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风就像一棵树,一棵枝叶如盖的百年大树,子子孙孙都在它的荫蔽之下。勤奋问学、艰苦卓绝、言必行行必果、尊老爱幼、问鼎事业、友善、和睦、民主、敬业、书香……都可成为家庭或家族应该传承的必须的家风。自古至今,文化家庭都讲究“家风”的传承,在泱泱数千年的华夏文明之中,随时可现,处处可寻。历史上曾经显赫长久的家族,都会有自己独特的家风、家训和家教,为后世学习的典范。《国语》、《论语》、《颜氏家训》、《曾国藩家书》等许多典籍和家教典范之中无不彰显出家风、家教和家训的精神……
现在,家风是人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其实,对家庭成员而言,有什么样的家风,就会有什么样的处世态度。孝敬父母,关爱父母,就是一种最重要的家风。好的家风在人们的成长过程中起着别的东西不可替代的作用,是某种品德和力量的源泉。就是说,做儿女的,在好的家风熏陶下,会用好的家风内容来塑造自己的行为,从而成就自己的一生一世.
俗话说:“百善孝为先”,我们祖祖辈辈都以“孝”为家风的核心。我国古代人就十分孝顺,比如《三字经》中的黄香,在他9岁时母亲就去世了,他十分悲伤。可母亲已经不能生还了,于是他决定把对母亲的思念以及爱全部都倾注到父亲身上。冬天的天气十分冷,晚上睡觉时,黄香就先躺在父亲的被中,等被窝热后才回到自己冷冰冰的被窝里。这就是著名的“香九龄,能温席。”这个故事让我初步认识到了孝,而让我深刻理解的孝是从爸爸身上学到的……
记得小时候,家里条件非常不好,爸爸妈妈只能背井离乡到很远很远的黑龙江打工谋得一份工作。为了赚钱,他们每天四点多就要起床,晚上几乎六七点才能回家。后来我姥姥和姥爷因为和我大舅妈在家乡闹别扭,无奈之下来到了爸爸妈妈的身边。
在接下来的生活中,每次爸爸妈妈买点好吃的,一定会让我和弟弟将姥姥姥爷叫过来,一家六口人吃的其乐融融。可是偶然一次吃排骨到时候我发现,爸爸妈妈几乎都不夹排骨,他们一直给姥姥姥爷夹排骨,让我和弟弟多吃点,我就主动的给他们都夹了块排骨,好奇地问“你们怎么不吃啊?”他们竟然又夹回来了,并摆摆手说不喜欢吃。年幼无知的我想着,很好吃啊,你们竟然不喜欢吃?现在想想当年的我多么无知,家境不好的爸爸妈妈能买多少排骨,他们只能以这样的借口来让我们多吃点。平时的点点滴滴都表现了父母对姥姥姥爷的爱。
“一个小小的关怀对父母来说是一份大大的爱”这句话在我心底里扎下了根,从小的熏陶也让我学会了孝。我不善言语,也不会对父母说什么甜言蜜语,只是吃完饭后洗洗碗筷,睡完觉后叠叠被子,自己的衣服自己洗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现在的我只有父母,以后的父母只有我们,现在用成绩报答他们,以后用爱报答他们,让他们过上简单而又幸福的生活。
诚信也是父母教给我的另一样重要的品质。记得四年级的期末考试,偶然去老师办公室知道成绩后感觉很害怕,因为考到了班级的第十名,这样一直在前三名的我不敢和父母说,怕让他们失望,也怕他们不高兴。我想着能拖一天就是一天,等到家长会的时候他们会知道的。我去同学家聊到了这个问题,阿姨说帮我保密。可是,几天后我们一起去逛街,妈妈聊到成绩阿姨说漏嘴了,妈妈当时没有说什么。可是回了家就打了我一巴掌,这是我有印象以来第一次被打,因为我一直都是一个很听话的女生。当时妈妈真的很生气,严厉地说:“考不好妈妈不怪你,可是你不应该瞒着妈妈,这么长时间就我自己一个人被蒙在鼓里,我最讨厌别人骗我”。是啊!我怎么能瞒着最爱我的妈妈呢?她一定失望极了。所以从那以后有什么事我一定会及时和妈妈说,也不再想偷点巧去骗别人。
在这个世界上,最亲近你的人,最包容你的人,最舍得花时间陪你的人,一定是父母。孝与感恩是人最基本的美德,感激父母,善事父母,体现的是人内在的品质。儿女最需做好的一件事情,就是好好报答养育自己的父母。
家风对于以家庭的发展和延续是至关重要的,是家庭文化建设发展的结晶和支柱,是家庭精神的浓缩和特色所在,也是家庭文化特色的外在,更是社会精神文明的细胞,社会和谐进步的脊梁,国家繁荣昌盛的前提和基础。众多的家庭需要创建家风的魂魄去支撑,去走出家庭家族昙花一现的辉煌,走出“富不过三代,穷不过三代”的生活怪圈。良好的家风传承是社会风尚的健康发展前提,每个家庭都应构建起具有各自特色的家风和家教,作为家庭的核心人物责无旁贷应该担当起这一重任,形成家庭的凝聚合力,给力社会风尚进步发展;给力伟大的“中国梦我的梦”的实现;千万个家庭组合成一股强大的振兴中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