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6日至19日,2016年核安全峰会第五次协调人会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举行。会议由美方峰会协调人、白宫国安会高级主任霍尔盖特主持,峰会52个成员国及国际原子能机构等组织代表与会。会议重点讨论了峰会组织安排,并就峰会成果文件初步达成一致。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率团与会,工信部、国防科工局、环保部、海关总署等单位参加。
2016年2月18日,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出席2016年核安全峰会协调人会期间,外交部副部长李保东应约会见美国副国务卿高特莫勒,就核安全峰会、朝核问题等交换看法。李重点就美拟在韩部署“萨德”系统问题阐明了立场和关切。
附注: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王毅外长此访是中国外长今年首次访美,也是中美间又一次重要交往。
有记者问:请介绍王毅外长此次访美的活动安排。双方将重点谈及哪些议题?中方对此访有何期待?
华春莹表示,访美期间,王毅外长将同美国国务卿克里等美方高级官员就中美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我们将及时发布相关消息。
王毅外长此访是中国外长今年首次访美,也是中美间又一次重要交往。我们希望双方通过这次访问规划安排好2016年中美双边高层交往及机制性对话,讨论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建设性处理敏感问题,推动中美关系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习近平指出,过去一年,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美关系取得重要进展。我应奥巴马总统邀请对美国进行了成功的国事访问,双方就进一步推动构建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新的共识。总的来看,无论是在经贸、两军、人文、网络安全等领域,还是在气候变化、伊朗核等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上,中美的协调与合作都很有成效。
习近平强调,中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符合中美双方利益,也是国际社会普遍期待,双方应该共同维护。我愿继续同奥巴马总统就共同关心的重大问题保持密切沟通。双方要共同努力,继续推进已经商定的合作议程,就重要国际地区和全球性问题保持沟通协调,推动更多问题得到妥善处理。
习近平指出,我多次讲过,中美加强合作,可以做出有利于世界的大事。双方应该落实好两国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坚持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原则,拓展双边、地区和全球层面各领域合作,推动中美关系得到新的更大发展。
克里表示,美中关系十分重要。双方有效沟通协调,为推动达成气候变化《巴黎协定》和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等发挥了重要作用。奥巴马总统期待着与主席先生保持密切联系,进一步推进美中双边关系,致力于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