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心得体会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是祖国的未来,是我们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接班人,怎样让我们的孩子在各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而且发展的更好。《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建议十分清晰、具体、并具有指向性,分别从健康、语言、社会、科学和艺术五大领域明确了不同年龄段孩子的年龄特点,让我们知道不同年龄段孩子的需求,他们能力的范围,为我们今后的教育工作提供了更加细致、全面的基础。
通过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的学习,特别是对健康领域的学习,使我对各年龄段孩子的健康领域特点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指南》中指出“发育良好的身体、愉快的情绪、强健的体质、协调的动作、良好的生活习惯盒基本生活能力是幼儿身心健康的重要标志,也是其他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可见,健康领域在幼儿学习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是其他领域学习与发展的基础,因此,作为教师,我们应该反思过去的做法,删减一切不利于幼儿健康发展的因素,为幼儿其他领域的学习与发展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例如:(一)在健康领域(一)身心状况的目标2情绪安定愉快中有这样一条教育建议“以欣赏的态度对待幼儿,注意发现幼儿的优点,接纳他们的个体差异,不与同伴做横向比较。”这一点使我感触颇深,在日常教育活动中,我们往往对于那些学习能力较强、个性外向、自我服务能力强的幼儿,经常能发现优点,但是对于一些能力较弱、性格较内向、自我服务能力较弱的孩子,我们则不能有意识的以欣赏的眼光发现他们的优点。学习了这条教育建议之后,我们老师就更加的清楚。有意识的不仅在学习和游戏中给予支持,在孩子的操作材料上也会体现出层次,在教育活动中有了更多的方向。(二)在动作发展的目标2具有一定的力量和耐力中规定3~4岁的孩子能双手抓杠悬空吊起10秒左右;4~5岁的孩子能能双手抓杠悬空吊起15秒左右;5~6岁的孩子能能双手抓杠悬空吊起20秒左右,这些小小的数字,体现了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水平能力发展差异,也正是因为这些数字上的差异,让我们教师根据幼儿年龄特点制定相应的教学计划,有了更好的参考数值,让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得到相应的发展、更好的成长。
通过本次对健康领域的学习,我想在以后的教育教学中,在制定健康领域目标时我会更加的有把握,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健康要求能够做到更加的细化、符合孩子的年龄特点,让孩子不管是身体还是精神都是一个健康的状态,为他们其他领域的学习与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