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娘寨的传说
曲周县白寨乡有个娘娘寨。曲周县地名志记载:元朝时,村中有十三座楼房,一娘娘曾驾到此地并留宿,遂称娘娘寨。
娘娘寨村名的来由另有一个传说,说是村里一对善良的夫妇,收养了后来成为娘娘的元朝将军之女,由此村名称为娘娘寨。
据传,元朝初年的一天,当时的娘娘寨村突然来了一个衣衫不整、面容憔悴的蒙古女人,她带着一个小女孩沿街乞讨。当时人们对蒙古人是既仇视又畏惧,村人见蒙古女人来了都像避瘟疫一样人人躲避、家家闭户,一时间,整条街里空荡荡的不见个人影。
那时候,元军正在中国南方与宋军作战,这蒙古女人的丈夫是一个将军,她随丈夫到了南方。她的丈夫在一次作战时被流矢射中面门不治身亡。丈夫死了,她在军中没了依靠,就收拾了细软,带着孩子和几个亲兵骑马往北走,欲回到元大都(现今北京的前身)。在回大都的路上遇到了劫匪,护送她的亲兵被打散了,马匹细软和盘费全被劫匪抢走了,随身带的几个小钱没几天就花光了。没办法,她只能一路艰难讨要走来。走到当时的娘娘寨时,大人孩子饥渴难耐,可家家紧闭门户,一点儿吃喝也讨不到。当她们娘俩再次走到一家门前时,女人饿的头晕眼黑,一下子栽倒了。小姑娘一看她娘栽到地上,吓得哇哇大哭。
这蒙古女人栽倒门前的这家住着一对年轻夫妻。男人诚实憨厚,媳妇贤惠善良。当时他们正在吃午饭。听到孩子的哭声,男人让媳妇到门口去看看是咋回事。媳妇放下碗筷到门口一看,是一个蒙古女人饿晕了,她也不管那女人是不是蒙古人,就拉上小孩把女人扶到了家,热汤热饭让这母女二人饱饱地吃了一顿。听说她们要回大都,离这里还有很远的路,就又备了些吃的要送她们上路。
这时,那女人突然跪在了这对夫妻面前,说他们夫妻二人是天下最好的人。说她在路上带着个孩子不方便,想把小女孩暂时留给他们照管,待她回到京城安顿好后再来接孩子。对他们夫妻的大恩大德,日后一定报答。这对善良的夫妻没有推辞,就把孩子留了下来。
临出门,小女孩搂住了女人的腿,哭着问她娘啥时候来接她?那女人想了想说:你看那柳树叶子青过十次,就是我来接你的时候了。
据传说,那时候蒙古人没有历法,以草青一次为一年。
自此,小女孩就在这家住了下来。因这对夫妻很是年轻,蒙古女孩就与他们哥嫂相称。
那时候,汉人蔑称蒙古人为鞑子,人们都称这小女孩为小鞑子。有时候,女孩还会无缘无故地被小孩子欺负。为防止被人欺负,这对夫妻为小女孩起了个名字叫傻妞,意思是这孩子很傻,汉人与蒙古人的恩怨与她无关,不要欺负她。
这傻妞聪明乖巧越长越漂亮,这可难为了这对夫妻。他们为了傻妞的安全,就怎样邋遢怎样打扮她,出门时不让她洗脸梳头,不让她穿干净的衣服,有时甚至还故意往她脸上抹锅底灰。只有把傻妞打扮得又脏又丑又不懂事他们才觉得安全。
人就是这样,少见多怪见多不怪。这对夫妻刚开始把傻妞往邋遢里打扮时,人们都觉得奇怪,好好的一个女孩子怎么就邋遢了,怎么就傻了?后来见得多了,人们就觉得这孩子真的是傻了,也都把她当作傻妞了。
村民是善良的。傻妞在村里住得时间长了,人们也都把她当作本村人一样看待。不但没人欺负她了,有时看到傻妞在地里劳作,还会伸出援手去帮助她。
其实,这对夫妻是很爱傻妞的。无论做了什么好吃的,他们总是让她先吃。年年都为傻妞做新衣裳,新衣装了一柜子。只是新衣只能在家里穿,只能在没有外人的时候穿。
