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弦传说》讲述了一个发生在古代日本的传奇故事。和母亲在海边相依为命的独眼少年久保,有着神奇的力量,可以用一把魔琴操纵纸片,并以此卖艺为生。然而,违背母亲命令的久保在黑夜中遇险,为了阻止即将降临村庄的血灾,他必须找到父亲留下的三件宝物,而为此踏上了征程。然而,旅途中等待着他的不仅是冒险,还有家族的惊人秘密。
作为专注定格动画电影的莱卡工作室数年一度的动画长片,斥资五亿人民币打造的《魔弦传说》可谓是主创人员倾尽心力的作品,该片同时兼具了魔幻、冒险与亲情的特质,为这个冬季增添了一份别样的温暖与热情,领跑今冬寒假档。
在电影《魔弦传说》上映前,不妨先看看了解一下电影中涉及的这些“冷知识”,不仅可以在观影过程中收获意想不到的新体验,还可以在朋友面前小露一手哦!
莱卡工作室
2005年,在经济危机的冲击下,特拉维斯·奈特实习过的动画公司Will Vinton工作室濒临破产,特拉维斯的父亲菲尔·奈特——耐克公司创始人投资10亿美元,特拉维斯正式出任该公司CEO,并将工作室更名为“莱卡(Laika)”。从此,公司经营由他一人独立承担,特拉维斯不仅是制片人,更是首席动画师。
莱卡工作室专注制作定格动画,并以一贯的“哥特风”让人印象深刻,此前经手的最著名作品应该就是蒂姆·伯顿的《僵尸新娘》了。但其实在《魔弦传说》之前,莱卡就已经有三部成功的原创动画长片:《鬼妈妈》《通灵男孩诺曼》和《盒子怪》。这三部作品均获得过奥斯卡提名,并且都由特拉维斯带领工作室成员亲手打造,而《魔弦传说》则是他的导演处女作。
定格动画
定格动画(stop-motion Animation)是通过连续放映拍摄好的静止图像而产生动态效果的动画,一般都是由黏土偶,木偶或混合材料的角色来演出的。定格动画的形式历史与手绘动画的历史一样长,甚至可能更古老。
超过24帧/秒的静态图片连续放映,可以被肉眼认为是动态画面,所以,每一秒的定格动画至少要拍摄24张照片。《魔弦传说》影片完整时长是101分钟27秒,是迄今为止最长的原创定格动画,有1359个镜头,133096帧画面。而尽管技术娴熟、全力投入,但由于制作精细,每个莱卡动画师平均每周也只能完成3.31秒素材,制作用了94周,总共工作时间是1149015个小时。
为了使人物面部表情真实细腻、更加传神,莱卡工作室制作了海量人物模型,仅仅主人公久保的嘴部表情就有11007个,专用眉毛表情3789个,总共23187个面部表情。这部电影有动画电影中最大和最小的3D打印面部替换品:最大的是一个两倍大小的久保面部,被用来拍摄眼泪从脸颊划过的特写,每个有4.5英尺宽,最小的是一张猴子的脸,猴子被骷髅抓住时被用到,只有半英尺大小。
3D打印和各种新技术
在2016年二月13日,莱卡工作室因为他们发明了快速成型技术(RP)被授予了奥斯卡科学与工程奖。莱卡使用这样专利改变了定格动画中的面部替换过程:数十年来,为了改变木偶的面部表情,整个头部会被替换掉,这是非常耗费预算和精力的,但突破的快速定型3D打印机可以制作出面部的上半部分和下半部分,省去了大量工作,也打破了定格动画这一电影媒介的界限。
特拉维斯·奈特表示:“当有什么我们需要的尚不存在时,我们就自己去发明。”《魔弦传说》的创作过程中,不断尝试定格动画中从未被企及和拓展到的种种可能,用到了来自剧院、舞台、机械师、木工活中的技巧,从传统艺术家到手艺人,再是未来主义者和技术偏好者…甚至有些是恐惧症患者。
来自美国的东方物语
《魔弦传说》是美漫英雄式的叙事方式,但拨开外壳,观众看到的会是一颗柔软细腻的东方心。奈特个人对东方艺术和文化的尊敬可以追溯到三十年前,制作《魔弦传说》的这五年时间,也是全体影片主创写给东方文化的一封情书——造型设计的狄波拉·库克学习了现代日本时尚设计师三宅一生的知名折叠技术;灯光摄影师迪恩·福尔摩斯观看了一系列东方取景的纪录片;木偶组研究了波特兰艺术博物馆中的武士盔甲构造,90岁高龄的舞蹈艺术家仲西沙橘,带领舞者们完成了影片中的节日舞蹈……
