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过客宴请、大操大办”气盛行,“忙赶情”、“走人家”、“还人情”已成为众多家庭疲于应付、不可回避、难以摆脱的负担,“人情消费”过多过滥不仅败坏社会风气,也严重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广大群众深受其苦,强烈要求治理“人情风”。为扭转不良风气,倡导文明新风,我们要做到:
一、崇尚节俭,自觉抵制铺张浪费。倡导能免则免、能减则减,不讲排场,不比阔气,尽量不设宴、少请客,不随礼、不收礼。缩小宴请范围,抵制铺张浪费,降低宴席标准。广大党员干部要严格执行相关纪律规定,严禁操办婚丧嫁娶以外的宴请活动,严禁参与亲戚以外的婚丧嫁娶等宴请活动,严禁分批次、多地点或者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操办婚丧嫁娶事宜。
二、移风易俗,自觉弘扬文明新风。提倡婚事新办,倡导举行集体婚礼、纪念式婚礼、家庭婚礼等婚姻仪式,减少迎娶车辆、简化婚庆仪式。提倡丧事简办,树立“厚养薄葬”的观念,倡导文明简朴的丧葬礼俗,不在公共场所焚烧纸钱和鸣放烟花爆竹,不在出殡沿线散撒纸钱污染环境。所有婚丧嫁娶等事宜一律不在城区和乡镇集镇范围内搭棚屋、拉条幅、架彩虹门。
三、从我做起,自觉摒弃不良风气。倡导文明新风,是全社会的共同期盼,更是全体民众应尽的义务。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要从我做起,不滥发请柬、短信,不大操大办,做移风易俗、勤俭节约、文明办事的表率;要动员自己的家属及亲朋好友积极行动起来,反对奢靡之风,争做倡导文明新风的典范。
良好的社会风气需要我们共同营造。希望干群之间、邻里之间、亲戚之间相互宣传、相互劝导、相互监督。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不邀请,不应邀,坚决抵制“人不到礼要到”的现象,共建新风扑面、文明和谐的新秭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