傻妞的父亲在世时,身为将军经常跟着忽必烈拼杀征战,傻妞有时候也和忽必烈的子孙一起随军,一起玩耍。小孩子玩过家家时,傻妞经常和一位王子扮作夫妻。这位王子还说过,他要是作了皇帝就让傻妞作娘娘。虽然是小孩子的戏言,可傻妞把这句话记在了心里,总想着有一天她真能成为正宫娘娘。
傻妞从小性情豪放,闲暇时哼哼唱唱,有时还会爬墙上树,这也许是她的天性。当她在树上哼唱时,免不了会有小孩子说她傻说她疯。每当此时,她就会想起那位王子的许诺,想起她娘告诉她草青十次就来接她,她就会哼唱:“说我傻,说我疯,我作娘娘坐正宫;柳叶青,柳叶黄,我坐正宫作娘娘。”
傻妞他娘回到京城后生了一场大病,等她的病养好了,想起要来接闺女时,她把闺女寄养在哪府哪县忘记了。她就托人四处寻找打听,一耽搁十多年过去了也没找到傻妞。
小时候和傻妞一起玩耍的那位王子后来真的作了皇帝。他没忘记对傻妞许下的诺言,要娶傻妞作娘娘。那位丧夫的将军妻子,把傻妞寄养在回京路上一户人家的事儿告诉了皇帝。这位皇帝就命河北南部的府县广贴告示,寻找准娘娘的下落。
这事儿传到县衙时,就有人告诉县太爷娘娘寨有个蒙古傻女子喊着要当娘娘,也许朝廷寻找的就是这傻妞吧?
起初,县太爷不太相信是真的。一个傻女人的话怎么能当真呢?过了一会儿,县太爷挠了挠脑门,想了想还是先去看看再说。如果她真是未来的娘娘,因他这个小县令判断不准,耽误了寻找娘娘惹恼了朝廷,他可吃罪不起。这县太爷就带着衙役,来到娘娘寨要看个究竟。
县太爷到娘娘寨后,起初见到的是一个又脏又丑的傻姑娘。待他问过傻妞的来历后,感觉她好像是朝廷要找的准娘娘,就让傻妞赶紧梳洗打扮。梳洗后的傻妞立马脱变成一个光鲜靓丽的美人。当她穿上县太爷带来的凤冠霞帔,真如仙女降临人间——县太爷这才确认这傻妞就是朝廷要找的准娘娘。
听到县太爷来接傻妞进京作娘娘的消息后,村人奔走相告,都觉得不可思议 ,当看到梳洗打扮后的傻妞时,村人们都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了,个个啧啧称奇。
这时,县太爷责问这对夫妻,为什么不好好对待娘娘,让她穿得又破又烂,打扮得又脏又丑?
这准娘娘急忙打住县太爷的话,连说不怪哥哥嫂子,说是他们怕她遭到坏人欺负才让她打扮成这样的。说着话,娘娘打开了衣柜,所有在场的人都看到了她嫂子为她做得一柜子新衣。到这时,人们才明白这对夫妻的良苦用心。
后来,娘娘被官府接走了,村里慢慢恢复了平静,那对养育娘娘的夫妻也过起了他们平静的生活。
娘娘进宫后并没有忘记娘娘寨,她心里还惦记着养育她多年的哥哥和嫂子,惦记着有恩于她的村民和玩伴。几年后的一天,娘娘又回村子看望了养育她的哥嫂和村民,还在村里住了一晚,和他的哥嫂好好拉了拉家常。
这次娘娘走后,官府为养育娘娘的这对夫妻家盖起了一座楼房,供他们颐养天年。所有对娘娘有恩的人家,也都得到了官府的帮助。村子的名称也改称为娘娘寨。“柳叶青,柳叶黄,我坐正宫作娘娘”的故事一直流传至今。
传说故事不是史实,地名志上的说法也只是编纂人员根据调查整理而得,并不是史书上的记载。村名称作娘娘寨自然有他的来由,是不是如传说的那样,因娘娘在此留宿而得名,有待后人考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