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那场“顶级污染”中,呼吸道疾病患者骤增,在很多医院的呼吸道科和儿科,患者排起长队等待诊治。北京儿童医院日均门诊量近1万人次,其中30%是呼吸道疾病患者。
而在争抢“防毒面具”的背后,还隐含着人们对于肺癌的恐惧。
史玉柱称:“吸烟危害健康,这早已被科学证实。但各类统计数据显示,抽烟者和非抽烟者的寿命无明显差异。为啥呢?因为在空气污染面前,吸烟、地沟油等造成的危害是可以忽略不计的。”他还透露远大集团老总张跃随身携带两个空气检测仪器,里面有他去过城市的空气污染记录,经换算可显示为吸一天该城市空气相当于吸多少支高焦油含量香烟,记录如下:丽江1,北京21,广州25,上海9,南京9,长沙13,成都12,武汉13。换言之,在北京待一天,相当于抽21支香烟,这还不是在PM2.5指数频频“爆表”的那天。
是危言耸听,还是确有其事?
PM2.5是粒径小于2.5微米的颗粒物。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曾言:“5微米以上的颗粒物就能被吸入到气管和支气管,但是5微米以下的,可以进入肺泡。肺泡是用来做气体交换的地方,那些颗粒被巨噬细胞吞噬,就永远停留在肺泡里,对心血管、神经系统、其他器官都会有影响。”
近几年,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潘小川教授对PM2.5带来的健康影响做了研究,发现PM2.5浓度增高对心血管疾病和呼吸系统疾病有明显的影响。2004年到2006年期间,他曾在北大校园里设置了数个观测点,发现当PM2.5日均浓度增加时,约4公里以外的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心血管急诊患者数量也会有所增加。
“PM2.5被吸入体内后,首先对肺部有影响,刺激气管收缩,使人感觉短期的气短,呼吸困难;被吸收入血液后可以对全身有影响。PM2.5吸附了致癌物,则具有致癌性;吸附了重金属,就可能使人重金属中毒;吸附了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就对人的生殖系统有危害。”
广东省气象局前首席专家吴兑通过统计发现,灰霾天气与肺癌的死亡率有显着的相关性:在出现严重灰霾天气的七八年后,肺癌的死亡率明显上升。此前人们普遍认为吸烟是导致肺癌的第一原因,但近30年来,广州地区的吸烟率在下降,肺癌的死亡率却在明显上升。相应地,上世纪60年代,广州每年才有一两天的灰霾天,后来增加到每年一二百天。
2005年的数据显示,广州当时60%的肺癌患者并无吸烟史,而2003年至2005年恰是广州灰霾天气最严重的时段之一。不过吴兑也谨慎指出,目前只是发现PM2.5浓度增加与肺癌死亡率上升有滞后关联,但是否能画上等号,还需要流行病学专家、毒理学专家和生物化学专家的进一步研究。
而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的专家则更笃定地预测:预计到2033年,中国人肺癌的发病会出现“井喷”,预计会有1800万人患上肺癌,相当于一座特大城市的人口。环境污染是每个人都逃避不了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