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中国奥委会主办的2015年第29届奥林匹克长跑于6月20日上午9时在北京(主会场)、张家口(主会场)、承德、仪征、合肥、厦门、九江、海阳、宜昌、成都和西宁等11个城市同时联动,各地社会各界的体育爱好者参加了长跑活动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市市长、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主席王安顺等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出席了北京主会场活动。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致辞中表示:“随着《奥林匹克2020议程》出台,奥林匹克运动发展进入全新时代,为奥林匹克日注入了新的活力”,“奥林匹克日在中国被赋予了崭新的时代特征和现实意义。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推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我们成功举办了‘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和‘完美无缺’的南京青奥会,目前正在积极申办2022年冬奥会。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人口参与冰雪运动,使冬季运动成为更多民众促进体育健身的生活方式,为奥林匹克运动再作贡献。”
中国奥委会副主席杨树安宣读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为长跑活动发来的致辞。巴赫在致辞中表示,“奥林匹克日是属于每个人的节日,无论年龄大小、运动能力高低。其重要之处在于鼓励‘沙发土豆’走到户外,参与运动”, “奥林匹克日纪念的是历史,面向的是未来和代表未来的年轻一代。它使我们认识到,不仅要欣赏体育,更要参与体育、享受体育”。
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等领导共同为长跑代表颁发纪念证书。随后,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和北京冬奥申委主席王安顺为本次活动鸣枪开幕,3000余名群众代表以饱满的热情参加了北京主会场的长跑活动。
第29届奥林匹克日长跑由中国奥委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委员会主办,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承办,中体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安踏体育用品有限公司、可口可乐饮料(上海)有限公司和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支持。
1894年6月23日,国际奥委会正式成立。为纪念这一具有历史意义的日子,国际奥委会从1948年起将每年的6月23日定为“奥林匹克日”,并于1987年号召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奥委会在每年奥林匹克日前后的周末举行群众性“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男女老少均可参加。28年来,全世界参加人数逐年增加,对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产生了非常积极的影响。
我国的奥林匹克日长跑始于1987年,由中国奥委会主办,至今已举办了29届。中国奥委会一贯重视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把此作为弘扬奥林匹克精神、传播奥林匹克理念、推广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平台,国家体育总局和中国奥委会领导积极参加每年举行的这一传统庆典活动。奥林匹克日长跑活动已成为我国一项重要的传统群众体育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