为了讲述好这个发生在古代东方的传奇,主创们不仅参考、致敬了大量东方艺术,对细节的把控也做到了极致。顾问及翻译后藤太郎在东京为《魔弦传说》进行远程指导,看到一个村妇和久保交流的场景时,后藤先生发现这个角色表演时坐在地上,便指出“那个女性,无论她社会阶级如何,都绝不会像那样坐在地上”。主创们十分震惊和重视,当即修改了这个镜头。
配音的奥斯卡明星们
莱卡过去的作品中就有不少强势的女性角色,例如《盒子怪》中的淘气女孩Winnie,而在《魔弦传说》中,这个女性角色就是久保的同行者猴子。为猴子配音的奥斯卡获得者理查兹·塞隆说:“我本以为我的孩子在55岁之前都不会想看我的作品,现在我想《魔弦传说》会是他们看的第一部我的电影。我参与《魔弦传说》,也正因为自己成为了一个母亲。”
另一位参与配音的奥斯卡影帝,马修·麦康纳,会将剧本作为睡前故事读给他的孩子听。他说道,“我孩子们会支持故事中的失败者,支持哪些最笨拙的或被抛弃的人。”
配乐
在莱卡的作品中,是先有声音再配上动画的,这为配音演员和配乐师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但为《魔弦传说》配乐的奥斯卡获奖者Dario Marianelli对这样的创作流程并不陌生:“在《傲慢与偏见》中,很多配乐我就要在很早就写出来,因为演员需要在银幕上表演出来。”他同时调侃道:“这是一个住在伦敦的意大利编曲家和在美国的俄勒冈人一起合作的纯正的东方音乐。”
久保的祖先出现时,日本传统的水灯令场景极具东方风情,整体影片的配乐同样融入了一系列的东方元素。配乐混音录音师Nick Wollage提到,仅仅片尾音乐就由伦敦的75位演奏者完成。演奏配乐的交响乐团使用了非常多种类的乐器:“我们有弦乐组,50到60个木管乐器、双管乐器,另外还有六只号,包括两个小号、长号三只,大号一只,两只琴分别在两边达到声波分离的目的,而在另一个展台是的打击乐器,还有一些现场打击乐器和定音鼓。这些乐器按照交响乐规则排列。”
三味线
影片的主人公久保拥有操纵折纸和三弦琴的神奇力量。三弦琴顾名思义应该有三根弦,但影片的英文片名中却说有两根弦,其实是有意安排的,并在结尾会给观众解释。三弦琴通过拨子弹奏,形态和吉他及班卓琴有相似,都有一个琴颈,上面是琴弦,琴身像鼓一样,内部中空。和班卓琴不同的一点是三弦琴正反两面都覆盖着皮革。音乐剪辑James Bellamy表示,影片的配乐中也使用到了这种乐器:“结尾的音乐就像最后一曲七巧板。我们用到很多特色乐器,比如长笛,当然还有久保的三弦琴。”
版画
《魔弦传说》的世界里有微小也有广阔的场景,其中有一场耗费全组人员19个月才拍摄完成的巨船迎浪的场景,是参考东方传统的版画艺术描绘的。这组镜头中,莱卡工作室致敬了日本著名的版画艺术家葛饰北斋。版画大师葛饰北斋是江户时代的艺术家,他的名作“神奈川冲浪里”成为了这个穿越险浪场景的重要参考。
除此之外,更近的版画大师斋藤清的作品为《魔弦传说》提供了更多的灵感。斋藤清以名作“会津之冬”为人所知,是版画创作的卓越支持者,该艺术运动产生在20世纪初期,鼓励作者进行自我表达。
创作版画的第一步是艺术家在准备草稿,然后转移到雕刻板上,再将画连接到木头上,传统上使用樱桃木—然后仔细在上面雕刻出图像的线条。最终,所有这些色块会被一位画家印在纸张上,刻版工沿着图案刻掉周围的木头,留下凸起的表面,即木质浮雕。接下来,印刷工的油墨刷在浮雕上。再用湿润的纸张放在着色的木块上,用拓宝压擦制成的。在图案显现出来之前,可能会需要上千次擦制。
《魔弦传说》的美术总监Nelson Lowry说道:“版画制作的每一个步骤都要求精炼自然,我们场景中的许多是简化大的自然的形状,还在电影中应用了许多具有版画风格的木头纹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