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学之后,我独自走在回家的路上,伴随我的只有凛冽的寒风。
一阵“哎呀”的叫声伴随着破旧自行车所发出的咯吱声从我身后传来。我回过头,只见一个人骑着一辆破旧的二八车,顶着风歪歪扭扭地前行,正骑到我身边,车轮卡在人行道上,倒了下来。
车倒在我身旁,人也倒在我身旁。她摔得很重,手也破了皮,流出血来。
我急忙蹲下,把手伸过去。“我扶您起来。”她忽地抬起头,双眼紧盯着我,那双灰暗的眼睛里,似乎包含着一些什么,呆滞,幽怨,惧怕,还是什么,我真的说不出,但不知为何,我忽然想躲开似地,急忙收回手,避开她的目光。
不知什么时候起,人渐渐多了起来。我几次伸出手要扶她起来,她也不动,只发出哎的声音,像在伤心的哭。一个声音响起:“是个疯子吧。”另一个声音接道:“不是疯子也是傻子。”我想大声斥责他们,但是我没有,我没有勇气。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人群渐渐散去。终于,她慢慢地站起,我忙帮她扶起车,她吃力地骑上,吃力地迎着风歪歪扭扭地走了。看着她,看着她的背影,我心里久久无法平静。
为什么不给这些残疾人多一些帮助和关爱?为什么要鄙夷,歧视他们呢?这不是更可怕的残疾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