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是日常生活的本色,也是生活的常态。对于平凡的认识,给了我莫大帮助和启发的当属路遥的《平凡的世界》这本文学巨著,他让我领略了平凡的魅力,认知了平凡的伟大。
《平凡的世界》是路遥文集中份量最重的一部长篇小说,作品以叙事的方式通过全景描写的方式生动的再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西北地区的城乡生活,通过复杂的矛盾纠葛,以孙少平、孙少安等人物为代表刻画了社会各阶层普通人物的形象,人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人生的奋斗与拼搏,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纷繁地交织在一起,读来令人荡气回肠,回味无穷。
想当年,初读《平凡的世界》还是在我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那是一个初夏的夜晚,在做完家庭作业后,百无聊懒的我,无所事事的在姐姐房间里认真的搜寻着适合我这个年龄的课外读物,猛然间发现了这本我人生阅历中遇到的第一本真真意义上的长篇小说,一目十行匆匆读了几页便被其动人的故事情节所深深吸引,我如获至宝般悄悄地将这本读物带回自己的房间细细品尝。扣人心弦的故事架构让我欲罢不能,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借助手电筒里散发出来的那微弱的光,一口气读完了所有的章节。当我终于松口气为孙少安、孙少平兄弟俩,那完全不同于我以往所看到的王子和公主最终幸福的走在了一起的结局唏嘘不已时,才悄然发现天已经麻麻亮,已然到了该起床背起书包上学的时刻。曾有很长一段时间,我无法理解一个游离在武侠小说和历史教科书之间的我,怎会突然对一本厚厚的现实主义的乡土文学小说感兴趣,我无法理解作者为什么要让孙少平和田晓霞的爱情以这样一种形式结尾?为什么孙少安冲破重重阻力都想要和田润叶长相厮守,却在最后面对润叶的痴情选择了那个他并不太了解的贺秀莲?为什么要让这样一个辛苦劳累了半辈子,从来没有停止过同贫穷和命运抗争的少安的贤内助在幸福生活来临的时刻撒手人寰,留下少安一人独自怅然?
慢慢的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找到了答案。我终于知道了平凡的世界是路遥对世界的看法,也是他对人生的看法。从微观层面来看,作者刻画了一个个普通人物平凡的人生旅程,反映了日新月异的时代变迁和人们的思想变化,给读者以启迪。让我们在平凡之中看到了主人公的不平凡。
就拿这个曾经让我很是困惑不已的故事情节的主线孙少平来说,通过他的成长和成熟的经历,作者给我们展现了那个时代的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中夹杂着些许对现实生活的无奈,却又在悲情中无休止的抗争的精神面貌。在那个年代,贫穷让不少有理想的年轻人在抗争命运失败后,变得自卑与懦弱,意志消沉,却也让逆境中的孙少平自强不息,通过自学只有高中文凭的他俨然能够与大学毕业的省报记者交流思想,探讨人生追求。他在不断的战胜自我、重塑信心中所表现出来的自卑里的坚强让人敬畏和仰慕。他在别人的不理解和嘲笑声中,一次次的战胜困难,摆脱束缚,同样都是追求美好生活,同样都是面对爱人香消玉殒,他却选择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在这条看似孤独和并不华丽的道路上,他收获了属于自己的亲情、友情和爱情,他在磨练中学会了生活,学会了用另一种态度去珍惜和看待人生。在夹逢中求生存,在逆境中求发展,只有勇于面对挫折,不屈服于命运的安排,不把不幸当作生活的负担,才能让人更加坚强,才能让自己的人生履历更加充实和靓丽。至此,我终于理解了那困惑了我许久,百思而不得其解的三个疑问。
无论面对怎样的让人难以接受的悲剧和无奈,我们都要坚强地活着,努力地活着,为自己而活,为梦想而活。有时候残缺也是一种美,美得让人流泪,有时候平凡也是一种伟大,伟大的让人无法企及。这或许正是路遥通过这本小说传达给我们的人生真谛!亦或是他在文学作品中给予我们这一代人的一种无声的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