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寒假,我很快乐,同时,我也收获了很多…… 寒假中,春节是快乐的。为了了解古老北京过春节的习俗,我特意查了相关的资料。腊月初八,也就是“腊八节”那天,年就拉开了序幕。年味儿越来越足了。街道 上卖对联的、年画的、“福”字的,也越来越多了。从腊月二十三开始,人们就纷纷开始办年货了,在以前的北京人就会杀鸡、炖肉、发面、酿酒……,忙忙碌碌地 为大年三十那天做准备了。
说起年三十,人们不得不想起饺子。大家知道吗?饺子又有一个别名叫“交子”,意思是在昼夜交替的那一刻吃饺子,因为饺子是白白胖胖的,像个元宝,所以大家就认为在除夕之夜吃饺子预示着来年会发大财。
大年初一,大人们都早早地叫孩子们起床,把孩子们打扮得漂漂亮亮的,穿上新买的衣服,然后就去给长辈们拜年,从而得到压岁钱,这也是我们小孩子最喜欢、最高兴的事了。初二到初四是逛庙会的最好时间。虽然庙会的人很多,可是大家还是很开心,逛着各式各样的小摊,看着千奇百怪的小物品,还有吹拉弹唱的各色节目,嘴里不停地吃着各色小吃,手里举着风车“嗒嗒”地响,好不热闹。
在假期里,我还学会了门手艺,那就是北京的文化传统——丝网花儿的制作。我先把五颜六色的丝网布抻开,然后把布包裹在细细的铁丝圈上,组成一个花瓣,就这 样再做几个同样的花瓣,把它们凑在一起,一朵漂亮的丝网花就做成了。我还和妈妈学用五彩的珠子穿成了五个活泼可爱的福娃呢。妈妈夸我心灵手巧,看着自己的 劳动成果,我好快乐呀!
在这个假期中,最让我难忘和自豪的是我在短短的4天内,学完了中国的书法中的九个笔画,并且能很漂亮地写出来。伴随着那清幽的墨香,我迷上了中华民族的国粹——书法。同样,我也置身于其中了。
时间过得飞快,还没有回味完假期那充实的生活,就又要进入新的学期了,我会用奥运的精神激励自己,一刻也不会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