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建议全文昨日发布,这是一张未来五年中国发展的蓝图。
推进股票和债券发行交易制度改革、推进高收益债券及股债相结合的融资方式、扩大金融业双向开放、超前布局下一代互联网、实施智能制造工程、深化国企改革、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推进能源革命、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等等,将改写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路径和状态。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就《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起草的有关情况向全会作说明时明确指出,确保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2016年至2020年经济年均增长底线是6.5%以上。
6.5%!这是中央划定的“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的底线。
6.5%意味着什么?
关于“6.5%是经济增长底线”早有“预热”。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上周末在韩国首尔首尔出席韩国经济界欢迎午餐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时表示,“中国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这需要今后五年经济年均增长6.5%以上。保持中高速增长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既定目标。”
国家发改委发展规划司司长徐林也不止一次在公开场合解读:如果今年经济增速按7%测算,那么到2020年要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年均增速必须达到6.56%,即6.5%左右是底线。
对于未来五年经济增长,中央的定位是保持中高速增长,而这个增长的底线是6.5%。这意味着什么?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员张立群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发展目标包含了一个区间运行的概念,即给定了增长的底线,也给出了适度增长的区间。这意味着‘十三五’期间的宏观调控要更加注重区间调控。同时也反映出我们对经济运行认识上的进一步深化。”
与“十二五”期间接近8%的年均增速相比,“十三五”时期,经济增速会明显放缓。但在习近平看来,“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增长速度会相应慢下来,这是一个基本规律。”
并且,值得注意的是,与经济增速相比,中央更注重就业、教育、社保、住房、医疗等民生指标。
正如李克强多次强调的“只要就业平稳,GDP增速高一点或者低一点都是可以接受的”。
习近平在五中全会上强调,“十三五”时期我国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着力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改善生态环境、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中实现经济增长。
6.5%是底线,但不一定是目标
6.5%是未来五年经济增长的底线,但这不一定就是“十三五”期间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章俊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增速要维持中高速增长以实现到2020翻一番的目标,以及确保过剩和落后产能出清、就业不出大的问题为经济转型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的话,经济增速可能要介于6.5%和7%之间。“因此,我理解6.5%是底线,而同时隐含7%的目标。目标不一定要完全达到,但底线是不能突破的。”
“既然中国有能力保持更高的速度,为什么要向下引导预期呢?”交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对上证报记者说。他认为,“十三五”经济增长目标定在7%比较合适,“因为中国潜在增长率没有问题,城镇化、改革等创造的空间还很大。而结构调整也需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
目前国内外主要研究机构普遍认为,“十三五”时期我国年均经济潜在增长率为6%-7%。但中央高层对于未来经济增长预期可能更为乐观。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就明确表态,“我国经济今后要保持7%左右的增长速度是可能的。”
为何中央对经济增长潜力如此有底气?潜力来自何处?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给出了答案:从外部来看,全球经济对中国经济发展是有利的;从内部来看,区域发展、新型城镇化、创新驱动都是推动力。
此外,徐绍史还特别强调了一个重要因素,“我们有13亿人口、9亿劳动力、7000多万市场主体”。这句话也经常出现在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翻译过来就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也是大家一直指称的经济增长新引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