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得来来刚满一岁的时候,我给他买了第一套书《小熊宝宝》绘本。从那时起,我们就开始了亲子阅读的历程。现在转眼三年过去了,来来从最初的咬书、撕书、玩书,到现在逐渐爱上了阅读,成了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在引导来来读书的过程中,我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抛开功利心理,不当“提问大王”。
也许很多人觉得,阅读是一种学习的手段,是为了让孩子认识更多的字,掌握更多的知识。在这方面,我的想法比较简单,就是抛开功利心理,只问耕耘,不问收获,注重培养孩子读书的兴趣和习惯,象做游戏、玩玩具一样,让阅读也成为孩子生活中一件快乐的事情。所以,为了不让来来对阅读产生反感和厌倦心理,在陪孩子阅读的过程中,我尽量不提任何问题,只是全身心地、绘声绘色地大声读书给来来听。当然,随着来来逐渐长大,他有时非常喜欢参与到阅读的过程中来,我也不会反对。比如我们最近在读《小饼干的大道理》这本书,书中以饼干为例,解释了很多词语的含义,比如“耐心、自豪”等等。每次读完书上对一个词的解释后,我都会自己再举一个另外的例子解释这个词。没想到来来也不甘示弱,非要以自己最喜爱的汽车为例也造个句。比如来来对“合作”的解释是:“我在停车,你在旁边看着停车位指挥我。”对“耐心”的解释是:“给汽车加油的时候,我等啊等,一直等到加完油”。另外,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一般不指着字念,也很少考来来认不认识哪个字,顶多让他念一念书名。来来在认字方面似乎也不敏感,到现在也不认识几个字,但我并不着急,我觉得只要来来喜欢读书就足够了。
二、尊重孩子,让孩子成为亲子阅读的主导。
我给来来买书比较多,也比较慎重,尽量买适合来来的书和比较经典的绘本、科普书。但即使这样,也不是所有的书拿回家后来来都喜欢,有些书甚至没有看上一眼就被打入了冷宫。遇到这样的情况,我一般不强求,因为孩子是阅读的主导,大人应当真正尊重孩子的阅读兴趣和喜好,而不是硬逼着孩子去接受和喜欢大人所谓的好书、有用的书。在陪孩子阅读的过程中同样要以孩子为主导,尽量尊重孩子的想法。比如,有些孩子语言能力很强,很小就能将听过的故事复述下来,我也觉得这确实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但来来不是这样的孩子,到现在还不会复述故事甚至对复述故事很反感,所以在这方面我从不强求,而且我发现,大人看书是要搞明白这本书讲的是什么事,而孩子并不关注书的主题,反而经常会对书中的一个小插图、小细节或者对模仿书中一句话、一个场景产生兴趣,尤其是孩子小的时候这一点尤为突出。所以来来两三岁的时候,我很难不间断地讲完一本书,中途经常会被来来的突发奇想或即兴表演打断,这时候我通常会融入到孩子的兴趣中,而不是硬把孩子拉回主题,因为那样做的结果只会让孩子对阅读失去兴趣。
三、创造良好的氛围,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
如果把电视和书本同时摆在眼前,孩子毫无疑问会选择电视,别说孩子,大人恐怕也是这样。所以为了排除电视的干扰,我们家几乎从来不开电视,慢慢地来来也习以为常,从不主动要求开电视。现在来来除了每天玩半个小时的IPAD游戏,其他时间就是玩玩具、看书。我们家的书架是开放式的,来来可以很方便地选书拿书。另外在来来经常活动的地方包括桌子上、床上一般都会摆着几本书,来来可以随时拿起来看。每天晚上睡觉前是固定的亲子阅读时间,我们俩人会各选一本书,由我讲给来来听。有时我的工作很繁忙,也很想倒头就睡,但一看到来来选了书的喜悦,感受到来来阅读的热情,自己也会不自觉地投入其中,和来来一同享受这一段美光的睡前时光。
四、大人真正投入,与孩子一起分享阅读的快乐。
孩子其实是非常敏感的,作任何事情,大人的情绪都会影响到孩子。读书也是一样。如果大人将给孩子读书当成是一项任务,为完成任务而阅读,孩子是一种感受。如果大人将亲子阅读当成是自身需要,真正投入其中,和孩子一起分享阅读的乐趣,孩子一定是另外一种感受。其实,当大人真正沉浸到童书中之后,会发现童书中也有很深的意境,也能悟出许多做人做事的道理。比如看《我的爸爸叫焦尼》一书,焦尼和爸爸在一起的骄傲和满足让我深深感动,从而更加珍惜自己的家庭;看《小房子变大房子》一书,让我知道要珍惜眼前的一切,用一种平常心对待自己的工作和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