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缘寺神韵解读的散文_[第四单元]写散文作文3100字
(一)善缘寺神韵解读
我的家乡——辽宁抚顺,是一座具有7000余年历史悠久的古城。公元1384年(明洪武十七年)修筑抚顺城,抚顺便得名于此。而抚顺真正具有历史价值称谓的,不仅在于她是满清王朝的发祥地,对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重工业城市,也源于抚顺有座远近驰名的佛教圣地——善缘寺。
善缘寺初建伊始,我就目睹了你的神韵。抑或对你迷恋或向往得太深太重,才总想找个机缘,再次领略你的神韵。时至金秋时节,看着满山飘红的枫叶,想着善缘寺的模样是否依然。便驱车西行,来到抚顺高湾经济开发区宝泉山麓的善缘寺。
神韵一:仁山智水
建国前,善缘寺被称作圣水寺,是沈阳慈善寺下院。宝泉山有7处甘泉,清澈甘甜,源源不息。传说宝泉山水性灵气,普济众生,钟灵毓秀,可谓上善之缘,故而得名善缘寺。“文革”期间被损毁,直至1997年得以修复重建。一座占地5万余平方米,气势如虹,充满神韵气息的善缘寺,便屹立在风景绮丽的宝泉山上。成为东北地区规模最为庞大的朝拜、礼佛圣地。
刚进寺门,便会感到一种灵气灌输进我的体内。许是置身佛家境地的缘故吧。
沿着石阶缓步而上,俨然我们正在变迁着自己的一种思维和感受,因为只有用心剥蚀了思想之后,才会真切发现和体悟旧时样貌的清晰和再现,才会心如止水的静静感知你的神韵。
神韵二:宁静庄严
放眼直面的景观,苍松翠柏枝繁叶茂,空气清爽宜人。深深吸上一口气,仿佛一股潜流涌遍周身,神清气爽起来。清波荡漾的一个偌大池水中央,伫立着一尊汉白玉观世音像,楼阁兰亭镶嵌四周,尽显宁静和庄严。只要你微闭双眸,双手合十,就会感到有一股神圣的气息,一种神韵在心中长久迂回。俯首膜拜只为感受你的气息,抬头仰视只为感知你的祥瑞神韵。
至于此,内心或许基于这种富庶和厚实,已无处不感到佛光普照,庄严灵光。只有让心静下来时,才会感知到那种被释放的光芒和佛家圣地独有的神韵气息。再通过百余步的石板路,拾阶而上,内心的这种感知就会愈发浓烈。一尊巨大的释迦牟尼佛祖的汉白玉雕像,高高的耸立在天王殿前端,好似浮在蓝天白云间,慈悲俯视芸芸众生。莲花宝座四周有五百罗汉群雕石像,各个姿态万千,栩栩如生,朝拜者络绎不绝。步入其中,感觉自己完全放松了心境,聆听松林间鸟叫蝉鸣,草木间的喃喃心语,连同自己的呼吸巧妙的融合了。仿佛心有所依,情有所托,每一步都在感觉自己是在忏悔过往的事事非非。
神韵三:错落有致
越往深处行走,感到善缘寺的神韵气息愈加厚重。宝泉山高200米,天王殿、大雄宝殿、伽蓝殿、藏经楼、观音阁等等楼宇殿堂错落有致地逐一分布在山峦叠嶂的丛林之中。每一处都彰显了无可掩饰的神韵。真是“山不在高,有仙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漫步每一处景观,似乎都在历史时空中,重新品读善缘寺沧桑的往事和辉煌的未来。宛如一块块阶石,一根根檐木,一道道壁墙,无一不在刻录着善缘寺独特的神韵气息和不可抹煞的华光。
神韵四:记忆犹新
在大雄宝殿的后身,我看到一株高耸苍郁的大杏树下,有一尊铁制洪钟,记录得是奉系军阀张作霖的五姨太布施,铸于“壬申五月”,即张作霖死后的1932年。清晨亦如傍晚时分,悠扬的钟声依然在暮霭的山峦松林间传递着当年“黄寺晚钟”的那种曼妙仙境,神韵十足,让人心驰向往。
神韵五:广结善缘
在我静心游历期间,不觉已近中午时分。恰巧有位僧人路过,他身轻脚健,眉宇间透着那抹无可遮拦的僧伽的淡泊与睿智。见他双手合十,口诵阿弥陀佛!并对我虔诚地邀请道,斋堂已到开斋时间,过去用斋吧!
