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宣讲的题目是“践行《弟子规》弘扬孝道文化”。首先让我们来看一下这个“孝”字,上半部分是老子的“老”字,下半部分是儿子的“子”。引意为“老子靠着儿子,儿子背着老子”,古人用最直观的文字,向我们传递了“孝”的真谛。
所谓孝道文化,就是关于关爱父母长辈、尊老敬老的一种文化传统。最早记录孝道的,当属《孝经》一书。《孝经》云:“夫孝,德之本也,教之所由生也。”孝道是我们人类道德的最高根本人类所有的教化都是从这里开始的.
我们学习传统文化经典《弟子规》,第一篇是入则孝,里面有一句“冬则温夏则凊”,这是出自二十四孝的一个小故事《扇枕温衾》:汉朝时期,孝子黄香的母亲早逝,他知书达理,在炎热的夏天,他用扇子扇凉席子让父亲睡。冬天则先钻进被窝温热被子让父亲睡。他当魏郡太守时当地遭遇洪灾,他拿出自己的俸禄和家产救济灾民。人们称他:“天下无双,江夏黄香。”
孝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不管社会如何进步,社会文明如何发达,这种美德什么时候都不能丢。乌鸦尚有反哺之孝;羊亦知有跪乳之恩,更何况人呢?孝道是古今社会永恒的主题,弘扬传统孝道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20XX年,陵县开展了“孝亲敬老之星”评选活动,我局职工叶金丽同志当选,她的公公患病多年,神经末梢损伤,生活完全不能自理,为了使公公过上干净舒适的生活,她每天为公公擦洗身子,经过她一年多的精心护理,公公能够基本生活自理,在别人的帮助下能下床走路了。
俗话说,祸不单行,不幸又落到叶金丽的头上。20XX年7月份她的婆婆查出肺癌,她和爱人与老人搬到了一起居住,照顾两位老人的饮食起居,陪伴老人去医院做化疗、放疗,以尽孝道。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个月的治疗,她婆婆身体的癌细胞奇迹般消失了,连医生都深感惊奇。
陵县公路局这样的模范人物还有很多,市局组织学习《弟子规》以来,我局因地制宜,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五楼会议室的多功能性,建起了公路文化讲堂,组织广大干部职工开展文化创建活动。通过观看视频讲座、集体诵读经典、听取模范报告等一系列活动,使文化讲堂真正起到传播经典文化,提升自我修养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