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浒传》读后感五年级作文
水浒传》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着之一,是中国文学史上一幅璀璨的篇章,而我在读了这部名着之后,更是深有体会,大有裨益。
梁山泊一百单八将个个身手不凡:花和尚鲁智深倒拔垂杨柳,景阳冈上武松打虎,小李广花荣神箭无双,智多星吴用运筹帷幄,决胜于千里之外……。在那八百里水泊之上,可谓是各类人才齐聚一堂,行侠仗义,造福一方,好不乐哉!
说起梁山好汉,其中有一个人便不得不提,那人便是梁山头领——山东及时雨宋公明。
记得我初读水浒之时,心中总是有一个疑惑,那便是那宋江凭何能做梁山的头一把交椅呢?在小说之中,宋江既没有什么武功,又不能像吴用,公孙胜那样神机妙算,也没有像时迁,安道全,萧让那些人一样有特殊本领,只不过平时喜欢仗义疏财罢了,如果这样算的话,那么柴进身为后周世宗柴荣之后,岂不更适合做那梁山之主?
后来,随着时间的推移,我阅历的不断增加,我明白了宋江成为梁山之主是理所应当的。
昔汉初时,刘邦曾问韩信自己能统领多少兵马,韩信说最多不超过十万,接下来刘邦问韩信能带领多少兵马,韩信回答说多多益善。这时侯,刘邦就问他既然他能带那么多兵马,那为什么会还会被自己管辖呢?韩信便只好回答说虽然刘邦不擅长带兵,却是擅长驭将。
宋江也是如此,他平时素爱扶危济贫,凡是与他结交之人都会被他的仁义所感染,就比如说李逵,他平日里横冲直撞,为人十分莽撞,但却是对宋江几乎言听计从,由此可见宋江的人格魅力是多么的大了。
另外,每次宋江率兵在外作战,凡是抓获的敌方将领,他都是以礼相待的:亲自给人松绑,并且与那人一起喝酒。虽然是如此简单的几个动作,但对于一个本以为自己将要被羞辱或被杀头的败军之将来说,不仅没有被杀,反而还受到对方主帅的礼待,那将会是多大的感动啊?因此,这些人怎么会不死心塌地的跟随宋江,为他鞍前马后,效犬马之劳呢?
而对于宋江,人们对他最大的非议莫过于他在梁山最强盛之时选择接收朝廷的招安,最后导致众好汉的悲惨结局。所谓“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有人认为自从座次排定之后,宋江就变了,一心只想着被朝廷诏安,加官进爵,享受荣华富贵。
我不敢苟同这种观点,山东呼保义岂是这种贪慕富贵之人?如果是的话,当年他就不会冒着生命危险给晁盖等人通风报信了。我认为首先是因为他受三纲五常这种传统思想所约束(不仅他如此,梁山上的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想着要忠君,现在迫不得已落草梁山是由高俅,蔡京等奸臣造成的。他认为如果反叛宋朝就是大逆不道。
更重要的是,他身为一山之主,必须要为众人的命运着想。李逵当初主张“杀上东京,夺了鸟位”,但立刻被宋江拒绝了。仔细分析一下便可知道宋江这个决定是正确的。
虽然说梁山曾经一败童贯,二败高俅(两人都是率领众兵而来),但不能否认的是,梁山是占据了天时,地利,人和。但如果梁山真的要出去攻城略地,且不说他每攻下攻下一座城池后都要留兵驻守,就算他一路杀到东京城下,一路上至少也应该有一两万的损失吧,而梁山总算是不超过十万的,那么杀到东京城下顶多就只有七八万了,而且经过一路征战之后定是疲惫之师了,既然是攻城,那么就不占地利了。
再说“人和”吧,一般人认为梁山是正义之师,必是得人和的。但我认为不然,梁山虽然一直劫富济贫,但毕竟只限于山东一带,而东京与山东距离遥远,那里的百姓可就不一定那么了解梁山好汉了,再加上官府肯定会在百姓中宣传梁山好汉是杀人不眨眼的恶魔,那么那些不知情的人可就不会来热情的欢迎梁山大军的到来了。
还有一点那时正是宋徽宗在位期间,着名的《清明上河图》画的正是这一时期的东京汴梁人民生活富裕,既然人们生活的快乐,又是在首都,自然受王化的程度比较深。试想一下,在这种情况下,又有多少人会来帮助梁山好汉呢?
那宋朝军队的实力又如何呢?小说中说林冲是八十万禁军教头,那么就可以知道东京城内有多少军队了,就算八十万是虚数,那么至少十几万还是有的吧。再说说宋军的战斗力。讲句实话,宋军的战斗力的却很不怎么地,但是他们的武器装备却是世界最先进的,尤其是京城的御林军。再加上东京城的坚固城防,梁山岂是轻易能打进去的?
另外,那时正是北宋末年,那么那时北面的辽金可是虎视眈眈啊,在民族大义面前,宋江岂能做这种“亲者痛,仇者快”的事情呢?
那宋江也可以选择让大家一起在梁山一起大块吃肉,大碗喝酒,论秤分金银,那岂不逍遥自在?又何必接受朝廷的招安呢?
道理很简单,现在梁山虽然挡得住官军一时,却挡不住官军一世,毕竟以一山之力对抗一个国家是不太现实的,而且就算是英雄也有老去之时。等他们都到了英雄暮年之时,又怎能抵挡官军的进攻呢呢?
还有一点,那就是现在大宋烽烟四起,北方有契丹女真,南方又有方腊等人造反。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梁山好汉大多都是有志之士,又岂会坐视不管,置身事外呢?
很多人都认为梁山好汉的结局是悲惨的,但我认为不尽然。就算是“悲”,那么也应该加上个“壮”。在南征方腊的过程中,梁山好汉死伤过半,很多人为之惋惜。但自古为将者为国建功立业,马革裹尸是最好的归宿,因为他们这才是真正的“替天行道”,他们之死比起在梁山上终老一世来是重于泰山,而且都会青史留名,万世受人敬仰。悲哉!更壮哉!
“大江东去浪淘尽”,斯人已去,但他们的精神仍在,梁山好汉的“忠义”必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有志青年报效祖国,为了国家的强盛而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