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是一座山,由古及今地积淀着历史尘埃;档案是一条河,由远及近地流淌着世间记忆;档案是一部尘封的书,一页一页地记载着人文故事;档案是一根链条,串连着过去和现在。
档案管理是我的工作,我能有幸和档案结缘,也是受父亲的影响。父亲是一个长期从事教育的老教授,我从小经常看到他把上课的备课笔记、出的考题、自编的教材讲义,甚至是手画的解剖图稿分门别类放在不同的档案夹子里,并标上编号,在封面写上题名,还有家里买的家用电器说明书、发票,孩子上学的一系列资料(包括考大学、填志愿等表格)也是如此存放,找起来真是很快,很方便。父亲那做事一丝不苟的态度深深地印在我幼年的记忆中,父亲常常在我们找不到相关资料来问他时,就得意地说:“档案重要吧!你们常常认为不重要的东西,到处乱放,我给保管起来,现在看看,要是找不到它多着急啊!”父亲叫它“家庭档案”。他有个专门放家庭档案的柜子,我和姐姐也知道,但都不去翻它,怕把它翻乱,父亲要生气的。小时候我就知道,档案是要在平时积累起来的,重要的事件记录,要专门保存的。
长大工作之后,经过专门的档案知识学习和实践,我知道了档案是国家历史的财富,与历史变迁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是历史事件的见证,可使我们“前见古人,后见来者”。 昨天离我们越来越遥远,但自从有了档案,人类就找到了反观历史的一面镜子。档案是历史的文化积淀,留住了档案,就留住了历史。
在工作中,我就曾有过一次抢救老档案的经历。那是在2006年年初,办公室在整理仓库时,发现一大批年代久远,纸张破损严重的资料,这是一批学校前身××医专档案,遂移交校档案室。这批老档案,卷帙繁多,年代跨度较长,内容涉及面广,从建校前的1951年到建校后的1989年,涵盖了核心小组会议记录、调干证明、人员花名册、50年代至80年代各届毕业生登记表、新生入学登记表等重要信息;另有一些基建图纸、会计报表等,还有校名更迭的记录过程。由于历史原因,这批档案长期堆放在库房里,霉菌、灰尘、蛀虫等大量有害物质,造成纸张破损严重,整理起来很费时间和精力。虽然平
时的档案整理、录入、归档工作任务很重、人手不足,但是面对这批历史遗留档案,为保持档案的历史延续性,在办公室领导的重视及档案室主任带领下,我们本着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面带口罩,不畏虫卵、尘迹,认真进行分类、整理、录入、装订,投入了大量精力,付出了艰辛的劳动,完成了全部资料的立卷、归档。这批史料档案后来发挥了不可缺少的极其重要作用。2008年初,为迎接2009年建校50周年庆典和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学校决定编写一部校史。编校史必然要写进学校前身、演变、建校、发展、变化的基本过程。历史不能臆造,不能杜撰,必须要依据史料记录,删繁就简,去粗取精,把重大的、重要的、典型的事件用文字实事求是链结起来,还学校的历史本来面目。而这些对学校历史的文字记载是多么迫切需要,我们抢救的这批历史老档案为校史写作发挥了无可替代的作用。从这些档案中清晰可见我校的历史沿革,在筹划、建立、发展等方面作了全景式的记录,是办学历史的见证,记载了学校的发展历程。为学校当前和今后的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的经验。
校史撰稿人老师说:“历史是白纸黑字的记录,档案是默默无闻的收藏。没有历史便没有档案,没有档案就没有历史。真感谢档案室的同志辛辛苦苦地收藏了记录建校、变迁的历史,保持了校史的真实完整性,否则写这一段校史,真是‘身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了!”
在高校档案工作中,要进行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就要利用现有资料,采集有用的信息进行储存,再对信息内容编辑加工。从这次为校史写作提供档案资料来看,档案编研要做的事情是很多的,如可以以学校校庆等重大事件为契机,围绕校庆,从学校历史、教师风貌等方面进行档案信息的整理编辑,既可以编辑校庆书目,进行专题展览,也可以在网上发布编研成果,让更多的人了解档案的价值。
随着社会发展的不断进步,档案工作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和重视,尤其是《档案法》日益成为人们依法规范档案行为的今天,其“存史鉴今”的作用更是显现了它独特的价值。
我热爱档案工作,在拂去尘土的历史资料中薰习熙载,发扬其徽绪,步趋其逸躅,我乐此不彼,乐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