪是难以想象的。我希望能有很多拥有这些梦想的同学,大家能够一起努力。说不定未来的中国将会减少很多悲伤痛苦,多出很多欢歌笑语。为中国出份绵薄之力。
因为一颗心而活着,心因为有方向而执着,方向又因为有我飞翔。我就是——梦。
我是生命的动力,我为科学家创造奇迹,我为诗人唤起灵感,我是幸福的祭奠。
我是伟大爱情的前提,因为有我,才有梁山伯与祝英台化蝶的千古佳传;我是奋斗者的坚强后盾,因为有我,才有无数伟大的诗人与成功者!不信你听;一代枭雄曹操大声对天吟唱“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那是曹操的梦;“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那是诗仙李白的梦;“宁肯枝头抱香死,何曾吹落北风中。”那是宋代诗人郑思肖的梦。是梦,铸造了千千万万的伟人与千古佳传!
我是音乐家的创作源泉,因为有我,才有像贝多芬一样以心灵去感知音乐神奇魅力的恒心的成功者。
我唤起诗人的灵感,因为有我,才有超凡脱俗的桃花源与庄周梦蝶的浪漫。
我是汗水后的清凉,我是欢乐者的支持者,我是十年寒窗后的精神支柱,我是成功者的奋斗力量。
一切的一切,让我很光荣,但有时我也很伤心。
我无法让心死的人重新燃起对生命的渴望,我无法让虚度光阴的人实现它伟大的幻想,我也无法让没有方向而四处逃窜的人找到回家的路。唉!原来我也有这么多的无奈。面对抛弃我的人,我已无力重新拥有他们的心,因为在他们的生命里早已没有生命最初的那份美好与欢乐。没有梦,他们将会失去人生的方向,失去信念的罗盘。也许当他们忙忙碌碌的走完人生道路时,才发现他们不该抛弃梦。
有梦,不一定会成功,但会让你拥有一份生命的那份欢乐与希望。没梦,那你注定会是一位失败者,平凡者。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你是会站在这十字路口踽踽独行还是会跟随梦之翼勇往直前?我想,智者会选择后者,因为那是人生的捷径!
每个人,都可以有一个“中国梦”,就好像每个人都可以仰望星空,星光洒在每个人的脸上,照亮更加丰沛的人生,也照亮更加灿烂的中国。
中华民族具有自己的伟大梦想,这就是“中国梦”。何为“中国梦”?国家主席习近平明确指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是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就是中国梦在现阶段的具体体现。落后就要挨打,富强才能振兴,这是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深刻启示。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的宏伟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这一指标体系,构成了现阶段“中国梦”的基本图景。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我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将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一个强大的中国就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
“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与地球。”一百多年过去了,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依然振聋发聩,催人警醒。“中国梦”既是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每个青少年的梦。我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实现中国梦,任重而道远,需要党的正确领导,需要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和艰苦奋斗,需要一代代青少年的自觉担当。
“中国梦”要求我们青少年以振兴中华为己任。首先,我们要练就过硬的知识本领为实现“中国梦”夯实基础。我们应当紧紧抓住当前的大好时光,以自己充沛的精力,较强的学习能力,拓展自己的知识面,增加自己的信息量,努力把自己武装成为具有特长的专业人才;放眼全球,不断地汲取反映当代世界心发展的各类新知识,新技术,始终顺应时代潮流,立足于时代前列。“少年强,则国强”,有了我们的奋发图强,刻苦钻研,“中国梦”的最终实现将指日可待。
其次,我们要以知行合一的态度为实现“中国梦”投身实践。回首中外历史,说空话,讲大话而言行相左,一事无成的例子并不鲜见。战国时期的赵括“纸上谈兵”,空有满腹军事理论,在战场上却不能奏效,以致40万赵军全军覆没,国家衰败灭亡。习近平主席“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话语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我们只有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把个人的理想追求同全国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紧紧的联系在一起,投身实践,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自觉服务祖国,无私奉献社会,才能在不断迈向实现“中国梦”的征程中建功立业。
最后,我们要以优秀的思想品德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精神支持。我们要努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对自己一生的奋斗和成就将会产生长远而巨大的影响。我们要从自己做起,努力培养良好品德,努力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做新型人际关系和良好社会风尚的推动者。唯有优秀的思想品质,才能为我们担当起国家和民族的重任提供坚实的精神支持。
“中国梦”让生活在这个时代的青少年与祖国人民一起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共同享有梦想成真的机会,共同享有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与进步的机会。祖国的未来无限美好,青少年的前途无限光明。我们可以自豪地说,我们是“中国梦”的建设者,圆梦人,我们在实现伟大的“中国梦”的过程之中创造永恒的青春!
我的梦想就这么简单,我只想好好把握这三年的大学生活,学好专业知识,学习为人处世之道,不断丰富自己的内涵,提高自己的精神境界,为以后创造美好的生活打下坚实牢固的基础。至于说什么感恩父母,回馈社会,报效祖国,如果你没有目标,没有梦想,并且没有为梦想而奋斗到底的决心,那么所有的这一切都是纸上谈兵。所以我首先要做的就是让自己变得更强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