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塞冬传说作文
波塞冬经常手持三叉戟,这成了他的标志。当他愤怒时海底就会出现怪物,他挥动三叉戟就能引起海啸和地震,但象征他的圣兽海豚则显示出海的宁静和波塞冬亲切的神性。
尽管他在奥林匹斯山有一席之地,但是大部分时间他都住在海洋深处他的灿烂夺目的金色宫殿里。与提坦神(泰坦)的提坦之战(Titanomachy)结束之后,波塞冬成为伟大而威严的海王,掌管环绕大陆的所有水域。神话中的波塞冬的神性广泛,有强烈的侵略性和极大的野心,时刻想夺取宙斯天帝的宝座,但被宙斯发觉,把他放逐到地上受刑,帮助劳梅顿王修建特洛伊城。此外他还常与诸神交战,在雅典和特罗森城就有过他和雅典娜的争霸战。
神话形象:波塞冬不仅权力巨大,而且野心勃勃,桀骜不驯,他不满足于所拥有的权力,他曾与赫拉、阿波罗、雅典娜等诸神密谋把宙斯从他的宝座上赶下来,但阴谋没有得逞,最终反而因得罪了宙斯被赶往人间服侍一位凡人。
神话事迹:希腊神话中关于波塞冬的故事有很多,他曾在阿波罗的帮助下替拉俄塞冬国王修筑了著名的特洛伊城墙;一次他和雅典娜就新城雅典起名之事争吵,最后被迫向智慧女神让步;另一次他因科林斯的国王之故与赫利俄斯激烈争斗,最后以胜利告终,等等。
波塞冬的爱情为他带来了很多神奇的子女,他的妻子安菲特里忒给他生下半人半鱼的儿子特里同;得墨忒尔不喜欢波塞冬对她的暧昧,变成一匹马,波塞冬就也变成一匹马继续追她。一匹名为阿瑞翁的骏马就是他们的爱情之果,这匹马能够说话,在希腊的所有马拉车大赛中必定独占鳌头。波塞冬还抢走了美丽的少女忒尔菲,把她掳到一个岛上,使她变成一只绵羊,他自己变成一只公羊。结果长有金色羊毛的公羊就出现了。
抓阄分天下使得海陆空表面上由三兄弟平均分掌,但是内部势力的分配显然并不均衡。宙斯动辄发出狂言,要把大地和大海一起拉上来,吊在奥林匹斯山上。波塞冬表面上不得不尊重宙斯的主神地位,但是心里却很不服气,地震和海啸都是他内心愤愤不平的表现。
哈利罗俄提斯是波塞冬和神女欧律忒(Eurythe)的儿子,波塞冬派他去砍雅典娜女神的圣树——橄榄树,当他举起斧头时,斧头从他手中飞过,使其受到致命伤。这则神话反映了波塞冬和雅典娜在阿提卡地区争夺祭祀权的斗争。
据柏拉图的记述,大约12000多年前,在今天直布罗陀海峡以西的大西洋海域中,曾经有一个高度先进的古代文明存在。柏拉图说它“面积比利比亚和亚洲的总和还要大”,依据当时的观点,利比亚加上亚洲的面积大约为今天的1000多万平方公里。柏拉图讲到,亚特兰蒂斯有绵延的崇山峻岭,草木茂盛的平原,丰富的矿产资源,尤其是古希腊人十分看重的铜蕴藏量十分丰富。
正是这片富庶的土地孕育了一个高度发达的文明社会。抓阄三分天下之后,波塞冬成为亚特兰蒂斯的保护神,相传,亚特兰蒂斯人在大西洲的中央建立了自己帝国的首都,并用伟大的保护神波塞冬的名字来命名这座城市。这座宏伟的城市用红黄黑三种颜色的石头建成,城内的重要建筑用黄铜、白银来装潢,波塞冬的神庙更用大量的黄金、象牙加以装饰,华丽非凡。
全城用5个同心圆划分为5个区,首都通过四通八达的运河系统与全岛联系。在岛的正中心有一根巨大的黄铜柱子,在铜柱的上面,镌刻着海神波塞东为居民制定的神圣法律。这个强大的帝国历经了十个伟大皇帝的统治,当时无人能与之抗衡。他们派出强大的舰队征讨地中海沿岸的国家,无往而不胜,只是当他们进军雅典的时候,才在雅典强大的重装步兵的攻击下遭到失败。后来,随着岛上的居民生活的日益富足,他们性情变得骄傲、腐化和堕落,他们竟然抛弃自己的保护神而崇拜起各种异教神灵。
波塞冬同英雄世界的联系较弱,很难说他是哪一个城市的创建者或保护神。
在同一些神祗争夺城市的斗争中他多是失败者:他被宙斯从埃癸那岛上排挤出去,被狄俄倪索斯从那克索斯岛上排挤出去,被阿波罗从得尔菲排挤出去;在与雅典娜比赛对雅典的命名权中他也是失败者,被雅典娜从特罗曾排挤出去;他手中的阿耳戈斯也被赫拉夺走;为此他曾降下干旱作为报复,后又把这地区化成海洋。他和他的后代的王国是海洋。即使在这里,宙斯还因他的后代不敬神明而把阿特兰提斯神岛沉入海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