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你不得意的时候,泰而处之,正所谓“得也淡然,失也泰然。”首先您还是要开导自己:“不得意嘛!难免的!不该放在心上”,也就是把您刚刚积累的认识拿出来。然后您想想对“不得意”能做什么有用的回应,是为此悲伤、颓废或愤怒?还是想想改变不得意现状的办法?同时让自己的状态好一点,别影响后面的工作、学习和生活,别给别人添麻烦?或者暂时将注意力转向别处,该与那些朋友联系一下了,是否该给母校的老师写封信了等等。在您这么想的时候你就已经和聪明人的想法同步了;您的积极的思考方式,已经注定了您做出正确的决定;正确的决定注定你将越来越成功。
这不难做到,所以保您有效。不过这里有两点需要注意。一是过分盲目的乐观是不好的,那会是一事无成的,具体原因在此没必要多分析,总归是要记得在已经脱离消极情绪的危险时,要分析一些客观困难,自身弱点。客观的思考不但让你避免错误,也让你更好的理解到,不得意是难免的,没必要消极反应的。二是有些时候人们故意给自己找可以消极的借口,比如“今天心情不好,不学习,去打球散散心吧”,这其实是禁不住打球的诱惑,这个问题的解决后面会讲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