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北京雾霾橙色警报解除,北京迎来蓝天,但据悉北京未来限行更严,这让好多有车一族担心的要死。解读北京限行政策。
今天(12月2日)零时,北京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正式解除。
记者在环境监测平台上看到,北京全城PM2.5浓度明显下降,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石景山等城六区已降至88微克/立方米,为轻度污染水平,朝阳奥体中心、海淀北京植物园、门头沟龙泉镇、京西北区域点的PM2.5浓度值已降至个位数。西北部空气质量最好,PM2.5浓度为22微克/立方米,达到一级优水平。
中共北京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于2015年11月24日至11月25日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
周天:最近这几年我们做了很多工作,一方面是小区之内边角地甚至绿地做一些立体的停车设施,增加小区内的停车位建设;另一方面在小区周边写字楼、商业设施、学校、医院等采取错时停车的措施。对于占路停车也是分两个方面考虑,一方面占路停车首先应该是合法停车,我们上半年去人大汇报的时候提出了“停车收费、停车入位、违停受罚”的思路和理念,必须停进合法停车位。同时为了保证自行车和行人的行车安全,我们也采取了一些硬件措施,比如在自行车道上进行隔离和彩色铺装,让驾驶员一看就知道是自行车道。另一方面用阻车桩阻止机动车随意停在人行步道,希望能够取得好的效果。
一些网友提到,会不会继续限行变成单双号限行,以后买车能不能能不再摇号了?停车位有了,停车费以后怎么收,会不会越涨越高?会收拥堵路段的拥堵费吗?
周天:这些措施可以分成两类,一类是行政措施,硬性规定,一类是市场化的措施。现在我们主要推进市场化的措施,用经济手段来调节机动车的使用。
现在国家发改委已经明确了下一步市场化停车收费,收费的市场化改革是停车收费的发展方向,下一步除了社区的路面停车和驻车换乘的停车收费由政府定价以外,剩下的部分都由市场定价,用者付费,享受存放车的服务就要付出相应的费用,这是改革的方向。
至于不限购,新能源车已经实现不限行不限购,按照国务院会议的精神,北京市立即贯彻实行。车多了,我们加强管理措施,通过疏解城市功能,在京津冀整个范围之内让这些车流转起来,疏解人口、疏解车辆,疏解功能。下一步我们可能要在现在5日限行的基础上实行更严格的限行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