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做军训的梦了,”我有好几段微博是这么开头的,梦里的军校和军训场景各色各样,有刚进校时候的兴奋莫名,有队列的枯燥难捱,有种菜归队的疲惫,拼接上去种种奇异的情境,最多的是在军校笔直的林阴路上奔跑,奔跑……军训至今已经二十年(写下这个数字,心下兀自惊悚),军训的梦从未断过,隔三差五,会再做一个。 我去的这个军校是南昌陆军学院,坐落在南昌的望城。望城,这个地名当年写信的时候一次次地写到,不过其实从来没有去过,至今不知道它是什么样的。部队里纪律很严,请假销假很麻烦,一个十二人的班,轮上结伴去一次南昌城少说也得等上两个多月,所以逢到星期天,最常见的消遣就是窝在寝室或者自习室,一边塞着耳机听广播,一边一封一封地写信。写得最多的是家信,其次写给各种闺蜜,再然后翻着中学毕业抄下来的通讯录,一个一个给不相干的男女同学写信。
那时候复旦的军训是1990-1992三届学生,北大是1989-1992三届,满打满算一共七届的学生,惊动了四个陆军学院。好在当年学生少,像我们这一届去南昌的文科生,分了六个中队也就住下了。我参加的是复旦的第一届军训,这一届后来颇出来过几个风云人物,有美女作家,有主持明星,甚至还有全国首富。想想看,我当时就是和这样一些未来的精英在一起半夜站岗、早晚点名、叠豆腐干样的军被、挑粪浇菜、养猪帮厨、出操走队列、唱歌喊番号、上黄洋界野营拉练…… 军校唱得最多的歌是《团结就是力量》,短小精悍,朗朗上口,张嘴就来。《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就不那么好唱,太长,我是从来只记得第一项纪律,然后就跟着乱唱了。
还有几个歌叫不上名儿来,什么“十八岁十八岁我参军到部队”,很应景的;拉练的时候唱“红米饭那个南瓜汤”,也是题中应有之义;还有一个上打靶课必唱的《打靶归来》:“日落西山红霞飞”,好听极了的军队歌曲。我从小不擅唱歌,被音乐老师指为“音盲”,就是一唱歌就跑调那种人,到了部队也只好跟着唱。因为一日三餐整队之后必须在食堂门口大唱特唱一番才能进去落座开吃。前几年看《士兵突击》,七连已经解散了,许三多一个人哇哇地唱了一首歌,然后才走进饭堂去吃饭
这样的细节非部队里滚过的写不出来。不过《士兵突击》还是有些细节在我这种“当过兵的”眼睛里露馅儿了,营房的窗帘不可以这样随风飘着的,它们必须按照统一的方法扎起来,长短一致并且一顺边儿地挂在左侧窗棂上。部队营房里,从窗帘、被褥、毛巾、武装带、军帽到牙缸里牙刷的方向,都是整齐划一的,不可以有飘起来的窗帘,绝对不可以。 军训的日子,除了日常训练、出操,还要上课。上的课有军事、政治,也有大学语文、英语这样的文化课。英语老师很年轻,有一口标准的发音,常常在电化教室里让我们每人头戴一副超大的耳机,他一首一首地放美国乡村歌曲给大家听,很受女生欢迎。语文老师口音比较重,听他的文学课有些费劲,我跟几个同学至今能回忆起来他把戴望舒的《雨巷》读得支离破碎的情景:“撑着油纸嗓,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冰箱一样地/结着愁怨的姑娘。”这就是我考入中文系之后上的第一堂文学课。课余可以去图书馆借书,我曾经花了两个月左右的课余时间一本接一本地借上海译文社网格本的狄更斯读,差不多把狄更斯的好看的和不好看的各种小说看了一个遍。 中文系女生分在22中队。
队长是个很帅的少校(后来升了中校),区队长是个美丽温柔的女军官,司务长很能干,会带领炊事班做各种好吃的点心,教导员慈眉善目的,副教导员最无所事事,我们这些被勒令减去长发、不得化妆、只准穿解放鞋的假女兵常常无奈地看着副教导员烫着卷发、穿着高跟鞋在那儿涂脂抹粉。因为需要轮班帮厨,我们和炊事班混得最熟。炊事班一个也是口音很重的高挑小伙子叫王以斌,常常会美美地哼着《真的好想你》,对我们说:“你们上海的周冰倩,唱歌最好听了。”军训结束的那几天,很多女生哭得稀里哗啦,有的是哭自己这一年的辛苦,有的是哭和这些士兵的生离死别。事实上,军官们后来还一直能见到,这些默默付出的士兵,从此就真的天各一方,互相不通音讯了。 也是在那几天里,我为出一张黑板报熬了生平第一个通宵。在那之前,整整一年,我没有给这个队做过什么具体的事情,一直自顾自地忙忙碌碌:除了写信、写日记,就是去图书馆借书看。上文化课的时候,有个学生干部是我同桌,经常见我在笔记本里无聊地写美术字玩,就认定我会出黑板报,我就这样懵懵懂懂地随着一起出了一期临别的黑板报。
第二天,教导员看着黑板报惋惜地直摇头,说,怎么现在才知道你会这一手?就这样,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为军政训练大队做了一件事情之后,就打点行囊告别了军队,回到上海。 回来之后,南昌好吃的炒米粉再也没有吃到过,因为复旦军训在上海各大食品店风靡一时的多味花生慢慢地也销声匿迹了,身上摔出的青的紫的痕迹一点点平复下去,走路必须大幅度摆臂到第三个纽扣的习惯渐渐地也遗忘了,唯有军校的梦一做再做,说话就做了整整二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