斋堂在天王殿的右前方,堂内布置简单古朴,一排排座席上青布长衫的僧人们,正在低头不语各自用着斋饭。我与其他前来朝拜的游客在另一侧纷纷坐下,一穗煮玉米、一碗米饭、几样清淡的小咸菜,弥散着谷物固有的清香。僧人们修禅、耕作,过着最为朴实的田园劳作生活,肯定不会有现今越来越多的食品添加剂。所以,我才会有如此强烈的回归自然的感受,确切的说是善缘寺的神韵吸纳了我。
神韵六:香火鼎盛
一段文字的浓缩或补写,一座建筑的损毁或复建,都有不可丢弃的其固有的神韵和凝华,这就是历史,宝泉山善缘寺的的历史和现在。如今善缘寺香火旺盛,越来越多的人们专程前来朝拜礼佛,领略善缘寺独特的神韵。像农历二月二十九观世音菩萨圣诞日、四月初八释迦牟尼佛祖圣诞日、七月十五佛欢喜日、九月十九观世音菩萨成道日、十一月十七阿弥陀佛圣诞日、十二月初八释迦牟尼佛祖成道日等等佛道重要纪念日和重大活动期间,每每盛况空前,人山人海。但凡凡人俗子,听得佛家传经送道,都会使心灵获得一次诚挚的洗礼。佛道遵从人心向善、慈爱、勤勉的人生态度,这是佛道最为深邃的教义和神韵。
神韵七:心灵居所
走进宝泉山善缘寺,仿佛再次莅临了一场回归心境平和的靠近善缘的荣耀。每一道山峦依旧那么巍峨苍翠,每一座朝拜的佛堂圣殿依然那样壮观庄严,每一眼清泉还是那般清冽甘甜。绿树茵茵,石道清清,佛光普照,善缘寺委实让人心旷神怡,魅力无限,祥瑞气息氤氲曼妙,神韵独具。其实我想这种所谓神韵,应该是佛家自生的和朝拜者心里存念的一种东西,不一定会细化到某个点上。个人的这种因缘不同,感受的神韵也不予雷同。走出善缘寺,就会徒生一种不思归途的心境。尤为时下,全国大讲国学教育,民心向善,在人们心灵越发空虚,思想的土壤日渐贫瘠的时候,回归佛理,寻一处佛教圣地养心修缮,不好吗?
宝泉山善缘寺抚顺人圣洁的宝地,上善之缘——善缘寺神韵永存。
(二)《一切皆尘土》
总是喜欢一个人,在这样宁静的夜色里,去想,无心随意,但不想入眠。心静,总会走进一曲梵音。心烦,也会求得在你的哀怨中,化解自己的烦躁。冥冥之中,看破红尘,何处是归期?爱的艰难,恨得疼痛。伤痕点点,我祈愿一切皆尘土。看淡一切,你才会把一切看得很重。
当我们改变不了对方时,记得要学会放弃自己。放下一切心念和期许,杂念之中你才会变得很豁达。转过身来再去面对你,一切淡然,一切悠然。好似从未经历过的一场风雨中,所有的美好都会在你心中图腾一股曼妙的遐想,旖旎着你的生活空间,经年未央,或许更美。
缘来缘去空落繁花,一切皆尘土。留在心里的泪永远比流在脸上的多,我知道,这是男人的心境,男人需要担当,需要自己扛。但有时男人的心真如一纸儇薄,一碰就碎。本想放弃自己不再牵念,把你倚在心角存念,或是深埋岁月的渡口,可你却如春草,枯了又荣。
尽管遗忘是最高的境界,真正做到淡忘一切繁杂的人有几个呢?都说可以摆渡红尘,可渡口却在你脚下蜿蜒。岸边繁花落锦,池中青莲碧荷,菡萏凝香,涟漪轻挑。搅动心弦,搅动得心痛时,回头望望来时的路,你的牵挂又会遗落多少?一切皆尘土,若是这样。
你知道吗?朋友也好夫妻也罢,连起码的尊重和信任都没有了,你将还会有什么?我知道,做人就如修路,该直就直该拐弯就得拐弯,不然就得出现事故。可当我们无力面对现实时,更没有理由去虚拟的承诺或是应付那段真情。
了却人间一切情仇恩怨,回归故里,心然,索然。落日红尘,心岸可栖,空灵一切,你或许才会收获更多。一阕思念,一曲梵音,人在情里慢渡,情在心间淡去。尘缘化羽,随风千秋,天地空逝。一切皆尘土。
恍惚间感觉,当你的善良驾驭不了对方的虚伪时,最好学会自己转身,回到原处,你会看到另外一条路更适合你走。就像我想起那段话:昔日寒山问拾得曰:世间谤我、欺我、辱我、笑我、轻我、贱我、恶我、骗我、如何处治乎?拾得云:只是忍他、让他、由他、避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待几年你且看他。但愿一切皆尘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