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很久很久以前,水神河伯和火神祝融为了争夺地位、霸权,打得天昏地暗。河伯调运了他的全部水族军队——虾兵蟹将,浩浩荡荡地要和祝融决一死战,祝融也不示弱,将他的火龙火马全部投入了决斗。
他们这一打不要紧,可就苦了黎民百姓,今天河水淹没了田地,明天又烈火冲天烧毁了房屋,人们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这场战争虽然双方都损兵折将,但还是祝融打了胜仗。但祝融性情残暴,统治期间大施淫威,只准太阳值日,不准雨师出门,他要让水族永世不得翻身。这一下,大地被烤得裂了缝,人们没有水,无法耕田种地。农夫们望着天盼啊盼……
再说人间有一户人家,只有姊妹两人——姐姐彩霞和妹妹彩虹。她俩从小就失去了双亲,是乡亲们把她们扶养成人的。她们看到由于干旱而无法耕种,决心去找水,让大家能种田活命。姐妹俩想到了善良而又乐于助人的彩云姑姑,决心请她指点找水之路。乡亲们听说彩霞和彩虹要为大家找水,都十分感动,特地为她们赶缝了百家衣,含着热泪送她俩上路。
姐妹俩翻过了九十九座山,趟过了九十九条河,到了三百三十三里外的彩云山,见到了彩云姑姑,姐妹俩说明来意,请她帮忙找水,彩云姑姑对她俩说:“要解除人间疾苦找到水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光有一颗善良的心和美好的愿望是不够的,还必须机智勇敢,不怕吃苦。”彩霞和彩虹含着泪,斩钉截铁地对姑姑说:“只要能给乡亲们带来水,再苦再累我们也不怕。彩云姑姑,人间到底为什么会没有水呢,这水又到哪里去了呢?”
“是这样的”彩云姑姑说:“这事说来话长。天上有一条天河,河边有一架水车,人间的水就是从那里来的。那架水车由一个水车神掌管着,但火神和水神的战争要了他的命。由于祝融怕水族的势力增大,便不准水族成员担任此职。但那些火龙火马又不能管理水,所以到现在水车还是停在那里不转,人间也就始终没有水。你们凡人想得到水,却连天河也难接近,因为火龙火马怕人间有水后,水族会发展壮大而极力阻止,虾兵蟹将则为了尽力使本族成员担任此职,也要袭击你们。
如果你们在经过火阵冰河时感到了害怕,那就会被烧死在火海里,冻死在冰河中。而且你们一旦接触到天车,那就永远也不能离开一步,也就再也见不到养育你们的大地和众乡亲,你们将永远失去欢乐、抚爱。因此,我劝你们还是放弃这个念头,留在我这儿吧。你们看,这里的景色是多么迷人啊!况且吃的、穿的都不用你们担忧,你们还可以常回去看望父老乡亲,并带点吃的、穿的回去,接济接济他们。”
彩霞和彩虹姐妹俩流着泪,异口同声地说:“谢谢彩云姑姑的好意,但是我们不想坐享安逸而看着乡亲们流离失所。如果你真心为了我们好的话,就请给我们指点一下求水之路,我们只要水,为了水,我们什么样的困难也不怕。”“难道你们真的不怕?过冰河和火阵可不是闹着玩的。”姐妹俩擦干了眼泪坚定地说:“姑姑,我们是穿了百家衣出来的,带着乡亲们的殷切期望,绝不能辜负了乡亲们的重托,只有做到无愧于生我们养我们的土地,才可以报答乡亲们的养育之恩。因此,我们一定要找到水。那怕是上刀山下火海也绝不后悔。”彩云姑姑被她们这种精神感动了。她拉着两姐妹的手,激动地说:“好姑娘,我来告诉你们找水的路,沿着这条路一直向前走就可看见祝融的宫殿,再里面是水族的乐园,最里面才是天河,天车就在天河边!”
彩霞和彩虹在彩云姑姑的指点下,凭着坚强的毅力,机智勇敢地闯过了火王宫,游过了水族府。她们都被烧得皮开肉绽,冻得浑身发紫。但是,当他们一看到身上的百家衣,一想到乡亲们的期望,就觉得浑身都是力量。最后,她们来到了天河边,看到高大的天车果然静静地躺在天河边,而人间却是天干地旱,大地被烤得发白,乡亲们都眼巴巴地看着天。
她们一想到乡亲们就忍不住流下了热泪,心中暗想:乡亲们,你们没有白养大我们,今天报答你们恩情的机会终于到了。想到这里,她们再也顾不得许多了,便一起跨上天车,踩动起来,于是清凉的水便从天上源源不断地流向人间大地,流向每—条大河小溪。乡亲们欢呼着,跳跃着,人们又能耕种田地,收获粮食,而不再挨饿了。
再说祝融在获胜之后,天天摆宴庆贺胜利。但是这天,火龙前来向他报告了人间有水的消息,他大发雷霆,便命令太阳加倍地放射出光和热,把大地上的水重新收回到天河中,不让人间有水。所以每到夏天,太阳就特别毒辣,虽然彩霞和彩虹姐妹俩拼命踩车,但还是入不抵出,所以夏天的河水特别浅,但这些水是从天河里来的,所以又特别清凉。
彩霞和彩虹姐俩为了使乡亲们过上幸福的日子,自己却变成了两颗美丽的星星,这就是天河南端的踏车星。她们总是兢兢业业地踏着车,踩一脚就闪一下,一闪又一闪,从不停息。一直从远古到今天,人间也就从未断过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