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过端午都是买粽子,今年和邻居们一起包粽子过端午,真热闹。”端午节当日,润华物业三希堂项目部联合本报在菏泽三希堂小区举办第二届“端午粽飘香,社区邻里亲”包粽子比赛。活动当天,小区居民们齐聚一堂,一起包粽子、拿奖品,过了一个欢乐又热闹的端午节。
包粽子、吃粽子是端午节的传统习俗。为了让社区居民更好感受传统节日的魅力,增进小区居民之间的感情,端午节上午,润华物业三希堂项目部联合齐鲁晚报·今日菏泽在三希堂小区举办第二届“端午粽飘香,社区邻里亲”包粽子比赛,参加比赛的居民不仅可以带走自己包的粽子,前三名还另有惊喜大奖。
“今年我们买的糯米和粽叶都比去年多,居民们可以大展身手。”润华物业三希堂项目部副经理聂喜朋告诉记者,考虑到去年的包粽子比赛受到小区居民的欢迎,今年,他们特地多准备了糯米、粽叶和蜜枣,并且根据去年比赛的经验,提前将糯米和粽叶用清水泡好,分别装在不同的容器里。另外,剪刀、舀米的勺子、绑粽叶的柴绳等小工具也提前分好,方便居民比赛的时候可以直接取用。
当天上午,参赛的居民们便早早来到比赛现场,比赛前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地交流着包粽子的技巧。“去年我就参加了,今年也同样不能错过。”小区居民刘女士说,去年得知小区举办包粽子大赛时,她本想只是过来看看,没想到在大家的感染下,不仅学会了包粽子还自己动手包了不少带回了家。“家人都说‘还是自己包的粽子好吃’,这不,今年端午假正好家人都放假,就一起过来热闹热闹。”20日上午,刘女士和家人早早地来到比赛现场。有了去年的经验,这次她准备大显身手。
“我以前没有包过粽子,今天过来主要是想自己动手学包粽子。”小区居民张女士说,每逢端午节想吃粽子都是到超市购买,今年端午节得知小区要举办包粽子比赛并且自己包的粽子可以带走,特别兴奋,就带着家人一起来学包粽子,“不为拿奖,就想吃自己亲手包的粽子。”
一切准备就绪,随着聂喜朋的一声“开始”,参加包粽子比赛的30多名居民们开始各显神通,原本欢乐轻松的氛围也顿时变得紧张起来。对折粽叶、放米和蜜枣包好、用线固定住,一会儿功夫,一个小巧玲珑的三角粽就包好了。虽然是比赛,但为了让居民感受节日的气氛,本次比赛都是以组为单位,左邻右舍、家人朋友可以自由组合,大家相互帮忙,分工协作,比赛现场不时传出阵阵笑声,十分热闹。
比赛结束之后,根据比赛规则,经过工作人员的现场清点,前三名也新鲜出炉。王女士和朋友们组成的小组以5分钟49个的成绩获得了第一名。随后,润华物业菏泽分公司总经理丁林厂还现场为比赛前三名的居民颁发了奖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